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陌生詮釋成危險 登山其實沒那麼難也毋須那麼恐懼

文字-A A +A

別把陌生詮釋成危險 登山其實沒那麼難也毋須那麼恐懼

 

※ 要徹底的活,徹底的清醒,作個徹底的人,就得不斷地被扔到窩巢之外。(喬德恩) ※

 

走上山,才知道答案!一般認為,登山很辛苦、很無聊、很危險,真想不出登山到底有什麼好玩的?持有這種想法的人,大多沒有登過山,不知道登山到底是怎麼回事,更難以體會登山有多好?甚至還沒有向山邁步就「挫咧等」?人千萬不能敗給自己所想像出來的恐懼?誰的青春沒有過淺淺的瘀青?「不起身改變,夢想永遠都只是幻想。別再猶疑害怕,因為,為夢想跌倒,痛也值得!(楊立澔)」聰明的朋友們,你尤其不可以被恐懼給嚇得寸步難行!

腳就長在自己身上,往前、往上走就對了,直到夢想與嚮往的風景變成走過且駐足過的地方。快樂與健康是人生最該追求、也是最該堅持的事,而登山這種活(運)動就是集放鬆、健康與快樂於一途之活(運)動。如果你有運動習慣卻從來沒有登過山,建議你不妨就近找一個登山社團,利用假日跟他們到郊山去走一走,相信你會逐漸走出興味與信心來?就怕你不試,不怕你來試!否則,驀然回首時,別感慨青春就在等待、猶疑與恐懼中悄然失色失去?

試著去改變一下你的休閒方式與項目,到郊野山林去走走看看!害怕登山,這並不是與生俱來就在你的經驗裡,而是你受到人云亦云的影響,把恐懼帶入你想像的經驗裡?至於這種對登山的害怕,你是有足夠的智慧與力量來消除它!表面看來,這種對山的恐懼也許是自我的一種不受傷害的防衛機制,實際上這種無謂的、似是而非的「想像」,它正抵銷了你對投向大自然(包括爬山)的熱情?「勇氣是對抗恐懼,主宰恐懼---而不是沒有恐懼。(馬克吐溫)」須知,恐懼之心是你生活上的枷鎖,甚至會偷走你的生命力?

常在河邊走,哪有不濕鞋?行車走馬都有三分險,何況是從事郊野活動?這說明做任何事情時,都得時時提醒自己「心中有戒、言行有止」!所謂「戒慎恐懼」,重點在戒慎而不在恐懼,必須審慎將事,正如登山時要有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細膩準備與判斷,時時處處做到自警自重,不移初衷、堅定而穩健的向前、向上行,你就是掌握自己人生遙控器的人!

沉溺在負面思維的人,總是感覺烏雲罩頂,前途一片黯淡?所謂「最常踐踏我們的力量,往往是我們自己創造出來的。(莎士比亞)」凡事自己嚇自己,讓自己放掉或流失掉種種美好的可能性?這個習慣或態度必須大大的加以調整,「找到自然的路徑,跟著它轉彎,你就能融入自然的力量。」正如一條溪流,它容納了各種障礙,溪水它除了流動之外什麼也不做?碰到障礙難題時,大自然教導我們的是讓步、調整與嘗試新的道路!相信自己,在人生的很多高點或地方,總有精彩與祝福在等著你!

我非常喜歡愛山的感覺,「普通人和戰士的基本差別在於,戰士把一切事物看成挑戰,普通人把一切事物當作祝福或是視為詛咒。」保留風格,撕掉標籤,勇於挑戰,登山客你的每一次上山,就是以一位英勇出征的戰士自居,把障礙看成功課,藉著這種困難來塑造且成就自己,完美的障礙導致完美的結局,就看你是什麼材質?停泊在港灣的船是安全的,然而這不是造船的目的!上山吧,不是此刻,更待何時?

~ 百岳老查 2018.09.13.

 

附 記:

踏出舒適圈,給自己多一點挑戰,你會看到更好的自己,舒適圈之外的闖蕩或冒險,你會發現人生原來可以這麼精彩,而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你的靈魂需要探索和成長,敬請走出你的「舒適圈」,走出你習慣的位置,改變你所習慣扮演的角色。不走出被保護圈,你怎麼成長呢?正如玫瑰的蓓蕾一開始也是被葉片所緊緊地包住、保護住,若不把這層綠色的外殼葉片迸裂掉,怎麼成就玫瑰花朵的驚艷呢?也許你無法阻擋波濤,但你能學習衝浪!山就在那裡,不怕陌路,不怕沒有路,因為腳下就是路,路就在心中,別為難自己,不要封閉自己,拓寬開放你的心,心寬了,煩惱就少了,日子自然就順了,生活就精采了,心靈就自在了!登山活動是一項惠而不費的活(運)動項目,套句俗話說,就是CP值(即成本效益比,就是性能與價格的比值)很高!對登山還在猶豫的你,百岳老查要對你說,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放膽、放心的去奔馳,「你不勇敢,沒人替你堅強!」勇敢且堅定的向山裡走去,擴大你的舒適圈,讓自己「活化」的範圍愈來愈大,讓山域變成你新的舒適圈?試試看!本照片引自「四方通行 台灣旅遊景點行程」網站,場景是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冷水坑一帶的擎天崗大草原。趁著秋高氣爽的季節,上山去欣賞那「白雲回望合,青靄入看無。分野中峰變,陰晴眾壑殊。(王維)」之山林美景,或是去激發「我覺秋興逸,誰云秋興悲?山將落日去,水與睛空宜。(李白)」之樂觀豁達心性!佇賞草上無心雲相逐之美景,你心還會悶悠悠、恨悠悠般的鬱卒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別把陌生詮釋成危險 登山其實沒那麼難也毋須那麼恐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