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社區大學走讀 吳智慶帶領八里分大堀湖 周銘賢助教

嵌入:
文字-A A +A

零一二六、中山社大走讀第十二次:八里大堀湖與大眾廟

郭宗嘏古墓

今天從八里渡船頭路往上走,可以看到整個淡水河口,大屯山,甚而紅毛城、真理大學的禮堂。雲霧濛濛,煞是有趣。比在淡水當中看淡水還更有奇趣。中間還遇到一位大堀潭的楊先生,讓我們進到他的別墅。在二樓眺望下去,又更清楚、更美了。

很難得的是,我們有七位同學提供車子,包括老師有三十二位同學參加。如此才可以往山坡上的小路走去。不多久,我們停在小路旁。往一條兩側都是雜草的深處排隊前進。原來,我們是要到一個乾隆時代的墓園啊。老師在此開始講解:

「大分坑遺址就是這個地方。六千多年前的環境,後來慢慢的水退了,所謂大分坑十三行的過程,漢人很早上來。明朝年間史料給大家看。這次銘賢屢次的探查。提共大家給老師很好的行程。不然會花很多時間找路。

八里分社,這裡就是他們的獵場。這裡還有寮,有些他們要休息,獵物要存放。在此山上。八里分潭,史料也有。早期提到這些動物喜歡來。這是好獵場。今天難得,也是漢人,從明末年間進來,荷蘭人的年代,漢人在這個附近,做捕魚,商業買賣,甚至海盜。

當時環境,後來漢人進來,又是八里分,北台灣的最重要的海口口岸的巡檢署的地方,所以漢人進來很早,大家可能好好來,吸收這次的行程,同時跟大家介紹年號,清朝年間,有順治,明朝在台灣很少。順治,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同志,光緒。

光緒二十一年,台灣跟清朝掰掰。今天的墓,蠻有趣的,這個人在這個年代,已經是地方的領導人,地方的仕紳,做的墓,是大戶的,已經很講究了。保留一些當時的材料,做的好。」

然後老師請銘賢來補充。「乾隆年間的郭宗嘏,墾區的範圍,塭仔底,七嵌仔,最重要的,泰山的明志書院。竹塹的人覺得,北台第一個書院,一該在我竹塹。竹塹在哪裡?新竹。明志書院,捐地的是胡卓猷,汀州客,福佬客。要推動,不夠錢,郭宗嘏,捐了一百六十幾甲的學田,比較向客家人的雙區手的墓碑。墓龜與墓丘,層層的,面對的淡水,風水好。找到的時候,申請文資,新北市定古蹟。墓碑特殊,如石碑。」

後來,老師還展現他的敏銳,把墓碑後面的有水泥的黃色物,掩蓋著後面的墓地。說那組成乃是糯米、糖,還有蚵粉攪拌而成的。仔細的看,還真的是呢。而墓碑旁邊則是有日本時代的洗石子。墓碑本身則是安山岩了。字跡還非常的清楚。深刻又大。

我們也討論了一下墓葬、撿骨之後的處置方式。

西龍巖與大堀湖

原來這裡是一個可愛的小村落。有蕭姓、張姓、陳姓與楊姓。中間有一些招贅的、豬母稅的,然後擁有的土地個故事。像這個西龍巖觀音廟,就是蕭家所捐贈的土地。而遇到一個阿嬤在幫忙管廟,捐地的廟主蕭成張,就是這麼張姓阿嬤的公公。

而本姓張的阿嬤則是三歲時從士林隨著養父搬過來的。其他事情阿嬤就不清楚了。之後那楊姓的人情味濃厚的,邀我們去他家看風景。說明了此地早期經濟作物,柑橘到竹筍、蓮霧,今日的柚子,其他持續有蕃薯、茶葉,甚至石頭也是產業。

而西龍巖乃是官廳、軍方所需要的信仰而建的。有介紹說所購的地有葛瑪蘭坑、風櫃斗。原來八里分甚至也有艋舺這樣的地名呢。不過捐錢出資並非官方,還是請業戶、仕紳、舖戶半強迫的拿錢出來吧。想來是有趣的。

一些柱子還有稻江的字樣,並且是同治年間的。為何年代那麼晚呢?原來這裡還非現址,而是在山上頭有一個大概五十公尺高的,百來石階的地方,有一個石洞,說是洋人洞,頗多傳說。

稻江在過去就是府際、奇武卒,現在叫做大稻埕。而獻地的蕭家,我以為可能與八里分社有關係。不過老師謹慎的說,無法確定了。

然後上頭除了有打石公園,中間還有一個大堀湖,旁邊蠻多石牆的房子。而仍可以遠眺淡水與河口,台北港。然後爬上陡峭的石階。也算收穫豐富了。不過,我們終究沒有到大分坑遺址。

八里大眾廟

八里的三大廟,有一間開頭媽祖,我們沒去。西龍巖之外,就是大眾廟了。說是嘉慶年間遇到大海嘯,死了不少家族。可是,淡水卻沒有這方面的傳說。令人疑惑。

不過銘賢有一些重大發現。他認為這裡之前有拜巴賽爺,其實就是與十八王公的拜狗的原住民傳說有關係,是一種巴賽人祖先的轉化。但是現在這個巴賽爺,被轉化為馬使了。在改建過程中,原本的神像沒有被保留下來。

無論如何,銘賢似乎這種考證與聯想,對於整個北海岸的巴賽人的故事,有重大的意義。

其他有關同安人啦,我們在蘆洲捷運站集合,銘賢也提到前面是一條古道,是八里要到新莊時需經過的,而河邊是湳仔,也有稱為死人墓的。之後會通過蘆洲的李家,才到新莊。這裡在過去當然淹水甚為嚴重。

而老師也補充了些他在永和找到的祖宗祠,其實是潘家的祖先。但不敢聲張自己是平埔人。這裡除了有秀朗社,老師也找到龜倫蘭社。而大龍桐社,老師也在污水處理廠那邊找到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28

錢鴻鈞

加入時間: 2018.10.28
111則報導
11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3

溫泉季中談北投社的認識與身份正義

2019-11-03
瀏覽:
1,705
推:
2
回應:
0
9:59
9:57

大作家傅銀樵 造訪台文系主任錢鴻鈞一席談

2019-07-02
瀏覽:
3,112
推:
24
回應:
0
9:58
9:57

孫大川談林瑞明 於國家台灣文學館紀念研討會

2019-06-30
瀏覽:
3,649
推:
6
回應:
0
9:59
9:58
9:59

客語讀書會 書目《天堂與地獄—武陵高中成長記》

2019-06-27
瀏覽:
3,135
推:
12
回應:
0
9:47

中山社區大學走讀 吳智慶帶領八里分大堀湖 周銘賢助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