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點符號」早午餐 滿滿彩虹為愛發聲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高華謙、陳盈双/台北市報導】一走進店內,滿滿的彩虹塗鴉吸引著顧客的目光。「這邊的男生是打領帶,女生是穿裙子,而那邊的男生是穿圍裙,女生是打領帶。」店長林忠信說著。這些插圖象徵著大眾不應該對性別有不同的想像。「是傾聽吧。」林忠信認為,「標點符號創意早午餐」在社會上扮演著陪伴與傾聽的角色,同志朋友們可以來店內分享心情,互相交流認識。

店長林忠信檢視出餐品質,欲呈現最好的一面給客人。 攝影/陳盈双

勇敢證明自己 我們都是一樣的

標點符號創意早午餐是一間提供性別友善空間的早午餐店,店內擺放許多彩虹小物,希望來到店內的LGBT族群可以自在、舒適。「對於同性戀,我會想去把他們跟大家一樣的那一面做出來,證明給大家看,同志跟大家一樣,想要出來創業成家。」標點符號的創辦人孫文樺,希望透過人潮,把這間店發揚光大,讓更多人知道標點符號背後的理念,了解同性戀和異性戀除了喜歡的對象不同外,其他都是一樣的。

「我和我的第一任男朋友那時候剛退伍,在找工作,有一天騎車經過西門,就看到有一間早午餐在頂讓。」就讀電子工程畢業的孫文樺表示,當初會接下這間店也是誤打誤撞。餐飲這塊一直都是他很喜歡的,基於這份熱忱,他毅然決定創業。「取名為標點符號是來自於我爸爸,他開了兩間分店,然後太累了,就過勞死掉。」孫文樺輕描淡寫的說著,言語間還藏著一份悲傷,他想繼承父親的精神繼續努力。

草創無經費 擺盤設計遇困難

「起初創業的時候,我以為算得剛剛好,結果沒想到,廠商來都是拿現金,第一天我們抽屜剩下兩千塊可以找零用,那時候真的很緊張。」孫文樺表示,當初把要用來還學貸的錢拿來創業,以為算的剛剛好,不料卻有意外支出,導致客人連買一個三明治,都要等店員去附近商家換錢,才得以找零。

隨著圈內朋友口耳相傳,知名度日漸攀升,第二家分店於對街成立,經費問題也跟著慢慢解決。「在西門町,這邊算是圈內很有名的重要景點吧。」客人Daniel表示,起初是由朋友介紹,再加上臉書時常有好友打卡,所以才慕名而來,隨著來店次數增加,更與店內夥伴結識,成為知己。

除了經費外,對孫文樺來說,擺盤亦是一大困難。非相關科系的他,不僅在上班時間製作餐點要多花份心力外,下班時間亦要上網查資料,或是到其他餐廳去品嚐體驗,研究擺盤的藝術,從中擷取優點,再轉化為自己的特色。

店內的人氣商品──薯餅千層蛋,透過隨機插上彩虹旗,帶給客人小確幸,同時也象徵婚姻平權。 攝影/陳盈双

草創的先例 創業歷程樂分享

「如果開了一間專門給同志的彩虹早午餐,會不會就只有同志族群,那如果沒有同志族群 ,是不是就做不起來。」這也是孫文樺創業時十分擔心的地方,但也因為這個特色,使得很多同志客人欣賞他的成功,想與他一起努力。「他們可以因為你的例子,讓後路走得比較順一點,不會說每次都要從零開始,一路跌跌撞撞。」孫文樺大方的和客人分享心路歷程,提供創業諮詢。

「我以前的同學來私訊我,他覺得我們做這樣子(性別友善)的早餐店可以做自己很好。」店長林忠信分享著他的故事。畢業於資訊相關科系的他,一開始只是到店內用餐的客人,結識了創辦人孫安樺,相當認同他的理念,便決定一起努力。「從此,我就開始了做早餐的生活。」林忠信笑著說。

同運頻送暖 彩虹塗鴉愛滿滿

「我們遊行當天有發送免費飲料,好像剛好是冬天吧,就是送暖啦。」孫文樺表示,參加遊行時較不方便去買東西,透過發送飲料,可以回饋客人及社會,同時也為LGBT族群盡一份力量。除了同志運動外,標點符號亦在學運時發送一百五十份免費早餐,更在同婚釋憲時期製作彩虹涼感毛巾,以行動支持運動。

創辦人孫文樺拿著涼感毛巾,以行動支持同志運動。 攝影/高華謙

「現在很多年輕人都想創業,但因為台灣的環境太困難,我們希望可以一起合作,幫大家圓夢。」林忠信表示,店內牆壁便是和插畫家大粒一起合作設計,分別有婚姻平權及反對性別歧視的意涵。而另一面牆壁上則畫著彩虹翅膀,象徵孫文樺一直秉持初衷信念,打造出友善的性別空間。

客人Daniel表示,一開始來標點符號覺得十分害羞,因為平常生活中不常接觸到這麼多彩虹擺設,一踏進這裡,便可以清楚感受到店內歡迎同志的信念。「在這裡,我開始認識較多的同志朋友,釐清自己的心理狀態,也慢慢接受自己是喜歡男生的。這並不是件丟臉的事。」透過標點符號,他認識了更多圈內朋友,也使他鼓起勇氣,面對自己最真實的模樣。大家一起聊天,一起吃早餐,標點符號提供了LGBT的朋友們一個交流的平台,也鼓勵大家一起創業圓夢。

採訪側記

白手起家,勇敢創業,是許多人的夢想;能夠與另一半一起打拼,更是令人羨慕。「我們其實是很認真的,很認真的製作餐點,很認真的服務客人,也很認真的工作,想讓大家知道其實我們都是一樣的。」身為同志的林忠信堅定的說著,這份努力和心意也深深感動了我們。或許喜歡的對象不同,但我們都是人。回頭看著他們忙進忙出,汗流浹背的穿梭在廚房和客人之間,內心感到十分敬佩。

延伸閱讀

輪椅同志照顧者 「有心咖啡」處處留心

用廚藝回饋社會 為弱勢帶來陽光

h*ours café 討論議題的彩虹咖啡廳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標點符號」早午餐 滿滿彩虹為愛發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