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者天空

文字-A A +A

作者:靜宜大學台二A 朱室綺 西二B 賴倩伶 英二A 曾煒貽 日二B 廖韋琇

小梅姐的故事

走進宮原眼科的騎樓下,可以看到了許多觀光客,人手一碗造型、口味不同的冰淇淋,開心的自拍、打卡,但在人來人往的路上,一道身影緩緩從炎熱的大太陽中走到有屋頂遮蔽的陰涼騎樓下,她沒有和其他來到這裡的人一樣,走進店裡選購清涼消暑的冰淇淋,而是手拿一面印有「隱者地圖」字樣的旗幟,站在店門口,等待今天要和她一起認識這座歷史悠久的城市的夥伴們。而她,就是我們今天要訪問的人的人──小梅姐(化名)。

►拿著老照片為我們介紹的小梅姐。

(攝/廖韋琇)

小梅姐是位獨居老人,當初因為父母離開人世,所以有了結束生命的想法,在床上躺了五天完全不吃不喝,以為這樣能讓她死去, 能夠回到父母身邊;但是五天之後,小梅姐卻依然好好的活著,她相信這是上天的安排,於是決定振作精神好好活下去。之後,小梅姐到關懷協會去找工作,而角落微光剛好在徵收人才,就決定去一試。於是105 年的某一天,開始接受 4 個月的訓練課程,通過考試,獲得城市導覽員的證書,正式成為隱者。

 

隱者地圖計畫

►隱者地圖旗幟 (攝/廖韋琇)

隱者地圖計畫對於小梅姐而言是一個人生的轉機,透過這項計畫,小梅姐獲得了經濟能力,得以讓她的生活品質變得更好,也可以於這項工作中尋找到人生的趣味以及意義。這個計畫能夠讓人們發現及領悟到,其實很多街友們都和小梅姐一樣並不是因為懶惰而頹廢,什麼都不去做,而是缺少了給予他們工作的機會。其實街友們要成為城市導覽員是需要面對很多困難的,因為他們大部分都已經脫離社會不少時間了,要想再度適應其中一定會需要時間去學習與習慣。但透過隱者地圖計畫讓這些街友們可以回歸社會,不但擁有了工作,也因此增加不少自信。

不過,隱者地圖計畫卻開始面臨到了一些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因為路線固定,創新性不足,而市場化程度低下,所以在商業經營和社會服務上不容易取得平衡。第二個問題是,有時隱者會因為身體不適而無法出團、年紀太大了、可能想退休了……等等原因,而造成團隊核心成員生活異動。基於以上種種原因,角落微光正式決定於2018年4月30日結束營業。

從角落微光到看見台中城

在105年角落微光剛開始的時候,秀珠姐(本名)正在做有關建國市場的計畫──看見建國市場。為了拯救這個充滿她回憶的傳統市場,秀珠姐成立了"看見建國市場"的FB粉絲專頁,想為它做所有可以做得到的事情;也就是在這個時候,她發現了角落微光這個計畫的FB粉絲專頁,並且開始關注他們的專頁。角落微光要開始營運導覽之前的發表會,秀珠姐也有去參加。

在今年三月二十日的時候,秀珠姐突然收到通知,說角落微光要結束營業了,當下她覺得十分驚訝,因為她很想參加這個計畫,但是因為當時正在為建國市場的事情奔波,沒有空閒時間去參與,想不到這個計畫竟然就這樣突然要結束了。

秀珠姐認為角落微光這個是一個很棒的計畫,覺得很可惜,所以她立刻撥空去聽導覽。

在聽完三次角落微光的導覽之後,秀珠姐問了一同來參加的女兒,說:「妳覺得媽媽如果來接角落微光怎麼樣?」

秀珠姐談到為什麼當時她會敢接這樣一個計畫呢?

這是因為她有之前做"看見建國市場"計畫的經驗,這個計畫做的非常成功;當時,秀珠姐有在看見建國市場這個計畫裡做導覽,為了帶大家去了解建國市場的前世今生,她成立了"買菜幫",這個活動吸引非常多人來參加。

另外,秀珠姐有導覽領隊證照,她認為她的導覽讓來聽的人是有收穫的,因為他們從她的導覽中發現傳統市場是那麼的有價值,它是一個很棒的社會大學。

秀珠姐覺得角落微光有兩位導覽人員,如果再加上她一位,這樣就有三位了,她認為很難得可以聚集三位願意站在大家面前導覽的人。

建國市場、繼光街、大同國小以及光明國中這些地區,對秀珠姐來說,充滿了青春的記憶,她完全可以熟悉這個地區的脈絡,所以角落微光的導覽路線對秀珠姐來說再熟悉不過了,角落微光有的導覽路線她都可以導覽,因為那是她真正生活過的地方。

因此秀珠姐決定,如果沒有人要來接角落微光,她就要來接這個計畫,讓隱者地圖繼續下去。

秀珠姐較不喜歡"角落微光"這個名字,因為它聽起來比較悲情;所以她為新的計畫取了"看見台中城"這個新名字。

新的計畫"角落微光──看見臺中城"目前面臨的問題是:

導覽人員年紀大了,假設有一天他們要退休了、生病了,那導覽活動要如何繼續?這些都是新的團隊要思考的問題,所以秀珠姐決定要繼續做隱者的培育計畫,增加夥伴;目前秀珠姐想到的一個新的隱者目標有:單親媽媽、弱勢的高中生、有視力上障礙但並非全盲的人……等。

另外秀珠姐將會設立隱者小窩,希望隱者們有歸屬感、有一個向心力,還有在年輕人來參加活動的時候,有一個打卡的地方。此外,這個小窩可以有一些文創商品,或一些其他相關商品。

如果順利的話,秀珠姐希望以後團隊可以有輪班,如果有想參加的旅客來,只需預約一下,立刻就可以有夥伴帶他們出去做導覽(立即導覽)。

在之前的角落微光裡,導覽的路線行程都是固定的,導覽內容大多都是隱者們自身的故事。新的看見台中城企劃團隊希望現在的導覽可以加入更多在地的故事,比較有人情味。在碰到團體報名或者節慶的時候,計畫團隊會特別設計比較有趣的導覽,並在導覽中多加入一些活動。

另外,導覽的路線會慢慢變多、會做變化,並且對參觀地點會做更深入的接觸。

►隱者們的新基地。 (攝/廖韋琇)

成果與期許

透過成為隱者,小梅姐發現很多有趣的事物,與每一次導覽碰到的、各種年齡層的團員間的互動,讓她感到窩心並從中發現生命的意義,繼而堅定了她想要好好活下去、豐富人生的想法。

藉由隱者地圖這個計畫,不但為隱者們找回了自信,讓他們能夠自力更生,靠自己的勞動成果及收穫過活,也讓參加活動的團員們,找回城市的許多珍貴歷史記憶。

目前社會上對於弱勢團體的問題,大多都是抱以漠視的態度,雖然近幾年社福相關議題興起,但對一般民眾來說,這些還是大家不願直視的社會隱患。對於這類社會弱勢的議題,我們不能消極地等待政府和社福團體解決,應該要主動關注、親身感受,讓問題被看見,也才能使像「隱者地圖」這類能製造雙贏的計畫被創造、被發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6.27

文學與實踐

加入時間: 2018.06.27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同心圓服務教育 精神病患的新天地

2018-09-07
瀏覽:
1,675
推:
32
回應:
0

鬼門關前走一遭,開始學會讓自己更好

2018-09-07
瀏覽:
2,143
推:
9
回應:
0

校門口的大誌阿伯

2018-09-07
瀏覽:
3,096
推:
13
回應:
0

隱者天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