除了運動 瑞芳國小用跳繩教學生更多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蔣昕蒨、鄭芊芷、劉俐君/新北市報導】因為跳繩隊每週固定練習,讓學生們運動更規律。訓練讓孩子們的協調能力更好,可以強勁身體,也增進彼此間的團隊合作能力。瑞芳國小跳繩隊的訓練對象為四到六年級學生,並實施分級教學,配合不同年齡教導不同的動作,四年級的學生訓練重點為甩繩以及跳耀,在進入高年級之後,就讓孩子學習更高難度的個人花式表演動作,如二迴旋、螺旋繩等。

螺旋繩


陀螺跳

交叉跳


許暉明教練(後排左)帶領瑞芳國小跳繩隊參加新北市創藝盃民俗體育錦標賽。圖片提供/新北市瑞芳國小

創立跳繩團隊 為校爭光

瑞芳國小位於新北市瑞芳區,在二〇〇一年,由當時的學務主任劉述懿創立了民俗團隊,包括跳繩隊。跳繩隊聘請了許暉明教練入校指導,許暉明教練過去曾受政府僑務委員會委託,至美國、泰國、馬來西亞與澳洲的中文學校,從事民俗體育教學、教導孩子。因此在專業的老師及校內教職員的帶領下,團隊逐漸成長茁壯。在二〇〇四、二〇〇五年發展最蓬勃的時候,不僅參加亞洲錦標賽獲得佳績,更曾代表台灣前往突尼西亞進行表演。

但隨著主任及校長的更替,部分擁有相關專長的老師離開學校,在師資有缺口的情況下,中間有一段時間無法將跳繩隊延續下去。直到去年又申請了民俗體育專案,重新成立了跳繩隊,並再邀請許暉明教練回來帶領跳繩隊。

許暉明教練分享訓練時的辛苦與趣事。攝影/蔣昕蒨

參加體育活動也能兼顧課業

對學生來說,如何同時兼顧課業也是一個問題。目前跳繩隊訓練時間為每周二、五的早自修及周三的下午,練習的時間可能會影響到學習或寫作業的時間,再加上不少家長都希望在國小不用上課的下午將孩子送去安親班補習,因此要留同學下來練習也並不容易。

「很多NBA球員除了運動神經優秀外,學業也相當好。例如林書豪,他本身還是哈佛的高材生,所以對他來講,體育運動跟學業難道不能兼顧嗎?這是家長們或社會當中需要重新思考的一個點。」學務主任黃俊憲說。

他認為,家長和老師常常會產生一種迷思,認為沒有辦法顧好課業,就不能去參加體育活動。其實體育活動與課業並無絕對衝突,事實上二〇〇一年,一份美國和澳洲學者合作進行的研究指出,體育活動是可以增進學生的學業表現的。瑞芳國小則希望能透過跳繩運動,不僅培養學生運動習慣,也提升學生專注力。

教練許暉明教導跳繩隊學生。攝影/蔣昕蒨

廣招學生 鼓勵參加比賽增加自信心

由於跳繩隊才重新成軍不久,即使學校有八百多個學生,但目前跳繩隊只有十三位成員,在學生的選才上還有些困難,為此學校也嘗試將年齡層降低,以往只著力在四、五年級的學生,而現在下拉至二、三年級也能加入,同時也希望學生在二年級、三年級就能將體適能加強。

儘管目前訓練時間還不長,但教練與主任仍鼓勵同學去參加校外比賽。於是二〇一七年,跳繩隊在僅練習約三個月時,就由四位同學代表參加了新北市創藝盃民俗體育錦標賽。雖然沒有獲得獎項,但給予了學生累積經驗與拓展視野的機會,黃俊憲說:「孩子在練習的時間上沒有很多,但他們本身的積極度很高。除了平常的團隊訓練,也會利用自身空閒時間練習,所以我覺得他們在這次的表現上都很好。」除了能有一個發揮表現的舞台,也希望因此增加同學的自信心。

推廣跳繩運動 強健身體及心肺功能

瑞芳國小推動跳繩運動除了希望學生能學習到專業的花式跳繩技巧,也希望教導正確的跳繩動作,讓其達到最大的運動效果,最重要的是想推廣成為全校性的運動,「這是我們最想要的,我希望是大家都在運動,而不是只是幾個孩子技能性比較強而已。」許暉明說。

「跳繩是一個容易入門且可以單人徒手操作的運動,希望讓每個孩子都能透過這個運動強健自己的身體,維持一個好的運動習慣。」黃俊憲說,這是學校對未來的期許,希望能讓學生想運動就運動,不用侷限在體育課或學校安排的社團時間,空閒時間就可以隨手拿起跳繩,使運動融入生活。

採訪側記

採訪地點因為是在學校裡面,過程中不時會傳來上下課鐘聲,還有學生玩耍嬉鬧的聲音,不但沒有影響訪問的品質,反而增添了一些生動與臨場感。主任與教練都十分親切,熱情地回答我們的問題,還開玩笑地說「早知道要先化個妝再來!」為採訪多了些笑聲。

延伸閱讀

中正民俗體育班 傳承傳統藝術

北體志工 帶領國小輕鬆學體育

傳承民俗 瑞田國小跳鼓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22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0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0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717
推:
0
回應:
0

除了運動 瑞芳國小用跳繩教學生更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