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力守護 照亮家庭的勇者

文字-A A +A

    北高雄家扶中心一年一度扶幼盛事-歲末寒冬暖流慈幼大會,將於12月2日在旗山區鼓山國小舉辦。會中將公開表揚從2,721戶受扶助的家庭中獲選的10戶勤奮自強家庭,肯定宛如身陷泥濘之中,卻不肯放棄的家庭;這10戶家長以積極的生活態度,傾全力守護家人,養育兒女不畏艱困,各個都是照亮家庭的勇者,其精神令人敬佩。

    北高雄家扶中心扶助的家庭主要為大鳳山、大岡山、大旗山區,這次獲選的10戶家庭,其中有遭逢婚變的婦女,為了守護孩子,用盡一己之力,走出自己不一樣的人生,也以身教讓孩子看見自己的不凡;另有三戶新住民婦女,離鄉背井到沒有親人的台灣生活,在此落地生根,為了順利將孩子撫養長大,即便毫無依靠,一肩扛起全家生活重擔,仍然不向命運低頭,展現的生命的韌性。這十戶家庭分別是來自茂林區羅桂香女士、甲仙區謝佩伶女士、美濃區鍾惠滿女士、練瑞齡女士、旗山區阮金鳳女士、仁武區龔絹淑女士、岡山區劉歆女士、大寮區宋銀妹女士、鳳山區龔安荻女士、鳳山區韋雲華女士。

    北高雄家扶中心魏宗胤主任表示,每個受扶助家庭背後其實都有非常溫馨且令人動容的故事,而這次將在歲末寒冬暖流慈幼大會中接受表揚的十戶勤奮自強家庭,只是中心二千餘戶家庭的縮影和代表,在受扶助家庭面對生命的低谷時,能擁有社會的關懷宛如是在汪洋中的一塊浮木,對於來自社會各個角落的愛心及奉獻都備感窩心,也很感謝一路走來有這些溫暖的力量,與北高雄家扶中心一起陪伴及扶持這些需要被看見及被幫助的家庭,也希望這種「善的循環」能生生不息,誠摯邀請您一同關懷這群需要你我拉一把的弱勢家庭,歡迎撥打家扶聯絡電話:621-3993,以實際行動表達支持。

 

【以下為107年北高雄家扶中心歲末勤奮自強家庭優良事蹟】

★勤奮自強家庭~茂林區羅桂香女士

【即便如此,我也要讓你「聽見」幸福的聲音】

    住在茂林多納里的羅家,有著魯凱族黝黑膚色,曾經是魯凱族勇士的羅先生卻在101年罹患鼻咽癌,當時的羅女士除了要照顧罹病的先生外,同時得照顧尚在就讀國小國中階段的孩子們,面對這樣的狀況,羅女士不向現實低頭,而是更積極的生活,在先生發病以來一直不離不棄的陪伴,甚至在三個孩子就讀國小及國中階段時,每週五放學都會將孩子們接到醫院陪同父親一同過夜,只為不讓孩子們感到孤單。

    羅女士先生在發病前從事綁鐵工,因罹病的關係已經無法再重回原本的職場,而羅女士因為要照顧罹病的先生而無法找尋一份穩定工作維持家庭收入,家庭經濟頓時陷入困境。羅女士除了每天家裡、醫院及學校往返外,也會盡自己所能接一些家庭手工來貼補家用,其中較為主要的即是洗蘭花瓶子。而三位女兒也非常乖巧懂事,知道羅女士的辛勞,會盡自己的力量減輕羅女士的照顧負擔,家庭生活不富裕,但卻知足而幸福。

    羅女士先生在經過許久的化療、電療及家人的陪伴下,病情已經穩定下來,但因為化療的緣故,嚴重影響羅女士先生的聽力,平時需配戴助聽器才能聽見外界的聲音,現在仍需固定回醫院追蹤。雖然羅女士老公因化療而聽力受損,但也因為羅女士積極努力的生活及陪伴家人走過那一段辛苦的道路,使羅女士老公及其他家庭成員得以「聽見」幸福的聲音。

