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50歲之後 吃得越清淡 老化就越嚴重』讀後感

文字-A A +A

看到網路上轉傳的文章:

讓我很儍眼,其中提到吃得清淡的定義,似乎就是『一碗白飯配醬菜』

50歲後,請停止粗茶淡飯

首先要說一點的是,即便現在我們很多人都是不愁吃穿了,但還是有不少人堅持粗茶淡飯、不沾葷腥最養生,每餐一碗白飯配醬菜就輕鬆打發。

在過去,老年人不沾葷腥是一種教條,葷食是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疾病誘發的罪魁禍首。而現在,越來越多高齡者,被營養學家、中醫師建議「要吃肉」。

為什麼呢?

「老人健康的關鍵,與其說是疾病,不如說是老化。若要抑制老化,粗茶淡飯不但沒有幫助,反會增加老化速度。」

根據日本厚生省(一個日本的政府部門名稱)《健康營養調查》,年紀越大,營養不足,每五位80到84歲的老人就有一位被歸類為「低營養族群」85歲以上的人,則有1/3沒有攝取足夠營養

我們講,吃得越清淡,老化就越嚴重。

摘自:

50歲之後 吃得越清淡 老化就越嚴重 2017-07-22 來源: 養生中國

https://m.secretchina.com/news/b5/2017/07/22/829788.html

******************

首先我想澄清的是:不少人堅持粗茶淡飯、不沾葷腥最養生,每餐一碗白飯配醬菜就輕鬆打發。

這是30年前,外子和我開始吃素食,外出旅遊的困境,出門在外在沒有網路的時代,真的找不到素食店,只好請葷食店準備素食,他們就是白飯配醬菜,真是讓人儍眼,我都會請他們炒菜不加肉,就可以給我們吃了。現在的素食餐館林立,各種菜色都有,非常豐富,顏色齊全,營養均衡,我自己吃了三十年,沒有什麼問題,只是發現因為先天有遺傳性的地中海貧血,可能就是這樣造成的,手指甲從年輕還未吃素開始,就是很軟,容易斷裂,退休後忘記什麼機緣開始吃洋蔥,解決了手指甲斷裂問題,但是一陣子沒有自己煮,吃外面素食後,不久又會有斷裂問題,只好晚餐自己煮,加上一顆洋蔥,問題就解決了。

第二件是「越來越多高齡者,被營養學家、中醫師建議「要吃肉」」,根據最新的研究:

最新蛋白質選擇序「豆魚蛋肉」! 國健署:蛋較肉類營養  2018/3/14 李函縈、中天新聞/郭先揚、徐尚方

http://tube.chinatimes.com/20180314003372-261410

蛋白質的選擇『肉』反而是在四種食材中敬陪末座。其中兩樣「豆」和「蛋」,如果素食者,吃蛋,則蛋白質的來源,完全沒有問題。

第三件是:年紀越大,營養不足,每五位80到84歲的老人就有一位被歸類為「低營養族群」。85歲以上的人,則有1/3沒有攝取足夠營養。

實際上老人沒有攝取到足夠的營養,不是因為他們沒有吃肉,而是因為沒有足夠的運動,身體機能退化,還有老人家沒有剩下幾顆牙,或者是牙齒沒有力,咀嚼不好,最終吞嚥的機能也受影響,吞嚥對他們成為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不想吃,所造成的營養不良。我有親人說中風後,沒有正常的運動,加上牙口不好,現在成為家庭中吃飯最慢的人,大家都吃完下桌了,他還在奮鬥中,吃飯成為一種壓力,同時肉食需要多些的牙齒咀嚼,很費力,乾脆不再吃了,胃口變的越來越小;另外老人家智力退化,有時候像小孩子一樣,喜歡吃甜食,可能是容易吞嚥又味道濃郁,造成偏食及營養不足,總總以上所述,才是老年人沒有攝取足夠營養的主因,不完全是因為不吃肉。

該篇文章除了鼓勵吃肉外,在最後一段有值得參考之處:

延遲老化的8大飲食要點,延遲老化的飲食方式,專家提出下列飲食重點:

