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甜心 舞出六色生命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高華謙、陳盈双/台北市報導】走進中山地下爵士廣場,馬上感受到耳膜被有力的音樂打得一震一震的,這裡齊聚了各個愛跳舞的好手,對著一整片完整無瑕的鏡牆,舞動自己的身體打出強而有力的節奏。這個開放式的練舞空間同時也是彩虹甜心舞團平時練習的地方,看著他們隨著音樂跨越舞步的同時,揮舞扇子的力道也打入旁觀者的心中,讓人感受到他們的活力與熱情。

舞出生命 釋放自我

彩虹甜心舞團的誕生,與團長阿Ken有關。當時他以性別為號召,拉著身邊熱愛跳舞又對性別議題感興趣的朋友進入舞團,「當時只是很簡單的一個想法,想要把我學的東西教給我的朋友。」他說,因為身邊的朋友都很喜歡跳舞,於是在他離開了原本的舞團後,便有創立舞團的想法,「我們就用喜歡跳舞的姿態來教大家一起跳舞,沒有太多的任務階段性。」

阿Ken在學生時期因為男同志身份而遭到霸凌,深刻體會過被排斥的孤獨感,但還好有家庭與宗教力量的支持,才讓他走出陰霾。創立彩虹甜心舞團的初衷也是希望團員在這裡可以開心的做自己,「我們的核心價值其實很簡單,你可以透過自己喜歡舞蹈的方式來支持性別議題。」他們透過舞蹈舞出自己的生命態度,包容每一個在性別故事中帶有創傷或是壓抑的人,在跳舞中釋放自己。

團長阿Ken訴說創辦理念,認真的表情和跳舞時的神情如出一徹。 攝影/陳盈双

重重考驗 一一克服

主要由社會人士組成的彩虹甜心舞團,不管是表演服裝或是去表演的費用,主要經費都由團員自己貢獻。此外,因為團員們工作時間和生活作息不一定,因此要找出大家都可以的練習時間便成了一大難題。有些團員雖然還在群組裡卻成了幽靈人口,再也沒出現過。「因為我本身從事服務業,所以有時候都是他們在配合我的時間,對他們滿慚愧的。」男同志團員元元說道。而團長身兼老師的阿Ken也因此得額外抽空教導在團練時間無法出席的團員,得適度在舞團和個人生活中取得平衡。

團長阿Ken的責任除了要號召大家一起練習之外,平時的舞蹈動作教學和編排也都是他要負責,不過因為他先前在學舞時不是由專業的舞蹈老師指導,因此他投注了很多心力在教學練習上,「我要先透過我覺得自己沒有很協調的肢體去記動作和影片,再教大家。」自認舞蹈技巧沒有很專業的阿Ken,卻是團員們的師父。團員杯麵說,自己沒有太多時間去鑽研舞蹈技巧和動作,都是由團長帶領大家一起學舞。

此外,練習過程的辛苦對團員來說也是考驗。有時候中山地下爵士廣場會被其他團體搶先使用,他們就必須移到樓上的戶外空間練習,豔陽直射的高溫對團員杯麵來說是最辛苦的部分;而對於團員元元而言,無法學會舞蹈動作常使他很挫折,但他後來調適自己的心態,「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特色,所以大家都會跳出屬於自己的風格。」

「另一個家」 收穫滿滿

練習過程中,不管是踢腿的時間點或是比畫扇子的角度,團長和團員對於每一個舞步都會給彼此建議和提醒,看出他們對於細節的要求;時而討論生活和工作上的有趣事件,也為練習時光增添歡樂。「我覺得我滿享受大家在一起的時光,舞團就等同於是另外一個家的感覺。」團員元元認為,和他的工作環境相比,因為舞團的成員大多是LGBT族群,因此讓他很有歸屬感,也很喜歡團員們聚在一起的氛圍。

「如果沒有進舞團或是參加性別運動的話,我可能會是一個很封閉、自卑的人。」團員杯麵說道,以前她無論是在鏡頭面前或是舞台上都會感到彆扭,但加入舞團後,逐漸透過跳舞建立起自信,也因為對跳舞的熱愛培養了對自己的正面看法。團長Ken則說道,在舞團最享受的時刻,是大家一起練習、並且完整的學會一支舞蹈的時候。

彩虹甜心舞團演出時的合影。 照片提供/彩虹甜心舞團

支持性別運動 開心做自己

彩虹甜心舞團從創立至今參與過各式大小活動,包括新竹的彩虹文化祭、凱道的「生命不再逝去」音樂會、以及台南和宜蘭的同志大遊行等等,他們希望帶給LGBT族群更多的歡樂,「有時候同志的生命是非常沉重的,會有來自社會和家庭,、因為你的性別認同而帶給你歧視和壓力。」阿Ken說道,他們想要透過舞蹈,以活潑輕鬆的方式來支持性別議題。

「我們在社會上可能沒辦法扮演很大的角色,因為我們能做的真的沒有什麼,但我希望舞團裡面的每一個人在生活中可以過得很好。」團長Ken希望舞團帶給團員們的是一個正面的環境,團員能在跳舞中將壓力宣洩、沈浸在舞蹈的喜悅當中並且開心的做自己。他們對未來目標沒有太多想像,但期許自己可以在體力和時間足夠的情況下,用舞蹈表演為性別議題帶來活潑的元素。

彩虹甜心舞團參加彩虹文化祭,賣力的在舞台上演出。 照片提供/彩虹甜心舞團

扇子是彩虹甜心舞團會使用到的道具之一,人物依左而右為阿Ken、杯麵、元元。攝影/高華謙

採訪側記

觀察他們練習的過程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於舞蹈的熱愛,那時候天氣悶熱,但團長和團員還是很賣力的練習,對於動作的要求也是一絲不苟,讓人佩服。採訪過程中我們對於他們舞出生命態度的核心價值印象深刻,用舞蹈來展現自我價值我覺得是很好的方式,從中找到自信也讓人感動。看著他們做著自己熱愛的事其實滿開心的,希望他們可以一直持續下去。

延伸閱讀

韭菜盒子 用動畫說同志故事

用鏡頭說故事 爭取同性戀愛權

認識同性戀 從性別教育做起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162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14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0,85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3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68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073
推:
4
回應:
0

彩虹甜心 舞出六色生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