★勤奮自強家庭~甲仙區謝佩伶女士

【太陽花般的母愛】

    來自那瑪夏區身上流著布農族血液的謝女士,婚後住在甲仙。謝女士的先生卻因腦溢血中風之後影響工作能力,經過多年來的治療跟復健,雖然逐漸好轉,但卻無法康復。謝女士身兼家管及負擔家庭收入來源,更需要照顧家中生病的家人,面對先生跟子女接踵生病及意外受傷,屋漏偏逢連夜雨,謝女士自己也在辛勞工作下引發關節疾病,彷彿是老天在考驗著全家人是否能度過困境。

    即便如此,為人和善且熱心的謝女士,仍願意付出一己之力,就像大姊一樣關懷其他在生活上遇到困難的扶助家庭,這樣的投入也成為教育子女良好的示範,謝女士跟孩子之間的情感融洽,三名孩子也體諒家庭的狀態及母親的辛勞,很願意分擔家務工作。謝女士的先生希望可以負起一家之主的角色跟能力,只是心有餘而力不足,近期仍飽受後遺症影響,左側身及手臂無力,難以正常工作,但仍克服身體的限制,一路走來不放棄,努力從事臨時工分擔家計,兩夫妻共同扶持著,想要穩固這座避風港的家,全家人相互關心,為了生活持續打拼,是很不容易的。

    擁有布農族原住民身分的謝女士,在虔誠的信仰中獲得生命的力量,從情緒低谷轉折,展現出樸實且樂觀的一顆心,面對家庭內的種種關卡,希望自己能像向日葵一樣站的直挺,朝著光亮的方向前進。

★勤奮自強家庭~美濃區鍾惠滿女士

【攜手彩繪生命藍圖】

   鍾女士婚後不久因家暴離婚,在獨力扶養兩名年幼子女及做小生意失敗積欠債務,雙重打擊之下,讓她出現身心症狀,並須靠藥物治療才能撐起家計。

   鍾女士自述在她人生最低潮時,接受了家扶中心扶助,過程中鍾女士帶著孩在小學階段的兒女積極參加各類親子活動與協助家長成長學習的課程;因此意識到子女教育的重要性,除了認真工作維持家計及償還債務,也積極學習跟著子女同步成長。加上鍾女士對於美濃自然生態及客家風俗民情相當有興趣,自2011年參加美濃社區大學課程,開始透過拍攝美濃當地生態、昆蟲照片集結成冊發行明信片,發展繪本讓在地兒童可以透過輕鬆活潑的方式與土地連結,最後更轉職擔任美濃地區的導覽人員,透過實際行動來投入鄉土教育的工作。

  鍾女士的一對兒女也在母親身教下,學業表現優異,已經大學階段的兒女在寒暑假也都主動參與社區志工服務。鍾女士一路走來,不怨天尤人,從學習中體會付出,提升自信,進而投入母語教育,鍾女士自助人助精神,正向迎接生命挑戰故事令人讚嘆,值得社會的肯定與讚賞。

★勤奮自強家庭~美濃區練瑞齡女士

【堅韌又溫柔的母親】

    練女士個性樸實,單親後獨力扶養三名子女,遭逢婚姻家庭變故時,三名子女皆在高中就學階段,加上需照顧年邁且行動不便的母親,練女士僅能從事家庭代工微薄收入過日子,在經濟及照顧壓力之下,尋求家扶中心的協助。

    練女士為了改善就業困境,於106年在家扶社工鼓勵下,參加由北高雄家扶中心開辦的『家長生涯發展方案』,透過方案中的自我成長、理財管理、技能培育等課程,讓其從學習過程獲得著實的心靈成長。使練女士開始思考面對這樣的生活困境,自己是可以有些改變的,因此她參與旗美社區大學的友善農耕的課程,學習種植的相關細節,收成時並帶著橙黃色調的橙蜜小蕃茄與曾經鼓勵過她的人分享其喜悅,充份展現正向能量及自信突破原來生活中的困境,練女士形容這一路的心境:『生活就是開著破車堵在車陣中,前進不得,更不能倒車;看不見盡頭的車龍中,幸好有家扶,讓破車雖然踽踽獨行,卻不孤單;感謝有家扶,讓方向盤不是盲目的左右搖擺,只因前方散發希望之光』。

    練女士107年初再次突破內在困境,開始有一份既可兼顧家庭又可增加收入的工作,過去的她覺得是困難的,但相信的力量,讓她勇於面對生活的挑戰,迎向希望,也鼓舞著這一家人。

