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實踐家:張楊乾的節能主張與行動

文字-A A +A

"一張警示因溫室效應導致海水上升,恐將淹沒我國友邦吐瓦魯的照片,讓人稱阿乾的張楊乾決定赴英國念全球暖化碩士,回台後於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任職,推廣節能省碳生活。他曾舉辦低碳婚禮,讓冷氣與照明都較其他新人減半;也曾拿著水桶在洗衣機旁等著接廢水,持續研究如何善用中水 [備註1] 回收減少對自來水的消耗。透過十年來節能減碳生活的實踐,最佳曾達成一家四口全年電費不到五千元 [備註2] ,用水費不到二百七十元。"

文/曾怡陵(主婦聯盟合作社北南分社社員) 攝影/阿春
靠著水撲滿、熱泵熱水器及節能洗衣機,阿乾省了不少水費和電費。

 在颱風剛走的濕熱午後,走進阿乾位於台北士林的三十年老華廈,微風透過紗窗徐徐吹送,為室內帶來涼意,阿乾笑著說:「警衛問過我怎麼不關上另一扇鐵門,我說通風呀!」這不是第一個感到困惑的警衛,阿乾曾經住過管理較嚴格的集合式住宅,但一回到家,便跟警衛索取電表室鑰匙,以抄下自家整日用電量,「我家小朋友也常幫我借電表鑰匙、跟著我一起複誦電表的度數。後來我們搬家在找房子的時候,她們第一件事情就是問:『電表在哪裡?』房仲都覺得這家人很奇怪。」接著拿出手機,展示與智慧型電表連網APP的用電數據,「現在不用抄表了,手機上就可以看到每個時段的用電量。」

透過鐵門上的紗窗,讓室內更通風,降低對冷氣的需求。
節電從看電表開始

 台灣電力公司計畫於二○一八年底完成全台二十萬戶裝設低壓智慧型電表,即使目標達成,仍只占總住宅用戶數的百分之一點六。「大部分的人還是用傳統電表,若想節電,抄電表算是比較簡易的方式,這樣才會對用電量比較有感覺,例如你會知道原來多開一小時冷氣會多用多少電。」  在舊家抄了幾個月的電表後,阿乾意識到即使沒有人在家,電器的待機用電仍相當於一個人的用電量。因此請水電師傅將冰箱和熱泵 [備註3] 熱水器的電源獨立出來,其餘的用電集中在一個電源開關,出門時只要關閉一個開關,就能節省不必要的用電。如今的新家,則靠家用儲能系統,降低尖峰負載、盡自己的力量幫電力公司降低跳電的風險,同時也讓他賺取時間電價差,「比如說下午的用電,都是昨天晚上的電,這是把晚上便宜的電儲存起來,在貴的時段釋放出來。」

 
讓家電更節能,有這些小撇步
 

 今年五月底的連日高溫,讓台灣電力公司在五月三十日的瞬時尖峰負載達到三千六百七十七.一四萬瓩,不僅創下史上最高用電量,更首次在五月打破用電量紀錄,讓供電量更加吃緊。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資料顯示,二○一六年台灣住宅電價為全球第二低,工業電價為全球第七低,低廉的電價並不利於節電推廣。  「台灣氣候條件與其他國家不同,很難比較是否有比較浪費能源,但我們可以用所處城市的資料,來檢視自己的用電習慣。」二○一六年,阿乾家每人每日平均用電度數為一.五三度,相較同期台灣住宅用戶的每人平均用電度數約為五.三度,台北市約為五.七度 [備註4]

善用拉門封閉不須冷氣的空間,可以減少電力消耗。
 

 一般家電中,耗電量最高的為冷氣機,其次是電腦、冰箱等。阿乾將冰晶置於所處的空間中,透過吸收空氣中的熱能來降低室內溫度。雖然他可以在沒有冷氣的空間甘之如飴,但考量太太和女兒對冷氣的需求,妥協的方式是善用熱泵熱水器和全熱交換器。他將女兒房中的定頻冷氣與熱泵相連,冷氣運轉期間可以製造熱水,而主臥房的變頻冷氣則搭配全熱交換器使用,減輕冷氣壓縮機的負荷。家中的冰箱和冷氣一樣,選用的都是節能一級機種。

搞定馬桶水,馬上省水三分之一
 

 不只用電,水也同樣是節能減碳中重要的一環。台灣水價為全球第三低,僅次於伊朗和模里西斯,也因此導致台灣自來水公司資金不足,難以全面進行汰換舊漏管線工程,加上天候異常、旱澇頻仍,缺水問題日益嚴重。  從國際水協會(International Water Association)二○一六年的報告中發現 [備註5] ,二○一四年高雄和台北家庭用水量排名為全球前二十名,超過鄰近的東京、上海等現代化城市。「台灣家庭用水量排名第一就是沖馬桶,占每日用水的百分之二十八。」阿乾估算,若是每人每天上四至五次廁所,每個人一年光是沖馬桶,每次沖水量以十二公升計算,就會用掉超過二萬公升的水量,可裝滿一輛油罐車。

