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舊烹煮用具潛藏致命危機 型男主廚吳秉承呼籲助台北家扶轉動一「鍋」愛心

文字-A A +A

       「我們家什麼都缺,就是不缺愛!」站在貼著滿滿學業優異獎的斑駁白牆前,10歲的小鳳,用小大人的口氣與社工分享,為了養活一家五口讓孩子好好讀書,媽媽去市場撿剩菜,在夜深無人時去溪邊抓魚、資源回收,樣樣都願意為孩子做的媽媽,心中溢出滿滿的感動與不捨。

        您能想像在繁華台北城101背後陰影下那些努力生活的弱勢家庭生活樣貌?為節省餐食開支以有限資源讓孩子好好念書,溪邊抓魚、市場撿剩菜白飯泡水都是台北家扶扶助的弱勢家庭節省餐食開支的生存方式,許多弱勢孩子從國小開始必須自行或協助料理餐食,調查發現有近六成家庭之家用電鍋為超過10年的阿媽級電鍋或無電鍋可用,僅以簡陋廚具炊煮。老舊電器不僅充滿髒污,耗電且易引發火災,成為弱勢孩童居家安全及健康之隱憂。為讓弱勢家庭居家煮食安全及守護孩童飲食健康,台北家扶中心於9/3(一)上午辦理「轉動愛心,助貧鍋好年」起跑記者會,預計募集1500份暖心福袋(含電鍋及民生物資)給予扶助家庭,記者會上邀請型男主廚吳秉承師傅擔任愛心大使,希望拋磚引玉呼籲社會大眾關心弱勢孩子餐食及烹煮用具安全,響應台北家扶「轉動愛心歲末福袋募集計畫」!

       根據家扶兒少貧窮資料庫的調查分析,台北扶助孩童為省錢不吃早餐比例高居全台之冠,台北地區的家扶兒憂心生活經濟、學業,其幸福感是敬陪末座;社工在服務過程中發現在台北地區因物價水平高居全台之冠,弱勢家庭要在這高物價生活環境下,在有限的經濟資源下,基本生活開支比例就佔了家庭總收入的一半以上。台北家扶針對扶助1500戶家庭進行餐食研究調查發現,弱勢家庭每月在飲食開銷上佔總支出五成以上,在節省開銷的方式中,有六成三家庭選擇在家烹煮,卻有高達八成以上家庭餐餐隔夜菜。

        媽媽在簡易的廚房張羅一家人午餐的身影,是家中日常的風景,手裡一邊托著么弟屁股熟練地更換尿布,一邊還要指導二弟完成暑假作業的小鳳,則是個內斂又穩重的孩子,從小和哥哥包辦所有學校的年級獎項,無數獎狀成了家裡唯一的裝飾品,也是媽媽最驕傲的展現,對小鳳和哥哥來說,這是他們現階段能回報媽媽辛苦養育的方式。

        在針對調查餐食料理年齡調查中發現有六成五弱勢家長忙於工作造成兒童及少年獨留,更有近五成弱勢孩子打包學校剩下的營養午餐或外食吃便當,四成弱勢孩子從國小開始必須自行或協助料理餐食,但有近六成家庭之家用電鍋為超過10年的阿媽級電鍋或無電鍋可用,僅以簡陋廚具炊煮,老舊電器不僅充滿髒污,耗電且易引發火災,成為弱勢孩童居家安全及健康之隱憂。

        「你看,我們家都是用這個煮飯,很厲害吧,媽媽跟我說,身為女生就是要吃苦,不過我覺得沒有必要,因為現在吃苦,就是為了以後不吃苦。嗯,其實以後有想過當廚師,因為這樣可以煮更多好吃的東西給媽媽,不然就是要認真學習,長大找可以賺很多錢的工作,幫助家裡。」指著家裡年紀跟自己差不多大的老舊廚具,語氣真摯,卻必須比一般同齡孩童更成熟世故,童言童語的背後,流露出的就是台北弱勢兒的現實生活縮影。」

        本次募款記者會邀請型男主廚-吳秉承師傅擔任愛心大使,吳師傅在記者會上分享:『一頓簡單營養的餐點、全家和樂的相處團聚,在台北家扶孩子身上卻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老舊鍋具不僅在使用上有諸多風險,對家庭及孩子都是隱性的危險,請社會大眾,一起守護弱勢家庭溫飽的權利』,記者會上吳師傅為了圓阿鳳為媽媽煮一頓飯的心願,特別帶著孩子示範電鍋料理-日式炒烏龍,再由阿鳳親手將菜獻給無微不至照顧守護著自己跟手足的媽媽,掀起活動的高潮,品嘗著充滿孩子心意的料理,讓媽媽吃在嘴裡,暖在心裏。

       台北家扶中心王金敦主任表示:『弱勢孩子有著比一般孩子更能吃苦、努力的韌性,即便生活條件不足、從小就要身兼家中照顧者的角色也不喊累,努力在夾縫中生存。台北家扶服務現有服務家庭1500戶、2500位弱勢兒少,除引介數據報告分享扶助家庭近年飲食需求,更語重心長呼籲台北雖身為首善之都,然生活在富貴夾縫中之弱勢家庭,卻比一般人面臨到更嚴峻的生活考驗,期盼社會大眾一起看見弱勢家庭的韌性,邀請各界善心人士踴躍投入「轉動一鍋愛心1500份暖心福袋募集活動(每份1500元),為家庭挹注一「鍋」暖流!台北家扶洽詢電話:(02)2736-208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老舊烹煮用具潛藏致命危機 型男主廚吳秉承呼籲助台北家扶轉動一「鍋」愛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