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照顧者的壓力 一起來「到咖手」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思媛、蔡湘翊/台北市報導】到咖手團隊是由一群有能力、有體力、有意願的中高齡婦女所組成,她們發揮過去在職場或是生活背景上的長處,利用照顧家庭的空閒時間,投身於有償性的居家照顧服務。在服務的過程中,她們也因長者努力生活的精神而感動,並從中找到自我價值。

從自身經驗出發 組成照顧大軍

在台灣,大多是由女性,例如媽媽、女兒或媳婦來擔任照護家人的角色,因此有許多女性不得不離職回到家庭。到咖手團隊的兩位創辦人──洪莉茜與周怡君看到這樣的現象,也在離開職場後意外的發現,除了照顧家庭,還有零碎的彈性時間,於是她們想透過共享經濟的方式,集結那些時間,提供給有需要的家庭,當家裡的照顧人手不足時,到咖手團隊能快速的提供照顧上的幫手。

共同創辦人洪莉茜(左一)和團隊夥伴合照。 圖片提供/到咖手

「我們看到婦女對於家庭的照顧和責任,想要組織一些有能力、有體力、有經驗的照顧大軍。」共同創辦人洪莉茜開始在網路上曝光她們想做的事,竟意外招收到已經離開臨床的護理師們,這群護理師對於自己過去的專業還富有使命感,但又不甘於只留在家中照顧家庭,於是她們利用白天先生上班、孩子上學之外的時間做照護服務的工作,並在二O一五年和洪莉茜一起成立到咖手。

建立黃金三環 組成照護小組

到咖手團隊服務初期,有許多委託人和被照顧者,在護理師到照顧家庭時,仍然把她們當成傳統印象中的看護,偏向身體型的照顧。於是洪莉茜研究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 All in one 照顧服務和荷蘭Buurtzorg照護模式的精神,設計出新的照護模式「黃金三環」。

黃金三環以一個照顧小組的模式,由醫事護理、居家照顧和生活老師所組成,許多長者隨著年紀的增長,開始有認知上的困難或失智的情況出現,這時就由職能治療師或物理治療師成為照顧小組的顧問,提供意見給現場服務的生活老師,洪莉茜說:「老師們可以比較有一個團隊,共同前進的感覺。」

生活老師帶長者一起做勞作。 圖片提供/到咖手

面對一個照顧家庭,除了在乎被照顧者本身的身體狀況或者是生理需求,以更廣的角度來看,被照顧者背後有影響的家人或是提供主要照顧的人,他的心理狀況或是作息,都與被照顧者的心理或是情緒息息相關。「長輩最牽牽念念是他的家人。」生活老師許佩茹說,被照顧者的家人有些居住在國外或不同的城市,就算家人和被照顧者視訊,他們只能感受到家人在跟他互動,但事實上說什麼,長者不一定清楚,所以透過科技的便利,生活老師會和家人聯絡,甚至留下他們的照片,透過和被照顧者面對面的問答,利用有溫度的接觸,讓他了解家人的近況。

以人生的閱歷 成為生活的導師

「到咖手真正想做的是走進家庭去做服務,照護方式應該要非常的生活化。」洪莉茜認為勞動部九十小時課程的證照是制式化的,所以除了初期加入的護理師,他們也把自身當做一個市場的需求者,設計輔具、環境、活動等課程,並在課程中,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擔任生活老師。

而生活老師通常擁有四種特質「面子、裡子、人子、耍樂子」,第一面子不是追求外貌,而是維持自身外在的形象,以乾淨整潔為主;第二裡子是借重老師們的生活閱歷和經驗,發揮在生活化的照顧服務內容裡;第三要有成為人子的心理建設,像被照顧者家庭的一份子;第四是耍樂子,長輩常常說伸手不打笑臉人,要能夠常常帶著歡喜、愉悅的心陪伴長者。

生活老師葉子婕回憶和長者相處的故事。 攝影/蔡湘翊

「能夠有更好的常識和知識照顧家裡的老人,是我第一個出發點。」生活老師葉子婕,從國外業務代理退休後,除了持續當志工到老人院表演以外,也進修有關老人照護的課程,在一次受訓中偶然認識洪莉茜,且認同她的理念,就此成為團隊中的一員。

葉子婕認為陪伴長者重要的是了解長者的狀況、健康、生活習慣、背景,以長者目前的需求幫他安排生活,「長者常被界定為老人,但我覺得他們是一個充滿經驗歷練跟回憶的生命。」。她服務的長者中有一位九十九歲的奶奶,過去是位女紅高手,葉子婕有一次故意帶毛線,引起奶奶注意,但奶奶因為身體機能退化以及記憶的流失,連最基本的技巧都不記得,她陪著奶奶研究,突然奶奶想起基礎的做法並開始指導她,還和她回憶過去的故事,當下她很感動,「我覺得生命的完整性不在乎長短或做到多少,是她能夠完成她當下想要完成的事情,而我們可以幫她」。

成立社區的照護團隊

提到政府推行的長照2.0,「長輩不是單一的,他們個性、家庭狀況、病況等,都有所差異。」洪莉茜認為唯有讓所謂的民間力量,成為一股活水灌溉它,讓它呈現比較多元的樣貌,而不是去限制人力的發展跟服務,市場上才能有更多元的服務,讓民眾選擇自己所需。

到咖手團隊也希望未來生活老師能夠成為內部創業者,成立小型照顧事務所,帶著到咖手團隊學習到的經驗及能量,在自己的社區裡面建立一個團隊,照顧在地的長輩,以拉近距離感讓長者產生親近感,還有委託者家裡有事時,能快速的到家幫忙,發揚到咖手的精神。

採訪側記

剛開始採訪生活老師時,能感受到他們的緊張且話說得少,但當我們聊到有關和長者的故事時,兩位老師都能侃侃而談,甚至是拿出陪長者作畫的圖片開心的跟我們分享,我想加入到咖手除了在空閒時間陪伴長者外,更多的是他們真心喜愛長者的心。

延伸閱讀

長照新方向 醫師打造專屬金牌看護

居家喘息服務 照顧失智老人

周傳久歐洲借鏡 正視長期照顧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寶島報報

一起加油 @ 把愛傳出去​
https://www.peopo.org/news/376689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070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670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14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0,85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3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18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68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073
推:
4
回應:
0

減輕照顧者的壓力 一起來「到咖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