阿乾蒐集洗澡水再利用,除了靠自己站在塑膠提桶裡淋浴集水外,主臥室的浴室還裝了一個輕巧可移動的沉水馬達,只要按下按鈕,就會抽取浴缸中的泡澡水,將馬桶水箱儲滿水。

 「本來還想用雨水洗衣服,但失敗,洗衣機的進水口必須有一定的水壓跟流速才會打開,不過這款洗衣機已經比以前的省了三分之二的水,就沒有再像以前一樣還拿水桶接水。」他指著日系洗衣機左上方突起的小圓柱,說原本是用來接泡澡水的孔洞,但台灣沒有這樣的習慣,所以廠商都封起來了,忍不住嘆口氣:「如果那個孔可以接水就解決了。想想日本人為什麼這樣設計,一定是他們覺得這樣划算呀!」

靠雨水、洗衣水和洗澡水,阿乾已經連續7個月沒有用自來水沖馬桶了。陽台外的雨水回收系統連結220公升的水撲滿,靠著颱風夜的大雨,2、3個小時就可以儲滿。

 努力省水節電之外,自稱不擅長料理的阿乾在外食的選擇上也盡量低碳,今年他給自己的新規定是如果獨自用餐,就吃素,違戒的話得另外選一個整天吃素。致力推廣低碳生活並身體力行,是他守護下一代的方式,「未來三十年地球可能會升溫兩度,如果我們現在不做點事情,就來不及了。」

阿乾的低碳日記
 

 週間早上,阿乾會用瓦斯爐煮水後倒入保溫瓶中保溫,取代耗電的熱水瓶。早餐後開著自己改裝的瓦斯車前往基金會,辦公室的窗盡量全開,以創造通風路徑,溫度達到攝氏29度才開冷氣。

為了降低室內溫度,阿乾在客廳窗外上緣加裝曬衣架,曬衣時如同利用外遮陽,以達到防曬效果。
 下班後回到家,若獨自一人便不開冷氣,客廳只開一盞燈。打開冰箱,用低碳的本土食材為家人煮晚餐並為女兒準備便當。

冰箱內加裝透明保冷隔簾,以減少冷氣外流。

 餐後走到陽台,用抽水馬達將水撲滿的水抽到水桶裡,作為沖馬桶的水,接著到浴室的淋浴間,利用熱泵熱水器回收冷氣熱能製造出的洗澡水,站在水桶裡沖澡,水桶裡蒐集的水也作為馬桶用水。接著將女兒學校的百褶裙掛在浴室內,利用水蒸氣除皺,再放在沙發墊下壓平,可以省去燙衣服的電量。  就寢前,開啟臥室冷氣(設定在攝氏26~27度)、風扇與全熱交換器,當半夜戶外冷空氣到達冷氣設定的溫度時,冷氣壓縮機就停止運轉,進入送風模式。以上用電量都是儲能電池在離峰時段儲存的便宜電力。此外,每週透過手機APP查詢用電數據,以檢視是否有異常用電的狀況。

到臥室就寢前,一開始先讓變頻冷氣(圖右)運轉3至4小時,接著全熱交換器(圖左)引入夜晚戶外涼爽的新鮮空氣,冷氣壓縮機就停止運轉,進入送風模式。
 
透過手機APP"In-Snergy",使用智慧型電表的用戶可以快速查詢用電狀況。

[備註1]中水(Reclaimed water),指經過處理的汙水回收再利用。 [備註2]阿乾改用時間電價後1 年12 個月電價為6,340元,若是採一般累進費率為4,497 元,實驗結果證明時間電價對一般家庭而言並不划算。 [備註3]將自空氣中吸收的熱能轉換為熱水,並保溫備用,運作原理類似冷氣壓縮機的冷媒。 [備註4]售電資料來源:台灣電力公司網站「住宅類售電資訊」(連結)。人口數資料來源: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住宅資訊統計彙報」(圖2) [備註5]資料來源:"International Statistics for Water Services 2016"(連結) 

[編按] 想學阿乾做居家綠改造嗎?10/6~14【2018 綠領建築師培訓工作坊】特別開設 <居家綠裝修>系列課程
【延伸閱讀】

涼感建築小實驗 張楊乾 2017/8/14

節能宅的市場挑戰 張楊乾 2016/12/1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208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低碳生活實踐家:張楊乾的節能主張與行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