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無塵雜 山莊有餘閒 九九山莊 老當益壯

文字-A A +A

山林無塵雜 山莊有餘閒 九九山莊 老當益壯

 

※ 作客山中的妙處,尤在你永不須躊躇你的服色與體態;你不妨搖曳著一頭的蓬草,不妨緃容你滿腮的苔蘚,你愛穿什麼就穿什麼,扮一個牧童、一個魚翁、裝一個農夫、一個走江湖的吉普賽、一個獵戶。(徐志摩) ※

 

江山留聖跡,我輩復登臨;入山聞鳥音,進屋聽人喧。大霸群峰去過好多次,有從觀霧大鹿林道入者,有從武陵農場上者,有自新竹鎮西堡攀者。記得早期也是第一次爬大霸群峰時是走大鹿林道東段,那時此林道可通車至馬達拉溪吊橋頭的登山口,過吊橋一路陡上至九九山莊,假日時來此朝見此聖山之登山客絡繹於途,儼如郊山化的隊伍多得像進香團,致山莊人聲鼎沸,有通鋪、有蒙古包(似乎長久以來就當儲藏室用),熱鬧極了!喜歡沉靜環境者最好不要選擇假日來登此山且住在這山莊,如果再加上少數山友一到山莊「就喝了起來」,講話聲就越來越大?此山莊有管理員(莊主)在「維護秩序」,情況會稍微好些,碰到一些較偏僻的山屋,有時候喝到「登山得意兮吾將醉,吾將醉兮發狂吟!」搞得雞犬不寧,真叫人很受不了的傻眼!

濁酒一杯山萬仞,莫使空樽對山月。登山,特別是登高山,尤其在冬天登大山,往往很多山友都會帶酒或自己浸泡之藥酒上山,紮營後小酌幾口,渾身自然溫暖,山情惟有醉中真,最是另番情趣,只是別過量或影響隔日行程,也許無傷大雅?但在山上還是盡量少喝酒,尤其是帶著醉意的夜間起身,是比較有安全顧慮的?但似乎好像沒有聽聞過在高山上因喝酒而「出事」者?山興濃如酒,百岳老查也曾與山友在此山莊內擺起龍門陣,或許山友們經驗老到而知所節制,若是淺嚐即止,誰曰不宜?

九九山莊在老式山莊裡算維護得很好,也一值都有在整修,現在還有新廁所、淋浴間、廚房等(早期是在屋外搯冰水洗身、在兩側通鋪中庭煮食),對登山客來說這算是高檔「住宅」了,但與較新改建之山莊如天池山莊,這九九山莊就遜色許多。此山莊為何取名九九,似已不可考?或說因此地位在林務局竹東林區九九林班地而直取九九之名,或說此地標高為2699M而取尾數九九為名,如同雪山的三六九山莊因處在3690峰的腰際而取三六九為山莊名?用數字為山屋取名,覺得滿好的!

日前又在臉書上看到有山友貼出這張九九山莊蒙古包照片,觸動百岳老查多次登大霸群峰之情感,一幕幕、一次次,因同行之人、因當時天候之不同而有迥異之感受!一樣的山,不一樣的山友、不一樣的天候狀況,期間其間對山、對人的感覺尤有天壤之別?此「觸景生情」在數月前也曾有過,那時對照片發呆一陣子,故而提筆將其畫出,塗鴉獻醜,畫完後隨即收起,也未再拿出欣賞,今日逢此「機緣」出來會友,山友們加減看看,也許跟看照片會有不一樣的感覺?

~ 百岳老查 2018.08.30.

 

附 記:

山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登山之樂,入山莊而享淺酌之趣也!本畫作是百岳老查根據山友貼出的照片而給自己的「習作」。看我登山界,畫畫高手很多,百岳老查純消遣之餘,也來個初學者的野人獻曝,希望不會太礙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林無塵雜 山莊有餘閒 九九山莊 老當益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