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科大機器人嘻哈傑 舞進北京城拿獎牌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機器人也會跳嘻哈!2018年大陸華北五省(市、自治區)大學生機器人大賽,彰化建國科技大學是台灣唯一受邀參賽學校,其中兩部仿真機器人「嘻哈傑」,因為能夠把真人跳舞動作模仿得維妙維肖,在團體舞蹈競賽項目中獲得「一等獎」(金牌獎),第五代素描機器人「全能繪圖王」參加機器人創意設計競賽,榮獲「二等獎」(銀牌獎)。此外,大會亦頒發給建國科大「優秀組織獎」給予建國科技大學的團隊,參賽團隊為校爭光,獲得師生熱烈掌聲。

彰化建國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王俊傑副教授表示,機器人創意設計競賽榮獲「二等獎」,今年指派的是第五代的全能繪圖王作為參賽,它的功能在於素描機器人的繪圖精細度,比以往前四代更為精細,並且在前製的影像處裡的動作較為少,我們幾乎是只要把人物拍照成影像後,大概只需要去背,就可輸出做繪圖的動作,並且素描機器人所繪畫出來的作品,幾乎是街頭畫家完全都毋須再修飾作品,就可落款簽名,在市場上極具潛力的產品技術,可望未來有機會可以將產品商品化。

王俊傑副教授說,機器人團體舞蹈競賽榮獲一等獎,我們把目前全世界最夯的嘻哈動作融入進來,今年特色在於仿真人效果非常明顯,它跟以往及這次參賽隊伍不太一樣的是,很多參賽隊伍的機器人雖動作困難度有出來,但缺少了人類肢體動作的感覺,而這次建國科大的「嘻哈傑」機器人,做到把人類肢體動作的感覺完全展現出來,因此得到北京評委的青睞,最後從109支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榮獲「一等獎」實屬不易。另外,本校也拿到「優秀組織獎」,大會認為我們學校整個團隊氣氛非常好,給我們這項榮耀。

大葉大學電子工程大四生曾瑞宸指出,機器人跳舞動作是我們不斷觀摩網路影片,經過一連串摸索再調整才得到最佳效果,因為有些人體關節的部分,是機器人無法完美呈現出來的,因此我們必須想辦法克服困難,在有限資源之下,讓帶動機器人關節動作的馬達,盡可能將機器人動作調整到人擬化的動作。

機器人技術研發進步神速,過去建國科大不但研發工業機器人,也研發仿真機器人,都有很好的成果,前年該團隊研發的「八家將」機器人,曾經參加華北五省(市、自治區)大學生機器人大賽獲得團體舞蹈競賽項目一等獎轟動兩岸,當時因該部得獎機器人偏重舞蹈動作的研發,卻少了「人」的味道,團隊經過多次修正,重新撰寫軟體,改良馬達應用技術,終於研發出可以和真人一樣有表情動作的仿真機器人。

這次到北京參賽的團隊尚包括電子工程系四甲曾瑞宸、電子系三甲賴建穎、陳俊瑋等三人,參加機器人團體舞蹈競賽的曾瑞宸同學說,到大陸北京參賽,雖然選手都是各校菁英,建國科大團隊能夠在研發技術上更勝一籌,獲得大獎,可以增進自己的信心,雖然近年大陸大學教育進步很快,相信台灣的大學仍然很有競爭力,大家不用妄自菲薄。此外,參與第五代素描機器人「全能繪圖王」的賴建穎、陳俊瑋同學則於這次能夠到北京參賽,他們表示可以大開眼界,瞭解世界,對以後的學習很有幫助。〔記者林佑威/彰化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建國科大機器人嘻哈傑 舞進北京城拿獎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