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玩「開心農場」中毒了

文字-A A +A

這一個禮拜我得了一種病,就是玩「開心農場」強迫症,這是一種「網路沉癮症」,會強迫自己不知不覺去玩它,不玩它就會怪怪的。這個症狀讓我晚上回家都沒興趣做其它的事,上班時還會偷偷玩一下,還要隨時配合種子發芽成熟時間趕快上網採收以避免被偷,更可怕的是我發現當「小偷」的樂趣。但這還沒什麼,我發現很多媒體人、NGO工作者也跟我一樣沉癮,而且年紀都還不小。我在想,萬一大流行,這遊戲會不會成為禍國殃民的大災難呢?

話說半年前我就不斷收到email信件要我加入Facebook,我從超連結點過去,發現這是一種新的交友軟體,但使用人不多,而當時已經在流行twitter、plurk、ning,但老實說,這些新軟體一開始真的很難用。但是,報章媒體不斷誇大他的社交與動員力,還以美國總統歐巴馬為例,連台灣政治人物也跟著瞎玩。對於資訊有飢渴的我,當然也不能不跟上流行,所以所有軟體我通通都申請,同時還寫的一份「NGO數位匯流行銷策略」,對外演講幾次,獲得很高迴響,但審慎評估結果,也非每種領域都適合,因為實在需要要很龐大人力來用心經營。

▓連檢察官、校長都在玩

沒有多久,我發現要我加入Facebook的人越來越多,連學者、專家、檢察官、校長等都紛紛加入,甚至年紀有高達七十多歲,這讓我很驚訝Facebook影響力,經過詢問才知道在歐美已經風行很久,是全球適應軟體。在很多學者、NGO前輩邀請下,我也加入經營行列。但是老實說,對已經四十多歲的新人類來說,玩新軟體談何容易,不像小朋友將電腦當遊戲機一樣。我們這種世代做事情習慣不慢慢來、小心嘗試避免出糗,我足足摸索好幾個月才慢慢上手。但是這個軟體好像有機體,不斷推陳出新,我往往熟悉某一樣,又突然冒出新的,真是讓人眼花撩亂。

▓「貪」念讓人玩的無法自拔

就在一兩月前,我開始又不斷接到有人送花、送種子,還要我回送的信件,這讓我又搞的糊里糊塗,經過詢問才知道有「開心農場」這個遊戲。上週我不小心開啟這個軟體之後,居然給上癮了。在遊戲農場裡種花、蔬菜、水果,不到一天就可以收成,你還可以看到它生長情況,可以施肥、澆花、除蟲,成熟後還可以賣出去或送人,賺來金幣還可以再買種子、肥料,也可以買雞來生蛋、買牛來擠牛奶,甚至可以買狗來防小偷,只要有錢,連房子、森林等等都可以改變。在「貪慾」念頭下,我居然一腳就栽入、無法自拔。

這個遊戲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可以幫朋友除草、除蟲,更酷的是,當水果、蔬菜成熟、母雞下蛋時,如果主人還沒採收,好友也可以偷一些。原本我很有道德,不想作小偷這事,可以當大家你偷我、我偷你,為了累積金幣我也跟著「偷」下去,而這種「另類偷」的過程還可以變成跟久未碰面的好友形成互動與對話機制。

▓五大特點Facebook成為吸人氣

這一週下來,我發現Facebook的創意很強,充分運作強迫互動、人性、好奇、有趣、創意來吸引人加入,同時設計很多小遊戲,讓久未碰面的人創造話題,也讓陌生人有機會可以對話,而且還可以認識到朋友的朋友,或發現共同的朋友。

▓如何透過遊戲讓讓「監督國會」有趣又好好玩

這讓想到我的工作「國會監督」,除了我們定期評鑑公告外,是否也應該創造一個遊戲,讓網友能主動形成監督力量。甚至民間團體、政府的政策徵詢民意過程也可以創新思考,透過遊戲來發揮公民參與。但對於民間團體來說,開發這種軟體所需資金與人才,除非有熱情的人支持,否則還是很容易輪為空想。不過我還是期待有熱血的朋友與企業,來支持「監督國會」遊戲軟體的開發,讓「監督國會」,可以變的有趣又好好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xe

台灣也有自製的開心農場, 麻將小城的小城農場, 一樣好玩
http://www.mjcity.url.tw
這個是要下載軟體的, 下載後登入後, 左上角的按鈕進去就是小城農場了

Travelbook

[時事]開心農場,Facebook,送農民幣,種桃花,升級
http://travelbook.pixnet.net/blog/post/650520
最近有新的方法可以賺農民幣喔
趕緊衝等級吧!!

5

加入時間: 2007.10.22

hehe

加入時間: 2007.10.22
418則報導
19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7

來小琉球請阿惠姐煮飯給我們吃

2024-03-21
瀏覽:
4,228
推:
6
回應:
0
4:53

台灣燈會在台南 無人機 煙火秀

2024-02-14
瀏覽:
7,956
推:
13
回應:
0

生活再苦,有夢想也會努力撐下去!

2024-02-03
瀏覽:
5,545
推:
5
回應:
0
9:49

農民女俠洪箱告別式 數百民間友人送最後一程

2023-10-21
瀏覽:
8,376
推:
4
回應:
0

動保紮根社區 六村里長獲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

2023-09-08
瀏覽:
11,699
推:
15
回應:
0
4:58

中壢公民記者社的龜山踹拍體驗

2023-07-30
瀏覽:
6,904
推:
53
回應:
0
3:54

動保公約最夯 動督盟邀請18位村里長發起簽署

2022-11-09
瀏覽:
4,146
推:
22
回應:
0

蔡英文「國慶主題」所透露的台灣危機

2022-10-11
瀏覽:
4,117
推:
4
回應:
0
4:27

賴清德與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動保人氣觀察

2022-09-30
瀏覽:
4,699
推:
11
回應:
0

5位村里長榮獲2022動保村里長獎

2022-09-26
瀏覽:
5,971
推:
121
回應:
0

我玩「開心農場」中毒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