★勤奮自強家庭~旗山區阮金鳳女士

【用心料理走出困境人生】

    阮女士嫁來台灣至今已經17年,由於丈夫是二度婚姻,阮女士只要協助照顧丈夫與前妻生下的八名子女成年即可,惟命運的安排卻讓阮女士仍喜獲一女。阮女士與丈夫年齡差距22歲,因成長背景與語言隔閡曾導致不適應,但阮女士仍虛心學習相夫教子,逐漸融入台灣的文化與生活中。

    101年阮女士的丈夫因病過世後,是阮女士與其親生女兒遭逢變故之始,母女二人自此過著申請政府補助度日的生活,也是在此困境時接受家扶扶助。 阮女士喪夫後每日辛勤工作但所得偏低,106年在親友協助下幫阮女士一圓開店夢想。阮女士遂月承租6坪大店面,烹煮越南美食小吃,除了介紹異國美食與文化,也是越南姊妹解饞的好去處。阮女士親切的笑容讓人印象深刻,還有一份對家鄉原味的堅持,讓饕客讚不絕口。只是同類型店面在旗山區競爭者多,因此生意仍在成長中。就讀高職廣告設計科,已考取二張丙級專業證照的女兒,假日也會陪伴阮女士一起做生意,幫忙洗碗、招呼客人與外送餐點。

    阮女士遭喪夫之痛,仍需獨力撫養女兒,加上年紀較長,還要克服文化及語言困境,但她不畏生活挫折,努力經營與開創自己的事業,並用心撫養與栽培女兒成長,值得社會的肯定與讚賞。

★勤奮自強家庭~仁武區龔絹淑女士

【重生】

    福無雙至,禍不單行。對龔女士來說,曾經是最佳寫照。她從欠債累累的先生身邊帶著三名孩子離開,還在念幼稚園階段的雙胞胎兒女,因早產身體狀況不佳,時常需要到醫院回診,單親加上子女年幼困難照顧,於是,她曾與姊妹掏一起租下店面,販售衣服和油飯,當時生活還算過得去。

    好景不常,隨著龔女士的父親身體狀況日漸虛弱,長輩居家照顧工作落在她身上。沒有工作收 入、家中三名小孩年幼,在照顧家人中她也累出病來。經濟陷入困境,生活僅能依賴社會補助,感覺生活就只剩下醫院和家裡而已。當時的她已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父親似乎就是在等待離開,而孩子卻還在成長,每天張開眼就是花費、消耗。龔女士一邊照顧父親的同時,她已分身乏術,幸好她的大女兒十分乖巧懂事,都會協助分擔家務照顧弟妹。

    如今,龔女士的父親已辭世,龔女士雖然很難過,卻堅強的說:現在最重要的是要好好照顧孩子們,再辛苦的過程,也會努力前進。她開始去批發一些水果回來販售,不論多遠,只要符合她的需求,她就會不辭辛勞的去載回來賣,並且每天都會去擺攤,她告訴自己,不能再倒下,要自己努力爬起來,帶著孩子們繼續往前。

★勤奮自強家庭~岡山區劉歆女士

【迎向陽光的向日葵】

    劉女士在大陸成長,不曾想來台灣過生活,因朋友在前夫大陸的工廠擔任專屬司機,安排聚會活動介紹二人認識,進而交往,但家人不支持交往和結婚,最後劉女士仍選擇嫁給前夫也來台居住生活。婚後二人育有三名子女,前夫的工廠出現資金和交友問題吸毐,劉女士發現後,規勸前夫戒毐無效,經一番思考自己和子女的未來,決定與前夫離婚並帶三名子女回大陸娘家生活。

    在二名女兒就讀國中階段,劉女士為了女兒教育再度回無親友的台灣生活,學校老師看見劉女士的認真和女兒乖巧和課業佳,協助連結獎助學金,減輕教育費壓力,讓女兒安心就學,課後劉女士也親自教導子女的課業,二位女兒考上國立大學,加上個性獨立,安排住校舍和校外打工。

    現在國一的兒子較令她擔心交友而辭去工廠工作,今年曾在家接單做便當和有意參加中國信託幸福案,參加中心家長方案,劉女士自己設計菜單和研究食譜,一早到市場買菜並整理便當食材,烹煮客人訂購便當,並再親自送便當給客人,最多一日便當訂量到20多個,在持續幾個月後,遇到抽油煙機故障,冰箱容量不足,送便當來不及等,思考一個人做便當遇到的困難,決定再回工廠工作,為了支付家計,每日加班增加收入,下班返家已近晚上8點後,相當辛苦。目前安排兒子住校就學,課後在校複習課後,學習獨立。

