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 陳冠宇博士入圍LUSH Prize 反動物實驗大獎

文字-A A +A

LUSH Prize的獎盃,以動物實驗常用的兔子做為代表。(來源:https://lushprize.org

 

可能很多人都聽過英國的保養品牌LUSH,但是你知道嗎?這家公司除了不做任何動物實驗,還從2011年開始舉辦「反動物實驗大獎」(LUSH Prize),以豐厚獎金頒發給5種獎項:公眾意識、遊說活動、科學研發、教育訓練、青年研究學者,獎勵個人或團體的研究和行動,終極目標就是結束或取代動物實驗。

在2018年的「反動物實驗大獎」入圍者中,有來自 17 個國家的 56 位參賽者得到提名入圍。值得一提的是,來自國立交通大學生醫工程研究所的助理教授-陳冠宇博士得到亞洲區傑出青年學者獎入圍,這是距Taiwan SPCA在2014年得到LUSH Prize的提升公眾意識獎後,睽違幾年的台灣第一位青年科學家入圍。

 

陳冠宇博士相當年輕,要申請青年研究學者獎項,年紀必須在35歲以下。(來源:陳冠宇博士)

 

動平會在得知消息後與陳冠宇博士聯繫,很高興能得到他的親切回應,以下為陳博士專業的說明:

「在疾病跟新藥開發的過程中,細胞與動物實驗的成果都是不可或缺,但即使在早期的細胞與動物實驗中取得振奮的結果,往往在進入臨床後才發現其相對治療的藥物效果不如預期,也證明物種間的基礎生理差異,甚至人與人的基因差異,將導致對新藥開發治療的困難度。

為了解決動物實驗與臨床試驗上的巨大差異,近年已開發出將器官建構在晶片的技術,目標在於取代動物實驗,達到更精準、更可靠的臨床前實驗數據,此技術也被世界經濟論壇(WEF)公佈為2016 年10大創新技術(Top 10 Emerging Technologies of 2016),利用「器官晶片(organ-on-a-chip)」技術取代動物實驗也成為國際上廣受歡迎的科研替代方案。

 

器官晶片(organ-on-a-chip)的研發過程。(來源:陳冠宇博士)

 

陳冠宇博士的實驗室近年開發出將器官建構在晶片的技術,現階段已奠定出穩固且可靠的人體動態肺晶片培養系統,能夠重現出肺泡細胞結構、組織界面、物理化學微環境和培養液流動的真實情況,具備體外分析組織功能和器官環境中細胞的生化、基因、遺傳和代謝活性等優勢與價值,以期未來能真實做為完全取代動物實驗的創新技術。

陳冠宇博士實驗室目前持續以此系統進行細懸浮微粒的健康評估,以完成整個空污健康評估模型的平台開發,其中包含了仿生的肺泡實驗模型以及仿真的呼吸系統,這樣的系統將能取代動物實驗,可針對肺部的健康風險評估提出相對應的污染物毒理、曝露評估及劑量反應曲線的資料庫,為空氣汙染防制發展帶來另一個方向的解讀與方針,更提供出有利的線索為下一步藥物開發與治療策略帶來更多的方向與可能性。

雖然在台灣在推動非動物實驗模式正處起步階段,但也突顯開發此技術於空汙健康之重要性,因此,成功開發出具有模擬器官的肺晶片將成為走向現代空汙健康影響的必經之路,而其快速、高效的篩選能力將可望幫助台灣政府單位(像是環保署)及臨床走向正確的政策發展和藥物開發路線、降低成本並大幅縮短藥物開發進程,甚至可以透過此技術,架構不同地區、不同年齡間的肺晶片,並評估出各種細微的生理差異,促進地區化的政策發展。」

 

研究團隊成員都很年輕,能做研究又能開心玩。(來源:陳冠宇博士)

 

動平會在此要祝賀陳冠宇博士入圍「反動物實驗大獎」(LUSH Prize),並祝福陳博士在11月中旬的頒獎典禮上,能一舉拿下亞洲區傑出青年學者獎。同時我們也深深期盼,在科學界能有更多相關研究和進展,經由逐步減量與替代方案,為萬千實驗動物們找到一條生路,非常感謝大家的努力!

 

相關連結:

陳冠宇博士網站

https://www.gychen.website/

 

「反動物實驗大獎」(LUSH Prize之入圍名單)

https://lushprize.org/2018-prize/2018-prize-shortlist-lush-prize/

 

2014報導:英國反動物實驗大獎 TSPCA獲殊榮

http://www.tanews.org.tw/info/6149

 

動平會-反動物實驗文章

https://goo.gl/Zd2peq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4.08.06

動物平權促進會

加入時間: 2014.08.06
130則報導
80則影音
1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從意識到行動 動權團體揭露動物處境籲 Go vegan

2024-03-30
瀏覽:
3,134
推:
1
回應:
0

屏東豬隻跳車當場死亡 慘況卻淪為笑柄

2024-03-29
瀏覽:
2,919
推:
17
回應:
0

掌握在人類手裡的多重命運-喬遷之蜥

2024-02-28
瀏覽:
6,725
推:
4
回應:
0

龍年迎新捨舊 揭開蛇的神秘面紗

2024-02-28
瀏覽:
5,045
推:
0
回應:
0

諸鱷莫作 龍來運轉

2024-02-28
瀏覽:
4,817
推:
2
回應:
0

龍年吉祥 從愛護雞開始做起

2024-02-28
瀏覽:
4,722
推:
2
回應:
0

恭喜! 陳冠宇博士入圍LUSH Prize 反動物實驗大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