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一段封山已9年 極可能會破雪山西稜封山10年的紀錄?

文字-A A +A

南一段封山已9年 極可能會破雪山西稜封山10年的紀錄?

 

※ 「疲是居官大病。所謂疲者,如疲馬然,策之不動也。然疲生於挨,朱子所謂挨,得過時且過是也。(清朝進士.袁守定)」此話說明,官員一旦得了懶惰症,就像一匹鞭打不動的老馬,怎麼趕也是步履蹣跚,躊躇不前,而其根源就像朱熹所說的,是因為抱著得過且過的態度,挨一天是一天;這也是現今官場上所流行的「能混就混,能撈就撈」是也。) ※

 

日昨(2018.09.05)在登山及搜救界前輩徐三少兄的臉書上看到這則貼文,「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秘書長梁明本親自帶隊運送攜帶型加壓袋(PAC)2018-09-04已完成庫哈諾辛山屋PAC運送設置,請愛惜使用。」渠等人員將這個加壓袋送到山屋後便進行實用測試,表示都可以正常使用,這才算驗收通過,也才算大功告成,真是用心良苦!山友們除了感謝之外還是感謝!而這個加壓袋千里迢迢送到這山屋來,透露著什麼天機呢?

 

1.「南一段」加「南橫三星」共有7座百岳山頭,南一段全程約60公里有餘,南橫三星從各登山口起算全程來回約15K。但從2009年莫拉克颱風開始封山迄今已屆9個年頭,絲毫不見有半點開放的曙光?2018年年初,公路局甲仙工務段表示,南橫公路高雄到台東要全線通車,最樂觀通車日要到2021年?山友們除了耐心等待之外,就是走黑山,不然還能怎樣?君不見,之前的雪山西稜封山10年、大霸群峰封山5年,有誰知道封山的這5年、9年、10年間,政府的管山單位都在做些什麼?好好一個全新的加壓袋擺在這個封山狀態的山區裡面,用意何在?其他開放通行的山屋裡都已經擺了嗎?

2.早期政府對山區的管制無所不用其極,說是「安全考量」?凡是進入南橫公路都需要先辦理乙種入山證,等到了另外一頭的檢查哨再註銷入山登記,這管制政策持續到1993年才廢止。然而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於1985年4月成立以後,此南一段及南橫三星又進入另一個「公婆」的管理時代,且經常性的「封山」?封得山友們頻抓狂,無不「恨得牙癢癢的」?就算山友恨得把牙根都咬斷了,不開放就是不開放,你又能奈何?

3.送設備上山,可;單純的登山客上山,不可!此舉似乎與路通不通無關?這感覺「怪怪的」?「物盡其用」是硬道理,「備而不用」是軟道理,雖然封山9年了,但這期間有多少登山客在這山域裡「進進出出」加上「縱橫馳騁」?明的不能,暗著來,「市場」依然活絡?是以,這個加壓袋擺在這個封山狀態的山域裡還是有其「實際需要」?這表示,官員要封山就封他的,而山友要走就走山友的,彼此「心照不宣」,或可用「只能做(走)不能講」來形容,是耶?非耶?

4.百岳老查之前曾經質疑過,但公路總局函說,南橫三星及南一段登山路線位屬山地管制區,登山活動應依相關規定向內政部警政署申辦入山許可證,並向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申請國家公園入園證,前述入山證及入園證之核發,公路總局建議另洽受理單位辦理。這表示管路的不管爬山,而管爬山的卻說「此路不通」。南宋的呂祖謙認為做官應該「愛百姓如妻子,處官事如家事」。所以,本該合法、合理且光明正大的爬山這個球,卻在公部門之間,踢來踢去,登山客難道只能望球、望路、望山而興嘆嗎?

 

人民有發聲、爭取的機會,公部門也就比較有可能做出改變?嗚呼,登山者有的是腳、有的是工具、有的是能耐、有的是毅力,大馬路不通、不給走,那登山者自己去找山徑且將之開發出來,公部門的官爺們,你們以為何?當官的爺們,你們一日不勤,或苟一日之閒,則百姓罹無涯之苦乎?百岳老查替山林說話也為山友說話?之前曾經一再強調「車輛的無法通行跟人的縱走無礙,根本是兩回事,偏偏腦殘的政府官員硬是要將之綁在一起來限縮人民行的自由」?在台灣登山為什麼會被搞得如此難堪?如此的「窒礙難行」?防山友如防賊,著實費解!

~ 百岳老查 2018.09.10.

 

附 記:

1.本兩張照片(引自徐三少的臉書),是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梁秘書長親自帶隊運送攜帶型加壓袋(PAC)到庫哈諾辛山屋並進行實用測試情形。此舉,山友們滿是點滴在心的滋味,感恩再感恩!

2.已退休駐美外交人員的林正二先生於2018.09.07.在自由時報的一篇投書指出,「台灣選手在本屆亞運勇奪17金、19銀、31銅,是20年來最佳表現,全民同感榮幸,小英總統允諾將加速朝『體育預算加倍』的目標前進,培養國家體育選手,往體育大國邁進。但這只是治標作法,台灣要成為體育大國,必須像美國一樣全民都愛運動,才能在堅實的基礎上,孕育各類優秀的選手,在國際大型競賽中為台灣爭光,而且要有足夠喜歡運動的人口數量,才能順利發展各種職業球賽。」這論點很準確的提出「全民都要愛運動」的重點,只可惜國人的運動風氣本來就不甚佳,加以政府對一些運動項目、設施、場域等,動不動就加以封閉?更別說一些有冒險如親山近海的運(活)動了,更是在「不鼓勵」或等同於「禁止」之狀態,類此怕事保守心態不調整,想要運(活)動能夠有更好的表現,或成為「體育大國」,簡直是癡人說夢?

3.南橫(台20線)會不會步上中橫(台8線及台8甲線)的後塵?1999年9月21日上午發生的「九二一大地震」將中橫部分路段震毀,政府花了幾十億經費去修護,即將於2005年6月搶通並將宣布通車前夕,奈何2004年7月初的敏督利颱風及後續西南氣流所帶來之豪雨重創,使幾十億的搶修經費頓時化為烏有,於是行政院宣布暫緩復建?看看今日的南橫公路這個大錢坑,是否也正步向當年的中橫一樣?萬一南橫也被宣布「暫緩復建」,若以現今管山官員的思維,那南一段及南橫三星不也等同「死」了嗎?(將之剔除在「百岳」之外?還是將這個政府剔除?真是莫名其妙加三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南一段封山已9年 極可能會破雪山西稜封山10年的紀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