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苑科大文青之旅 助新住民融入台灣社會

文字-A A +A

高苑科大文青之旅  助新住民融入台灣社會

     高苑科大為了讓社區新住民能夠得到協助,也希望營造一個多元文化友善校園,歡迎新住民進入校園終身學習。圖書館蔡慧珍組長於暑假期間拜訪鄰近岡山、路竹新住民服務中心與移民署高雄市第二服務站,訪談新住民需求與建立圖書資源共享合作網絡。特別辦理「幸福台灣」新住民文化交流會,主要介紹學校進修資源、豐富圖書館藏、認識台灣歷史與文化的博物館。此次交流會中發現新住民姐妹學習動機很強,有些姐妹希望能利用工作與照顧家庭之餘可以就近進修大學課程;另外姐妹們很喜歡圖書館圖書與視聽資源,可以提供親子閱讀溫馨空間。

      此外圖書館蔡慧珍組長兼通識中心台灣史課程,特別介紹位於校園內高雄市自然史教育館,館內以研究及紀錄高雄市各族群人文風俗極有特色。一樓綜合展示館呈現台灣多元性民族;二樓展示館專門介紹居住在台灣的漢人生活習俗;三樓平埔族展示館主要在介紹漢化程度較深,居住在台灣西部平原和丘陵的平埔族原住民,同時陳列許多平埔族的生活器具,以及平埔族信仰中心的公廨和祭典儀式;四樓原住民館介紹高雄境內的高山原住民文化,主要的族群有鄒族、布農族和魯凱族的起源、禮俗、祭典和神話傳說。參訪新住民姐妹對於平埔族農作與補魚的生活智慧非常感興趣,分享自己家鄉也有相同的生活工具。藉由參訪自然史教育館文物典藏拉近台灣與娘家的情感,也說明來自不同的國家和文化圈,可以在台灣的土地上成長、學習,更能讓新住民社會參與邁向幸福的未來。

    圖書館楊佩蓉館長表示教育是提升新住民競爭力的墊腳石,高苑科大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免費提供圖書館資源與新住民共享,歡迎新住民辦理借書證與利用多元空間親子共讀。特別是新成立的東南亞書坊能讓新住民找到文化自信,以及傳承母國文化,只要持續友善為他們搭建一座學習橋樑,新住民勢必是未來推動台灣新南向的新動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10.06

蔡慧珍

加入時間: 2017.10.06
109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苑科大文青之旅 助新住民融入台灣社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