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癌症基金會. 粉紅運動-愛波舞后

文字-A A +A

【李振麟 / 北市報導】

【本報訊】 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每年【台灣癌症基金會】皆會舉辦『粉紅運動-愛波舞后』舞蹈大賽響應,至今已成為全國乳癌病友們的年度盛事,今年全國總共有23支乳癌病友隊伍報名,將近300位的乳癌姊妹與家屬們今天齊聚一堂,為10月的國際乳癌防治月揭開序幕。

今年結合【我的少女時代】主題,除了邀請癌友們回到充滿青春回憶的舊年代同樂,更有癌友扮成少女時期的偶像歐陽菲菲、葛麗絲凱莉、鄧麗君…等,藉由她們越活越年輕的心,告訴大家罹癌不可怕,只要積極治療不放棄,仍能重新綻放美麗自信的人生。

近八成乳癌病友發生於45-54歲
早期積極治療療效佳 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乳癌長年高居國人女性癌症發生率之首位,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之癌症登記年報顯示,2015年有12,360人罹患乳癌,【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內科教授賴基銘醫師說,乳癌是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更值得注意的是,每3個就有1人發生於45-54歲(33.38%),但是也不要因此而恐懼,有將近八成屬於早期(0-2期佔78.38% ),事實上早期乳癌的存活率相當高,二期以下五年存活率都有約九成的比例,且乳癌的治療一直有突破性的進展,只要積極治療都會有極佳的治療效果。

賴教授表示,罹患乳癌時最重要的就是不能逃避,要積極治療,治療方式的選擇與乳癌的期別、荷爾蒙受體及HER2接受體呈現陽性或陰性有關,即使期別相同,仍可能因病人個別的年齡、身體及營養狀況、疾病史等因素而會有不同治療組合。尤其現在講求醫病共決的時代,醫病溝通的第一步,一定要充分了解乳癌類型、基因表現,以及未來的治療方式。

賴教授進一步補充,過去HER2陽性確實惡性度高、復發率高、預後不佳,但是,隨著標靶藥物用於治療,經過臨床追蹤十年的經驗來看,患者經過手術搭配標靶藥物之後,存活率已經可達8成。然而醫學的進步,雖然十年的追蹤仍有12%-19%復發的機會,但是乳癌的治療一直有突破性的進步,最新的臨床研究顯示,淋巴轉移高復發風險的乳癌患者,透過雙標靶治療輔以化療,可以降低23%的復發風險,因此面對乳癌不要害怕,只要把握黃金治療期,都可以達到最佳的療效。

響應10月 『國際乳癌防治月』


200乳癌病友穿梭時空 回到少女時代 巧扮偶像『歐陽菲菲』、『葛麗絲凱莉』、『鳳飛飛』、『奧黛麗赫本』、『鄧麗君』 驚喜現身。

【台灣癌症基金會】每年為響應乳癌防治月舉辦『粉紅運動.Care HER2-愛波舞后』,召集全國200位病友共聚,今年更穿梭時空,每位病友巧扮自己的年輕時代或是當時的偶像,200位病友一起回到少女時代,展現當時的熱情活力。

台珍,先生重傷性命垂危時發現罹患乳癌 偶像精神幫助度危機
乳癌病友台珍2007年與先生共同遭遇重大車禍,在先生重度全身性骨折生命垂危之時,更發現自己罹患乳癌,雖然身心嚴重受創但是台珍無暇自怨自艾,唯一能做的就是勇敢的聽醫生的話積極治療,挺過右乳全切、化療以及先生的病情好轉,10年後台珍像重新綻放的花朵,積極幫助他人。她說,經歷自己與先生生死交關的時刻,讓自己可以堅持下來的就是她的偶像『葛麗絲凱莉』,二十世紀最傳奇的好萊塢女星,之後嫁作摩洛哥王妃,看似如童話般的人生際遇,那是運用智慧與氣度,解決了婚姻裂痕及國家外交危機所成就的,台珍接著說,她的勇氣、智慧與正確的抉擇,就是自己一直效仿的精神,也因為這個精神支持著自己也要做正確的抉擇,勇敢的積極治療、勇敢的照顧先生,度過病痛危機。

淑美,罹癌才知道要人生要活得精采,乳癌2期的淑美,在先生摸到乳房硬塊後的三天內便做完手術,知道病情時是平靜的,但手術完後滔天的恐懼才襲來,不斷自問「為什麼是我?」健康時「名利」對自己是最重要的,生病後才發現關懷、幫助他人才是最有意義的事。淑美今天扮成自己年輕時崇拜的偶像-鳳飛飛,淑美說,現在對於鳳飛飛特別的有感觸,她過去活得如此精彩,成為自信的帽子歌后,之後又經歷哥哥、弟弟、丈夫罹癌過世,雖然自己也因為肺癌離去,但是她到最後一刻,留給世人的都是最美麗自信的身影,因此淑美說,她希望自己也能效仿偶像,把生病當作重新思考生命的機會,活出屬於自己的鮮豔色彩。

許多乳癌病友接受乳房切除手術之後,雖然保住身體健康,心理卻受到很大影響。賴基銘教授表示,乳癌病友身體上的改變除了導致自信心下降之外,親密關係改變、無法哺乳衝擊母性本能等等,都是癌友潛在的困境,周遭人的忽略,會導致失落感不斷累積,因此鼓勵病友們透過加入團體一起跳舞,癌友們找到能夠互相同理的姊妹,不再失落。愛波舞后邀請五位癌友代表,扮成她們少女時代的偶像,說出偶像帶給自己的改變,或許有過病痛、沒能成為當時理想中的樣子,現在的她們已經學會愛自己,心中的偶像就是自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8.16

愛心公益報

加入時間: 2017.08.16
183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0身障愛心公益餐會 攜手關愛共創幸福

2020-11-22
瀏覽:
1,799
推:
5
回應:
0

他吃一口麵淚流滿面說媽媽很久沒喜歡他了 !

2020-10-24
瀏覽:
1,917
推:
30
回應:
0

公益募款音樂會,看見障礙兒勇敢自立

2020-10-21
瀏覽:
1,579
推:
0
回應:
0

鷺江獅子會、關懷校園弱勢學童,愛心之旅

2020-09-03
瀏覽:
1,726
推:
0
回應:
0

三峽區公所 親子電影 超萌艾莎、雪寶大集合

2020-08-23
瀏覽:
1,655
推:
0
回應:
0

中華敦信商道交流協會會員大會熱鬧展開

2020-08-22
瀏覽:
2,095
推:
0
回應:
0

2020 總統府歲末年歡 活力寶貝共團圓

2020-01-20
瀏覽:
3,655
推:
34
回應:
0

中華堪輿驗證學會 新春免費義相活動

2020-01-20
瀏覽:
2,608
推:
12
回應:
0

台灣癌症基金會. 粉紅運動-愛波舞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