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 造訪核二廠管制區 三十年不見老同學相見歡

嵌入:
文字-A A +A

零一二七、真理大學台文系造訪核二廠與跳石海岸

來對地方了

原本要帶大家去富貴角燈塔、綠藻海岸的,還有跳石、風車公園。最後到十八王公吃吃粽子。我的主題,應該是金包里社、練家、北投仔等等巴賽族的遺跡與有趣的地名。

不過,老同學在核二廠,忽然聯絡起來了,三十年不見。何不借此機會來去看看呢?後來才知道那是在核二廠。也好。同事說,核二廠一般沒機會去的,富貴角等等,可以自己去。可是我們台灣文學系,散文課的走讀,核二廠好玩嗎?自己心裡有點不安。

不過,確實刺激,我也大飽眼福了。我們托了老同學的福氣,經過層層的報名、登記,還有郭小姐親切的服務。而且,我們今天還遇到核二廠的一號機啟動。大家忙進忙出的。我感覺到我們那麼多人進到這裡,他們需要多餘的人力的招呼的。真是備受禮遇了。

首先我們要X光設備檢查,有無帶入金屬物。再來有一道一道的關卡,出來還要接受核輻射劑量檢測器檢查,正面、舉手、反面、舉手,得知自己是否有受到污染。

當然沒有囉。不過熟知核能常識的或者一般大學生。緊張了一下吧。一起來的還有李中傑博士。多虧他了。因為我們分成兩組,一組十五人。一組先到七樓高的,似乎是爐心上頭的冷卻池。之前還要通過一個負壓艙,讓輻射不至於外洩。如果有漏氣的話。

而原來我們從平面進來,就是三樓。底下才是爐心。一位學弟介紹了。似乎對於政治、兩黨有一定的偏向。我覺得這也難免,我似乎能體會那種不平的心理,整個局勢都有需要反省的地方,有權力更需要反省。我就不在此詳細報導。

換組參觀

後來我們到三樓,那裡是控制室,但我沒去。我們與另外組交換,我們來到的是高階污染的燃料棒的放置處,上頭有七公尺的水。居然這水就可以阻隔高階的核廢料。真讓我有點訝異了。

現在我也比較知道了,核燃料產生的熱、產生蒸氣,這蒸氣之後就需要海水來冷卻,讓其凝結,從新的回到爐心那邊獲得熱,再度生成蒸氣。

我也確定了,有兩個足球場大的燃料棒儲藏池,其實與爐心的燃料棒是相連的。裡頭多少員工,正式的、外包的。我也問過。他們也解釋過他們能發多少電,而內部需要用掉5%的發電。

經過一個半小時,我們參觀完核二廠。副廠長還很好意。帶我們去參觀低階核廢料儲存場。這時候我才知道有些東西不是都放在蘭嶼的。

在場的李中傑博士,我的好同事。在車上跟同學說了三點考量,我印象是第三點核廢料的處理,第一則是建廠的經費,第二是營運的安全。這就有待大家看錄影了。

中間幾位同學也提出了幾個問題給核電廠的同仁。一位我學弟、一位我學長。真有趣。學生也表現不錯。一路的配合。也多虧中傑來,另外一組三年級的十多人,他來帶領。

其餘

後來四點了,我們來到了跳石。大家下車,猛拍照。中傑說那是走出了封閉的環境。那碧海藍天,大家感受好,是一定的。大合照後。最後來到十八王公。大家吃粽子。有同學幾位都要兩個,一位還要吃三個。我都滿足他們了。也買了幾包燒酒螺,同學說真好吃。我也吃了一個。不過不大會吸出肉來。真的很香很誘人。

就這樣子,我看了三十年不見的老同學、也飽覽核二廠。學生也有玩有吃,大家感覺不錯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28

錢鴻鈞

加入時間: 2018.10.28
111則報導
11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3

溫泉季中談北投社的認識與身份正義

2019-11-03
瀏覽:
1,705
推:
2
回應:
0
9:59
9:57

大作家傅銀樵 造訪台文系主任錢鴻鈞一席談

2019-07-02
瀏覽:
3,114
推:
24
回應:
0
9:58
9:57

孫大川談林瑞明 於國家台灣文學館紀念研討會

2019-06-30
瀏覽:
3,649
推:
6
回應:
0
9:59
9:58
9:59

客語讀書會 書目《天堂與地獄—武陵高中成長記》

2019-06-27
瀏覽:
3,135
推:
12
回應:
0
9:47

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 造訪核二廠管制區 三十年不見老同學相見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