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發電消除高價的電費,日月潭水力發電給全台灣,結果邵族部落所用的電是最貴?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長久居住在日月潭水力發電廠上游日月潭旁的伊達邵社區,居民竟比一般家庭付出更多的電費?2018年09月28日社區大會議場屋頂裝設太陽能板,希望能減輕居民的電費負擔!上午十一點多正式啟用通電的光電系統,即使在中午開始雲量增加,天候轉為陰霾,薄膜太陽能光電板發電效率雖然下降,但依然持續發電,截至下午ㄧ點五十分,總計已經發電超過3.1度電力了。

       伊達邵社區管理委員會主委陳忠駿談起他媽媽付完電費無助的神情,忍不住哽咽他表示這是被世界遺忘的原住民族[邵族],日本人建水庫,邵族族人被迫搬離傳統領域,1999年9月21日大地震,國家沒有做任何的幫忙,族人只有自己以工代賑,到處募款,日月潭水力發電給全台灣,結果邵族部落所用的電是最貴,他表示其母親拿八千塊給協會,存款只剩幾塊錢,為什麼要繳那麼貴的電費,這幾天很多青年及團體來幫忙完成,最終目標能做成能源獨立。電費造成邵族人一個非常大的傷害,希望未來能讓耆老安心的傳承文化,安心住在社區裡面。

         映發科技贊助支架,副總經理張淳琪表示公司成立五年,除了營運之餘,也注重公益活動,很高興參與這樣有意義的活動。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陳秉亨表示根據推估,太陽能抵銷白天用電+時間電價,兩個月電費從4萬6,變成1萬8。依照這案例,2年內可以回本。不過部落說18年繳了6百萬的電費了,要真的「回本」要3X年。上詮資訊總經理邱志銘指出將來發展成儲能,更有效的利用太陽能。

       邵族在歷經政權交替、部落搬遷、耕地流失及多次國民政府土地政策變革後,不僅面臨部落傳統領域及古文物大量遺失的窘迫境況。1999年9月21日大地震,日月潭地區災情慘重,邵族人於山地文化中心舊址進行自力造屋與文化復育工作,在新竹市政府、中研院等…各界友人賑災經費支持及謝英俊建築師協助下,組成「邵族重建委員會」並興建完工40餘間組合屋安置族人,即是現在所稱之伊達邵社區,也是現今歲時祭儀進行的主要場域。

       因該空間為暫時安置地,土地及房屋使用執照取得上之困難,2000年間南投縣魚池鄉公所曾向台灣電力公司申請新設用電26戶供組合屋使用,惟因一直無法順利重建,於2005年間要求台灣電力公司終止26戶契約,致後來40多戶組合屋用電是使用整地建築的臨時用電,多戶使用共用電表,致使電費達到累進費率的門檻,對於邵族人,尤其是年邁長者的生活,造成相當大的負擔。(在共用電表的累進費率下,每戶平均下來甚至要繳上七八千的電費!)雖族人用電量低於一般用戶,惟各戶用電加總後約達6,000~8,000度,在累進電價費率及臨時用電費率需加計1.6倍計收的原則下,曾繳過每度10.77元的電費。之後雖在相關人士的協助下,於2016年改申請正式用電,但仍必須繳納每度接近5元的電費。

        為改善電費問題,台灣電力公司南投營運處游進福說依目前部落用電情形,建議改採智慧電表用時間電價計費,利用用電時段的轉移及各時段單價差異,可有效降低約1/3~1/2的電費支出。另一方面邵族部落會議在邀請環保團體說明後,全體同意使用社區共同基金,採用族人與廠商共同施工的方式,裝設5kW太陽能發電設備,可望大幅削減白天組合屋用電量,如此未來白天高電價區段,可透過太陽能供應,晚上則可以使用較便宜的離峰電價,預計可再進一步減少電費支出。

       邵族代表表示:邵族是世界瀕危的文化,未來不只是努力保存文化,也希望可以將部落發展成百分百綠能部落,讓全世界到日月潭來的遊客,可體驗當地的文化特色,並了解台灣在推動再生能源上的努力。

       邵族,為列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之語言極度瀕危族群,,聚居於南投縣日月潭及雨社山一帶。西元1919年4月台灣電力株式會社成立,同年8月即規劃興建日月潭水力發電廠,為當時亞洲最大的水力發電工程。興建之時日月潭水面面積約5.75km2,水深約4.5m,邵族族人被迫搬離傳統領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Kevin Chen

