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 總統陳情凍結「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

文字-A A +A

向 總統陳情凍結「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

 

網民百岳老查言:

伏聞台島有五縣市已制訂「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管山官僚苛政威行,其政策與登山實務難以符節,此一另類入山禁例,致百姓視入山尤以攀登高山為畏途?一則入山條件嚴苛,此「類戒嚴」條框於山難防治並無實質助益;二則不慎於山區發生事故而啟動搜救勤務,裁罰無據,冤滯難伸,官員之為刀俎而民之為魚肉,顯矣!無禮、無理之罰所及,則民怨日結月深,惟眾多登山百姓敢怒不敢言,無奈取消登高山此一極佳練志、練身、練心之健康活動,或僅止於臨近郊山隨走,此百姓消極、失望、灰心以對禁山之策,情何以堪!須知,官政寬幾分,則民受幾分之惠,民意之能載舟覆舟,執政者宜所深慎!

百岳老查等愛山百姓,謹以謙卑之情,屢為解禁山林而向有關當局陳情,百姓自自冉冉登山郊遊,本該鼓勵倡導,何以山友動輒得咎、屢受威嚇?今前因違「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而生鉅額罰處者,實已超越一般登山百姓之負擔,復以當今百姓生活日益見窘,致罰款無力繳納,徒嘆山禁無休日,皇天后土,實所共鑒。嗚呼哀哉!

憲法保障人民行之自由,山林百姓可入,登山何罪之有?此一「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允宜中央政府訂定為妥,惟任由地方政府草率行事,擅立此既擾民又不切實際之政策,嚴重戕害登山活動之蓬勃發展契機,有識者皆曰不可!君人者,將有所作為則思知止以安人,況今國是如麻,政情紛擾,不合時宜之政策允宜明快反映民心!君人者愛民之心,過於父母,豈容地方政府擅權專斷,陷登山者於不義、置登山活動於死地?古者「一婦懷冤,三年大旱。」怨不在大,可畏惟人,類推其意,吾等愛好山林活動之百姓恐此民怨惡化,憂怨之氣日漫,必傷中央執政之和、之基也?「耳目之官不思,而蔽於物。」事關聖政,百岳老查等心憂者雖係山林草民「自顧無長策」,惟深見山情民心之向背,對箝制山林發展之策,每予詳審,實所悲痛,以是挺身疾呼,至盼君人者明察!

單純行山,容或衍生意外,動用社會資源處理,惟妥處意外乃為社會功能之一環,豈可醜化、仇化登山活動?伏望中央與地方政府偕同一致,慎謀善策,扶植登山活動健康發展,於中央政府未訂出登山活動等相關「活動自治條例」前,促使地方版之此條例暫時予以「凍結」,以解民瘼!「思國之安者,必積其德義。」德不厚而思國之治,雖在下愚,知其不可,而況於明哲乎!至望君人者特降聖慈,解禁山門,為山民立命,嘉惠岳界,大整官僚爛管頹風,將以有為也,百姓不勝感恩戴德,乃為民主台灣之幸!山林之幸!百姓之幸!

~ 網民 百岳老查 陳表以聞 2018.12.24.

 

附 記:

1.「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此為清朝鄭板橋的詩。描寫著他在官廳房間裡聽著窗外風中竹葉沙沙聲,就好像聽到生活困頓老百姓的嗚咽哀怨聲,連我們這些小小的州縣芝麻官,聽到這種聲音,聲聲都牽動著我們的情感。嗚呼,這就是當官的要有「聞聲救苦」的心與行動。2015.09.12.星雲大師對著總統競選人蔡英文說,「蔡英文是媽祖婆,必定可以當選總統。」意思就是她有像媽祖婆、觀世音般的襟懷,能夠聞聲救苦?豈知,就任總統迄今似乎「聞聲救苦」之期許與承諾,淡了、甚至沒了?最近這幾年台灣的登山環境被這些無能又亂管的管山單位給搞得極為惡化與不堪!至少,登山界被逼得「怨聲沸騰」,總統也許您管不到這麼「細微末節」的事,您可能不知道但沒關係,現在公開陳情,您應該聽得到了吧(請不要用這是「地方自治」的事項來唬弄老百姓)?誠如您今(2018)年11.28.臉書上「給黨員的一封信」中所說的,您「會做一個很不一樣的總統」。那就從簡單的凍結地方政府所訂定執行的「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開始吧!

2.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某一次攀登中央山脈「南三段」於瑞穗林道某處所拍攝。連林道都這麼美的寶島山林被官員搞得不太容易去親近它?英明的蔡總統、賴院長,您們知道現在登山的人有多苦悶?正如電影<侏羅紀公園>海報上那句「生命會找到出路」的經典名句。我們深信,登山人也必定會找到出口與出路?大家都知道,治水用防堵的方式是最壞的方法,堤防加高根本不是治水的處方。相同的,管理登山活動用防堵的方式是最壞、最不可行的方法,把「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的入山門檻加高、罰則加重,根本是搞錯方向、開錯藥單,對防治山難發生並無實質意義與作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向 總統陳情凍結「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