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全部都是垃圾! 拒當失格的登山客!

文字-A A +A

垃圾,全部都是垃圾! 拒當失格的登山客!

 

※ 如果有來生,要做山林裡的一堆垃圾,堆成永恆,萬古不化且用頭角崢嶸之姿嗆聲山林,山奈我何?既然把我拋棄在山林裡,我就一半兀在原地,一半飛揚在山風裡,雖非我願,然高唱歸去來兮,這山林聖境本不該有我蹤影! ※

 

山林總是一般香?面對垃圾,人人都是失敗者?山一直都在,垃圾也是!「除了足跡什麼都不留下,除了攝影什麼都不帶走。」這句話是真理但離現實太過遙遠,可望而不可及?老鼠打洞需要一夜,鳥兒築巢也要兩天,而登山的你隨手丟棄垃圾只要一瞬間,就這麼一瞬間會讓山林失色、會貽害生態!你可想過就因為你不經意或有意一瞬的「失序」,我們的山林環境會付出多大代價?

雖說,垃圾不分藍綠,但垃圾裡什麼顏色都有!說得更精準一點,現實生活中存在的東西總是不完美的,很多不完美的東西常常被稱為垃圾,其實「人一出生就成為垃圾」,印證了人一點都不完美的事實,這似乎一點都不誇張!

前陣子在臉書上看到山友貼出玉山群峰的中繼站~「圓峰山屋」裡,山友留下琳瑯滿目的垃圾廢棄物,還真的讓人對「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句話大打折扣,甚至全然否定?垃圾,也許你會說哪邊沒垃圾?每人每天都會製造垃圾,這是事實,端看你怎麼妥適處理這些垃圾?處理得好,垃圾不是問題;處理得不好,問題垃圾於焉產生!從主計總處在2016年8月發布的「國情統計通報」資料可看出,民國104年平均每人每日垃圾產生量為0.844公斤,如果以這個標準來算,你一趟南三段10天下來,應該製造出約8公斤的圾圾?退一步說,登山吃用都較簡單,垃圾量減半再減半計,那也有2公斤啊?試問登山的朋友們「屬於你的」2公斤圾圾在哪?天知、地知、你知、山也知!難怪,山屋內、櫃子裡,營地附近及鄰近草叢裡,山谷裡溪溝中,隨處都可見到被丟棄的垃圾!可見,荒郊野外愛怎麼丟就怎麼丟,有時甚至把「臉給丟了」都在所不惜!嗚呼,國人啊、山友啊,自己的環境自己維護、自己救!

登山的垃圾問題不僅台灣有,幾乎很多國家可能都有此問題,甚至連登聖母峰的垃圾問題都很叫人吃驚,還戲謔說聖母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垃圾場,似乎也是事實:

 

1.約有200具遺體橫散在攀登的路途中,幾乎不會有人來把「他們」運下山,甚至根本沒有人會去辨認「他們」是誰?儼然「他們」已經變成聖母峰的另類垃圾問題了?

2.《經濟學人》曾經報導過,迄2015年,粗估聖母峰攀登沿線上、冰隙裡已有50噸垃圾,都是登山客丟棄的氧氣瓶、錫罐、煤氣罐、廢棄帳篷、繩索、帳篷、電池以及塑膠製品(包括上述的200具屍體),而且不只這些垃圾問題,登山客經常因為高山症而需要施打類固醇藥物,因此這些殘留藥物、排泄物與垃圾會在溶雪季節污染山下的居民用水。難怪在2012年攀登聖母峰並登頂的國家地理雜誌記者Mark Jenkins會說,「聖母峰已經達到承載能力的上限。」

3.想像一下,假如你去攀登聖母峰將會怎麼解決排泄問題?在大本營該處之糞便和餐廚垃圾都存放在金屬大桶裡面,將之拖運到50公里外山下的小鎮的掩埋場,當地人再把這些垃圾做成堆肥,但是到了雨季,這些污染物便會被沖刷進入下流水域。

4.帶出所有攜入的物品。從2014年3月開始,尼泊爾政府要求,「每一名登山者都必須撿回8公斤垃圾,這還不包括他們自己的空氧氣瓶和排泄物。」以往雪巴人揹一大堆東西隨登山客上山,但都是空手下到基地營,所以之後雪巴人在回程時將會代表他們的客戶把8公斤垃圾背下山,若以每個登山季超過800位登山客計算,每年就可以清運6.4噸的垃圾到山下來,但實際效果如何,還有待長時間的檢驗?

5.晚近這些年來,全球暖化造成冰河融解日益惡化,讓山上長年被冰雪掩蓋的垃圾更多的暴露出來。曾經攀爬珠穆朗瑪峰兩次且有一次登頂成功的特洛伊.奧博勒(Troy Aupperle)他認為,跟其他管理較好的山域比較,聖母峰的管理顯得非常混亂無方?他進一步表示,「阿拉斯加海拔6190M的迪納利山會讓你體驗靈魂的拷問:『你到底何德何能?你有資格來爬這座山嗎?』所以那裡訂立了各種規章制度。…但珠穆朗瑪峰上沒有這種規定,也沒有人對此負責,什麼都沒有。」

6.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舉聖母峰垃圾遍地之案例並非為台灣山林隨處可見垃圾現象來開脫,而是至盼兩地之山林環境都因為你的在意與用心而更加乾淨宜人!

 

「上帝創造的人都是不完美的,基督教的說法是人有『原罪』。哲學解釋說,上帝其實就是個完美的『圓圈』,而人就是那個不完美的『圓圈』。」既然人是不完美的,那製造出以及隨手丟出垃圾也只是剛好而已?所以說,人到哪裡,垃圾就跟著到哪裡?製造垃圾是生活裡習以為常的動作,有時候甚至很難避免,在平地如此,在山上也是如此。但是卻很少有人(或登山客)想過,或者不曾想過,這些垃圾都到哪裡去了?這真是個大哉問,它不會憑空消失,除了一部分被山友帶下山外,其他的怎麼「不見了」?

如果登山像一杯水,那麼垃圾就是掉落杯中的灰塵。在登山經驗裡,拉屎所帶來的問題,一時也許還不容易解決?但是還是要再持續教育。至於其他行進間所產生的垃圾都應該且容易的帶下山?每一位登山客應該高自期許,每一位領隊嚮導在你的隊伍裡都需要提醒與要求,尤其在離去山屋前或拔營且隊伍未出發時,都要檢視一下山屋或營地,就跟早年部隊行軍過村莊時的要求「臨走掃地物還原」一樣,如此山屋或營地還會藏污納垢嗎?這會很難嗎?誠如《孟子.梁惠王上》所說的,「挾太山以超北海,語人曰『我不能』,是誠不能也。」而登山時把垃圾帶下山,「語人曰『我不能』,是不為也,非不能也。」登山客,你以為何?

~ 百岳老查 2018.12.03.

 

附 記:

逐漸熱絡的登山活動和生態旅觀光遊,多少都會對對山域、保護區、大自然景點等環境帶來一定的負面影響包括垃圾問題,因此保護好大自然這方淨土,是我們任重道遠的本分與責任。本照片引自2018.11.04.盧建廷山友的臉書,是圓峰山屋內垃圾為患的慘況!何以致之?孰人為之?嗚呼,凡我登山客均應深切檢討,這種登山素質與文化,真的必須「從根救起」!否則不光山下有垃圾山,連高山上都會出現垃圾山奇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垃圾,全部都是垃圾! 拒當失格的登山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