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婦參訓任職「照服員」 為長照投入心力

文字-A A +A

(上圖1:家庭主婦林奇穎(左一),擔任照服員後發揮細心、耐心及照顧人的本領,獲得長者們的喜愛。圖/高屏澎東分署提供)

靠著自己的細心、耐心及照顧人的本領,成功回歸職場成為照服員的家庭主婦林奇穎,原先想學習照顧長期臥床、生活無法自理的家人,然而參加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委託恆春基督教醫院辦理「照服訓練課程」的她,在結訓後被媒合到屏東縣滿州社區發展協會成為真正的照服員,為長照投入一份心力。

「幾年前有位家人發生意外,生活沒辦法自理,因此長期在安養機構接受照顧服務。」林奇穎指出,每次探視家人都會從旁協助移動身體、翻身拍背,後來就想「如果我能學習照服專業知識,自己照顧家人也會舒服些」,因此看到照服訓練課程,就立刻參加。

在受訓的過程中,她能以病患家屬的心情來學習照服技能,包含床上洗頭、沐浴、背部清潔與按摩等她都能細心及耐心的去協助照顧,以將心比心、認真的態度來完成125個小時的職業訓練,取得時數證明同時也獲得從業的資格。

當了六年的全職媽媽,林奇穎回到了職場,她笑著說「媽媽」的角色能為照服員工作帶來加分效果,像是時不時地給予長輩關懷叮嚀、帶領長輩們做團康活動等等,像是照顧自己的孩子一般,她說,只要對這份工作充滿熱忱,長照產業是相當不錯的領域。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長程泰運表示,年滿16歲以上想成為照顧服務員的民眾,可以到「台灣就業通」網站查詢照顧服務員的訓練課程,結訓成績合格並取得結訓證書者,便具備從事照顧服務員的資格,訓練費用將於取得結訓證書後由政府補助8成,如果是特定對象待業者,還能享有政府全額補助。

另外,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也將持續委託民間培訓單位為待業民眾辦理不同職業類別的「委外職前訓練」,包括藝術類、工業類、商業類、農業類、家事類、資訊類等訓練類別,訓練費用將依是否具特定對象的身分別,享有全額或8成的政府補助,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到「台灣就業通」網站查詢相關課程資訊,或電洽07-8210171分機2330。

(上圖2:林奇穎(右二)帶領長輩們做團康活動,延緩長輩失智、老化等症狀。圖/高屏澎東分署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6.25

王瀚強

加入時間: 2018.06.25
38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庭主婦參訓任職「照服員」 為長照投入心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