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百座光電球場 校園種電點亮教育未來

文字-A A +A

彰化縣政計畫與綠能建設有效結合,積極邁向「風光大縣,幸福彰化」的願景,繼昨日彰化社區綠能微電網正式啟動後,今日又有更新一步的綠能建設與創舉造福彰化的學童,今(18)日上午於彰化縣政府中庭舉辦「彰化縣所屬學校設置棚架式太陽光電發電系統」簽約記者會,並宣布校園種電第三期計畫啟動,結合太陽能光電,打造出兼具再生能源、遮陽防雨、運動功能、綠金回饋的光電球場,提供彰化縣內師生舒適的半戶外體育教學環境。

這次得標廠商「旭忠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美矽晶集團旗下泰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彰化縣長魏明谷與旭忠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正泓當場簽訂契約並宣布校園種電第三期計畫啟動。魏明谷縣長表示未來2年內將於縣內60所學校設置100座以上的光電球場,學校球場設置棚架式光電系統後,除提供舒適體育教學環境給約10萬學生使用,也讓學校20年內都能有穩定的回饋金收入。本期重點計畫同前兩期,相關建設經費、承租期維護費用均是由廠商全額負擔,縣府與學校不但零出資即可獲得100座可防雨防曬的光電球場,提供縣內師生舒適的半戶外體育教學環境,對抗極端氣候,促進健康體適能,更有20年穩定回饋金收入。

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取之於彰化用之於彰化,是他一貫對於彰化發展綠能的原則。未來無論離岸風力、陸域風力、各式太陽能發電的收益,都是彰化未來發展所需的永續資源。他會全力與中央政府攜手合作,共同讓台灣發展綠能中最重要的版圖彰化縣,能持續享有這個資源的照顧,不受任何外力所破壞耽擱,影響彰化縣民的福祉。

教育部次長范巽綠表示,彰化縣是全國擁有最好風力發電及太陽能的縣市,綠能產業是領頭產業,目標是2025年達到再生能源占20%的政策目標,這次彰化縣約有60校100個風雨球場,政府沒有投資分文,由廠商投資7億,政府有3.5%回饋,回饋又回到教育體系,有20年的回饋期間,縣府團隊充分運用天然資源,以發包評選過程選出廠商,造福縣內所有學校,也在彰化縣創下典範,各縣市循此模式就可以一步步推動,他代表全國縣市教育體系的學校、行政人員感謝彰化縣,值得為彰化縣鼓掌喝采,有了彰化縣成功的模式,其他縣市也不用再自行摸索,相信不久之後就有許多學校要到彰化取經了。

旭忠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正泓表示,中美矽晶集團是1981年在竹科設立的廠商,是中美矽晶集團旗下公司,公司也基於企業的社會責任來做這些事情,對於興建光電球場其實是公司對教育的一點支持。小時候,大家都在大太陽底下打球,現在希望大家能夠在遮蔭遮雨的情況下運動,強健體魄,中美矽晶集團一直在響應政府的綠能政策,希望能盡棉薄之力,台灣是一個綠能的島,科技的島,我們能夠做到全世界都以台灣為驕傲。

彰化化縣政府為因應急遽氣候變化與暖化效應帶來的酷熱天氣,今(107)年接續辦理「校園種電」第三期計畫,運用縣內學校現有一般球場,結合太陽能光電,打造出兼具「再生能源」、「遮陽防雨」、「運動功能」、「綠金回饋」的綠能光電球場,這項計劃將由得標廠商為縣轄60所學校建置100座光電球場,預計2年內完成全部計畫,也宣告彰化縣校園種電計畫全面建設完成。

彰化縣以最佳日照條件及集中標租引進優秀廠商參與校園種電公開競標,第一期(104-106年)廠商售電回饋比24.3%,有187所學校參與,種電綠金全數回饋學校自由使用,目前已全數完成。第二期(107年開始)廠商售電回饋比18%,目前正進行建設中。前述第一期、第二期回饋金比例均是同年各縣市之冠,今日簽約啟動的第三期(107年開始)將於縣內校園100座球場建置光電系統,提供學校優質體育教學環境。「校園種電」計畫不僅促使彰化縣整體教育環境進步,且各期回饋金的補助能讓學校有更多經費可運用,而太陽能光電板隔熱遮陰,也是最好的能源永續經營教育素材。〔記者林佑威/彰化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70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9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701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6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82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25
推:
3
回應:
0

彰化縣百座光電球場 校園種電點亮教育未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