    近期也幫忙競選人發放宣傳單,賺取額外生活費,劉女士一路走來相當努力和永不放棄,積極認真,一肩扛起家計,永遠迎向光明面接受生活考驗。

★勤奮自強家庭~大寮區宋銀妹女士

【媽媽的心願】

    宋女士的大女兒患遺傳的糖尿病,目前洗腎無法外出工作,由宋女士照顧。第二段婚姻因受暴離婚,二名女兒亦由宋女士扶養。

    宋女士為糖尿病患者,為了家計曾經包過水餃、餛飩至菜市場販賣,但身體疲累病倒,不幸確診為乳癌患者,初期憂鬱情緒及面對治療的痛苦與矛盾讓其身體虛弱不堪,陽光的那面慢慢的就被不停的治療和孤獨感消磨殆盡,幸好有宗教信仰的她,採取樂觀進取的態度,告訴自己別讓壞情緒加速病情惡化,目前擺攤賣素食早餐及當廚工的她依然打起精神,迎接每一天的挑戰。

    二女兒就讀專二,懂事貼心的她假日會打工,減輕家中的經濟負擔。三女兒就讀小六,放學後會協助做家事,女兒們的乖巧孝順,讓其感到欣慰,心裡最大的心願是罹癌的身體能工作撐到照顧孩子至成年。

★勤奮自強家庭~鳳山區龔安荻女士

【女人有夢最美:一朵長在惡土荊棘裡的玫瑰正努力地綻放著】

    龔女士單親獨力照顧二名子女,辛勞多年後,目前兩名子女皆已就讀大專,為了減輕家庭經濟壓力,她們一方面也打工賺取生活費用,明年也即將畢業完成大學及五專的學業。對她來說:可謂苦盡甘來。

    龔女士自幼由養父母扶養長大,養父母對她管教嚴厲,常冷嘲熱諷,缺乏關愛的龔女士就這樣堅強地度過童年。成長逆境為打倒龔女士勤奮向學態度,她曾在社福機構從事社工助理,也做過安親班課輔老師,後來又去幼兒園擔任幼教老師。為了讓自己成為更專業助人工作者,後來前往美和科技大學進修社工系學分班,已於103年取得大學學歷。

     目前龔女士是一名專業保母,在考取保母證照後,在家從事保母一職。龔女士把家中布置成適合嬰幼兒的活動場地,並撰寫製作成長日記,贏得家長的讚賞。 龔女士不畏命運的艱辛,獨立栽培兩名子女讀到大專也學有所長,龔女士自己努力上進,考取專業保母證照及大學社工學歷,為自己的生存價值而努力,不愧為一位堅強美麗的女性。

★勤奮自強家庭~鳳山區韋雲華女士

【吃苦當吃補,無價母愛】

    韋雲華女士來自大陸四川省,二十年前嫁至台灣,十年前因為先生遭陷害入獄,沒有一技之長的韋女士突然必須一肩擔起家計。十年前開始,韋女士獨自扶養兩名子女,當時兒子九歲有聽力障礙,必須配戴電子耳;女兒相當年幼,僅有兩歲。韋女士一開始在旅館擔任房務員,後來又參加居家照顧員培訓、家事服務員訓練,陸續轉職居服員、到宅清潔服務員。

    三年前,韋女士等不到先生出獄,先生在獄中病逝。韋女士雖然已經獨自扶養子女們多年,但先生的離去,仍讓韋女士感到失落。韋女士為了兩名兒女,還是打起精神,繼續勤奮努力工作、教養子女。個性開朗、性情堅韌的韋女士相當重視子女教育,雖然工作相當忙碌,還是會找出親子時間,陪伴兒子、女兒。其中,兒子有聽力障礙,耐心的韋女士不厭其煩,費心教養,發掘兒子的美術能力,目前就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二年級。女兒目前就讀國小六年級,學業成績表現優異,品學兼優。

    韋女士在異地落地生根,勤奮工作,為了兒女,吃苦當吃補,展現無價母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用力守護 照亮家庭的勇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