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有人進去才會有味道出來 才有濃到化不開的人情味

文字-A A +A

山,有人進去才會有味道出來,才有濃到化不開的人情味

 

※ 枕酣夢中千般願,呼朋引伴青山歡。迤邐稜脈上下喘,直切山谷左右險。邊走邊賞由衷嘆,最美夕陽山外山。 ※

 

山,實實在在兀在那裡!登山本身,其實無味;而人的心一決定入山後,山的味道才會逐漸濃烈起來?太久沒有嚐到這種屬於山的特殊味道,聽說登山客連呼吸都會痛?有幸上了山,登山客縱然身體苦哈哈地、心情會唱歌地,一路走、一路攀,一邊賞一邊悟,一步一腳印,一步一喘息,一步一滴汗,目標就是那山頭、那連綿的山頭!不須要向人證明你能,更不必刻意向人炫耀你已攀了幾多百岳?即使已完成了百岳,又何須向什麼團體去申請什麼百岳獎?名,真正的登山人會在意這嗎?登山人,簡簡單單、實實在在、輕輕鬆鬆與山林共處、與雲霧共呼吸、與山鳥相唱鳴、與點點繁星訴衷曲!除了你自己外,誰還能證明你有無完成百岳呢?登山客就像一條魚,穿梭在山林樹海中,無處不自在而悠然自得!不是樂不思蜀,而是胸懷大度做個淡泊之人,隨心、隨緣、隨性,心自然就靜了、寬了、安了。邁步向山而行,你就是塑造自己的工程師!

一位真誠的登山人,不須要執著、不須要炫耀、不須要畏縮,山上有路、腳下有路,心上有山、山外有山。因為懂得,山清水明幽靜靜的好、的美,腳步踏的真實,生活過的真實,不必為一扇門被關閉而懷憂喪志!明知道,當上帝真的在人的生命中關上一扇門時,不必然會幫你打開另一扇窗?即使窗已幫你打開了,但你也要有能力來辨識窗是否已經開了?試著去推開窗牖,推開所見到的是一脈青山、是萬里無雲的晴空?也許窗外的環境是風雨交加、是大旱把金石熔化、把土山燒焦的境況?愛好登山的你,山上的風雲幻化,難以捉摸,然而本持著一顆不煩不憂、處之泰然的心,坦然以對,審慎因應,苦中作樂,難中修行,雖然每一次的山行,不見得都很完美,但無論如何,都要朝著完美去努力,因為登山就是力與美的展現和實踐!登山,你就是揮灑真善美的藝術家!

我向山頭一舒笑,山客身在浮雲中。一位實實在在的登山客,一定是懂得美的欣賞者,也是懂得欣賞美的人!天涯踏遍青山,依然一派輕鬆。人生就是座旅店,我也就是個行人,「人生如寄,多憂何為?今我不樂,歲月如馳。(三國.曹丕)」為何不樂?雖說人生如戲亦如夢,人生如夢不如塵。多少人上山去演屬於自己的攀登戲?又有幾個人能充分體會劇本的箇中三昧?又有多少人把好好的一齣登山戲給演得生離死別,怎生個「慘」字了得?所以說,人生如戲但卻很難倒帶!人就只有一輩子,敬請別指望來生!趁今世,上山織夢,你就是逐(築)夢踏實的山林縱橫家!

「人生有兩條路,一條叫心歷,一條叫經歷。心歷引領著經歷,經歷豐滿著心歷。」既相輔相成也相得益彰的精采!蘭居幽谷,雖孤獨亦芬芳,不爭不搶,此乃一種淡泊;人入崇山,雖艱辛亦自在,不憂不懼,此乃一種淡定!從登山中讓你讀得、懂得人生的風景,山風梳頭,露水洗臉,最終是回歸到心靈本源,也就是心路引領著行路的歷程。處於紛紛擾擾的年代,在喧囂繁雜外,尤其須要保有一種心靈的高度、廣度與深度,攀登過高山的人在他背包深處,在夏天藏有蟬的叫聲,在秋天則隱含著秋詩篇篇!青山幾場山夢,紅塵多少奇遇?每一次的山行,都是一個有重量的故事。「我是我,我很美,因為上帝不會創造沒價值的東西。」既然與山相應許,莫再問前世今世何因聚?只盼今朝明朝惜(續)此山緣!成就好的山緣,你就是山林禪趣的修行者!

~ 百岳老查 2018.11.05.

 

附 記:

登山就像在織布,少不了痛苦與快樂這兩條織線?痛苦是路,快樂也是路!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某一年某一次的屏風山之旅所拍攝。登屏風山,有過單攻、有帶著隊伍走、也有獨行過,雖然山頭被林木遮蔽而無展望,但極具挑戰性的一路陡上也是很嗆人的行旅!最苦莫過這首元曲,從山巒連綿談到朝代國家興亡時百姓都很苦的慘況:「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裡潼關路。望西都,意躊躇。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興,百姓苦;亡,百姓苦。(元代散曲家.張養浩《山坡羊.潼關懷古》」登山人談朝代興亡實在太沉重?登山是放大生命、生活的極限!你愈在意成就、愈在意天下興亡就愈不開心!其實,登山客他腳下的世外桃源,舉步悠然上南山才是正辦,而久處在汲汲營營的樊籠裡能夠暫時回歸自然,這也許是「業餘的」登山種子的一種萌芽與一脈相承?因為,漫步山林的足跡無可取代!

某山友回應說:如此文筆需常紓發!

百岳老查回應1:

抒發,好個抒發提揭!登山人,豪情邁步,抒發豪情!用腳抒發心情,以心情表達豪放!登山人,人人想抒發心中的至美與眾分享,這種屬於山、屬於登山人的靈性之美之善之真,不抒發出來,按中醫理論說(其實是百岳老查說),會「情志難舒、氣機鬱結,拖延時日,易引發臟腑氣機不順、表裡之氣紊亂,以致調解身心之功能失和。」是以,芳意被山心約住,天應知有愛山人!閒將山詩山屋讀,靜聽山鳥隔樹歌,登山客你情懷常是被山欺?那要多多用腳來抒發、用心來抒發、更要用言語文字來抒發屬於你特有的「山情」,你以為呢?  百岳老查 2018.11.0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有人進去才會有味道出來 才有濃到化不開的人情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