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課程推薦] 山野文化探索入門

文字-A A +A

授課教師:

陳永龍
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目前為開南大學觀光與餐飲旅館學系專任助理教授、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化產業學系兼任助理教授、多樣生態文化工作室負責人;亦為台灣山岳文教協會理事、台灣山岳雜誌特約企畫。
鄭安睎
政大民族學系博士候選人。擅長於臺灣史、原住民史、原住民舊社調查等相關研究,曾整理與探勘數條清代「開山撫番」道路,近年來亦重視日治「隘勇線」、「理蕃道路」與原住民「集團移住」之研究,此外也專注臺灣登山與裝備史料之整理。
上課時間: 週四晚上7:00-9:50
上課地點: 景美國中
課程理念: 山是台灣的心臟山是台灣的屏障。台灣多山,有三分之二的面積都是山區;山野文化的經典代表,自然是台灣原住民的「獵人文化」及自然觀社會觀等,以構成本土文化的核心內涵所在。即便自漢人移民開墾以來,四百年來造成「童山濁濁、頓改舊觀」的山林生態與文化浩劫;但慶幸的是「大自然的反撲」作為一種警醒,以及「野地自我修復」的能力,讓台灣免於失去自然的保護。仁慈的「大山媽媽」始終庇佑著敬山、愛山、護山的大地子民!山是隱隱的思念!往外看,山是一扇窗戶;藉著推開窗戶,有助於我們看見窗外繽紛的生命世界,引領你我走出窗外接觸土地的芬芳!往內看,山是一面鏡子;藉著擦亮鏡子,有助於我們看見自身生命的深層心靈,在記憶與想像交媾裡發現自我的限制、盲點與出路的可能。山是一把鑰匙;是解開自我生命「內在心靈與外部世界」複雜交織大鎖、進入深層生命世界的通關密碼心靈鑰匙。藉著人與山互動照映,我們活在當下,發現生命之美,霎那即永恆!本系列課程的目的,乃希望引領同學們「藉著走入山中」來「認識大自然繽紛生態與原住民山野生活文化」的瑰麗,並進行「自我生命的探索」活動。換句話說,希望幫助學員認識「山野文化」與「自我探索」兩個層面糾結的生命課題。而在保護「生態暨文化多樣性」的思維下,我們盼能帶學員走出戶外、走進山中,親身體驗「山野文化」的勞動與美麗,認識土地的芬芳,以培養尊重生命的態度與多元文化素養。在課程規劃上,本門課是設定為期兩年到三年的入門課程;由淺到深,希望讓一個習慣都市生活的人,藉著探索山野文化,重新學習作為「生態人」而努力,以便具備悠遊山林的知能與素養。因此,從「認識山野生活」的基本知識、技能與裝備開始,到「體驗山野文化」在衣、行、食、住面向的考量,逐步「走入山的世界」以映照生命之心,再到「朝向聖山守護」的心靈環保行動,以讓自身有能力重新成為「野人」和「地球守護者」來捍衛大地生命。山野文化探索入門的第一步,即是讓同學們在山上學會「自我照顧」與「自我保護」的基本能力。本學期的課程,主要目標是把同學帶出場,到山林野地和原住民部落裡,去親臨、體驗山野文化的樂趣,學習基本的山野生活技能,享受大自然的陽光、流水和清風…
教學方法: 教師講演、影音閱讀、觀點分享、集思討論、戶外教學
成績評量: 出缺勤狀況50%、課堂表現5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10

文山社區大學

加入時間: 2007.04.10
18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保衛城市綠寶大作戰-移除萃湖外來種

2013-12-13
瀏覽:
1,134
推:
0
回應:
0

認識反貪腐運動的推手--訪台灣透明組織

2013-12-13
瀏覽:
1,716
推:
1
回應:
0

社區空間有礙-人行階梯高低落差

2013-12-13
瀏覽:
1,351
推:
0
回應:
0

20131022羅斯福路五六段林蔭大道社區說明會

2013-12-13
瀏覽:
1,611
推:
0
回應:
0

雙北市招牌之比較

2013-12-13
瀏覽:
1,064
推:
0
回應:
0

20131018木柵公園更新工程規劃說明會

2013-12-13
瀏覽:
1,617
推:
0
回應:
0

20131122廉政盃辯論賽

2013-12-13
瀏覽:
1,119
推:
0
回應:
0

[精彩課程推薦] 山野文化探索入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