Tai Hsu Leo:1. 這次廠商針對伊達邵族部落所在環境所選擇的薄膜式太陽能光電板,就是能夠適應各種多變化的日照條線下,都能夠發揮最大平均發電效能的光電板款式,即使在陰霾的天候下,雖然發電效能降低,但依舊可以發電,在系統啟用的當天,下午時段天後轉為陰霾,而且看起來幾乎要下雨的狀況下,我們還是觀察到三個小時的時間內(到快四點鐘時),發電量累計可達幾乎五度電,而系統是在將近中午12點鐘的時候才正式併聯發電的,因此,如果當天系統是在一日出時就可以啟用的話,那套光電系統當天的發電量可以達到15~20度電力,按照台電人員告訴我們的統計數據,部落日間平均每兩天的用電量大概是在55度電左右,那套光電系統只要維持正常運作,對於伊達邵部落的日間用電以及減少電費支出,絕對有明顯的助益。

2. 依照估算,伊德劭部落的這套5.2kwp光電系統,大約8~9年就可以回收成本,而系統在正常使用、維護下可以發電長達20~25年以上的時間,不但十足回本而且還有近兩倍的回報率。細懂啟用當天,我在場有聽到部落內的長老表示,這套光電系統不僅僅是為了他們自己所安裝的,更是為了整個部落的年輕世代們所安裝的,是為了給子孫們一個更加美好的生活環境所安裝的,我十分讚嘆、佩服長老們的睿智與遠見。

3. 聚沙成塔,滴水成河,伊達邵部落所安裝的光電系統所發出的每一度再生能源電力都對於部落的能源自主、電費開銷有正面的助益,每一度再生能源電力都幫部落、台灣以及整個地球在節能、減碳上有正面的助益。何樂而不為呢。

Kevin Chen

兩三個月後,等光電系統回傳的發電量統計資料比較充分後,我們就可以略知一二了。

這次是採用薄膜型的光電板,我現場觀察,當天早上天氣良好,日照還算不錯,系統是在約上午接近12點時才啟用,馬上看到系統發電狀況可以維持在4000W以上的效率,我有觀查到最高可以衝到4700kw左右的瞬間發電量,但是不到半小時,天空就開始雲層逐漸密佈,到了午後,更是陰霾,發電效率一路從2000~3000W, 在降到1000W左右,後來甚至維持在100多W的效能很長一段時間。

在11點剛啟用,日照還算良好的狀況下(局部多雲,不至全陰),不到20分鐘,發電量就累計達到0.7kwh,我最後離開前去查看,發電量已經累計到4.9Kwh,當時約下午三點多近四點,當天日落約在傍晚六點,四點多時,雲層有逐漸散開,日照情況改善不少,所以估計發電效率會稍微提升。

台電人員告訴我們,智慧電表安裝兩天下來統計的結果,部落日間兩天的最高電價時段的用電量約在56度電水平,而光電系統正式啟用的09/28當天天氣狀態,應該蠻典型的日月潭山區天候狀態,從中午12點到下午4點多在日照情況大幅變動的狀態下,系統可以維持發電量達5kwh,反過來推估,全日平均發電量超過10kwh 應是稀疏平常的事情。台電人員抓個光電滿足部落日間約40%的用電量,還算有憑有據的。

等部落兩三期的電費帳單資料拿到後,更準確的狀況就會清楚了。

PS. 我在施工廠商人員旁邊觀察,第一張inverter運轉狀況的照片時間是在中午12:12:51PM時拍攝,當時顯示Pac=4559.3W,而這是我拍攝到系統最高瞬間發電量的照片,當時運轉的狀況為 Pac=4719.4W,拍攝時間為12:13:09PM。系統為5.2kwp。

天地人心

感謝提供觀察資訊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53則報導
63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華電信永續長郭水義[重新補植樹苗]?

2024-03-07
瀏覽:
5,538
推:
3
回應:
0
4:37

20240303鹽水大飯店公視正式上演!

2024-03-03
瀏覽:
4,944
推:
1
回應:
0
2:19

電扶梯的警語[緊握扶手站穩踏階]保障彼此的安全!

2024-03-02
瀏覽:
5,023
推:
9
回應:
0
9:52

監督施政聯盟宣布成立 NGO結盟協力盯政府

2024-02-22
瀏覽:
6,192
推:
3
回應:
0
7:37

太陽能發電消除高價的電費,日月潭水力發電給全台灣,結果邵族部落所用的電是最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