1、每一餐都很重要,紅肉白肉都要吃,但不多吃

銀髮族容易缺乏營養,少吃一餐就會讓骨頭、肌肉虛弱無力。每一餐都要吃,年紀越大,食量越少,更要重視營養是否充分攝取。

老年人在吃肉(包括內臟)時,要掌握這樣一條原則:少量、多樣化。肉食多樣化,可增添人的食慾。有人提出:「口畜肉不如吃禽肉,吃禽肉不如吃魚肉。」這話是很有道理的。

一般來說,老年人的飲食應以魚、奶、蛋為主,再輔以其他肉類食物,每天吃50克紅肉為宜。

運動量大的老人,可多吃一些,達到每天75克左右。

患有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者,則應少吃紅肉。一週可吃1~2次,以每次不超過50克為宜。

魚肉是肉食中最好的一種,其肉質細嫩,比畜肉、禽肉更易消化吸收。同時魚肉中脂肪含量低,對防治心腦血管疾病更為妥當,常吃魚還有健腦作用。因此,肉類選擇上,提倡多吃魚。

2、三餐份量均衡

三餐份量平均分配,可以讓肝臟穩定合成白蛋白,使合成代謝反應安定運作。

3、食物選擇上,充分攝取動物性蛋白質並選取高抗氧化食物(這一點不必然,植物性蛋白質也毫不遜色

動物性蛋白質食物含人體必需胺基酸,建議攝取量比國際飲食參考攝取量再多一些。抗氧化食物可以清除體內自由基,減緩老化速度。比如一些深海的魚。

4、不要只挑軟的食物吃

咀嚼能力,反映身體的老化程度。為了維持咀嚼能力,建議選擇適當食物,每口食物慢慢咀嚼。

5、維持口腔環境的清潔

每半年到牙醫報到一次,檢查牙齒,洗牙保持口腔環境清潔,以維持咀嚼能力,減少心腦血管疾病的併發症風險。

6、每週多外食幾次

我們當然推薦大家在家裡吃飯,但也不要認為外面的食物都是有毒的。

50歲以後,我們反倒建議大家積極創造想吃的慾望。就算一個人,也可以到不同的餐廳用餐,挑戰味蕾。一週來一次,穿上最喜歡的衣服,帶上自己的夥伴們,出門享受一次年輕!

7、多燉少炒,最理想烹飪方式

在蒸、炒、燉、煲等烹飪方式中,最適合中老年人的是燉和煲。

所謂燉,就是不加油,直接把肉放入渦中,加入適量的冷水煮。老年人的咀嚼能力大多衰退,而燉出的肉質鮮嫩柔軟,更適宜老年人的飲食習慢。

採用燉食的方法,飽和脂肪酸可減少30%~50%,不飽和脂肪酸則有所增加,膽固醇含量下降,營養更好。

8、生病時,要少吃肉

-----------------------------------------------------------------------

不過以上所述,與另一則文章的立論,完全不同,請各位運用自己的智慧,取捨了:

1. 人不是餓死的,而是吃死的。從不吃補品。
吃雞蛋、青菜、豆腐、牛奶
2.心寬壽長,遇到事情不生氣。
3. 生活越簡單越好
4. 三不主義:不立遺囑家庭和睦、不過生日忘記年齡、不過年節生活平淡
5. 夫妻生活要舉杯齊眉,有愛有敬。

摘自:一個111歲老人,簡單5句話教你活過100歲!一定要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gg0jdkWb40

其中第一句話:就沒有肉。第三句話:生活越簡單越好,他不常出門。可推出可能也不常出門外食,不過這已經是得道的高人了,一般人可能沒有這種涵養,所以就請自行斟酌了,終究生活沒有對錯,適合自己就是最好的。以上是我的讀後感。

後記:在該文的回應中,看到另一則駁斥的文章,寫的不錯,也請參考:

顛覆觀念!日本醫學權威:吃得越清淡,老化越嚴重?真相卻完全不同

紐約時間: 2017-06-17 09:31 AM 新唐人新聞

http://www.ntdtv.com/xtr/b5/2017/06/17/a1329594.htm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網傳『50歲之後 吃得越清淡 老化就越嚴重』讀後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