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災區直擊】碎落一地的心

地區:
文字-A A +A

 

 昨天一早和同事人和南下到旗山,開始協助記錄伊甸在災區的點滴,預計待在南部兩星期。

 我們先在旗療跟程錦屏主任請教,旗療服務的遲緩兒有些雖然曾確認平安,但由於小朋友與家人可能在各處收容所與親戚家之間來去、現在又聯絡不上了。

  「可是小朋友的療育,一天都不能等!」錦屏主任說,遲緩兒的學習要一直持續,因為他們很不容易記住,沒持續練習也很快會忘,現在很多家庭已經超過一星期沒能聯繫上了。「我真的很擔心,怕小朋友和我們的長期努力會一下子都不見。」


 錦屏主任提到,目前物資和志工相對充足,但受災戶的心理創傷急需輔導,她知道有位家長甚至會用頭去撞牆。

 下午我們又去了大林和永興這兩個收容所,我們跟旗療服務的個案家長柯先生聊了一下。柯先生46歲,是住在桃源鄉勤和村的原住民,風災後家園全毀,現在住在永興收容所。他原本還會一直跟我開玩笑,表示現在很多東西都夠。但當聊到工作、孩子上學和家園重建的事,他表情立刻就變得憂心,剛剛開朗的聲調也一下子低了下來。現今的風災緊急救援已逐步到位,家園重建卻仍長路迢迢。

 在大林收容所,則有一位15歲的孩子,全家人只有他一個人被救出來,其他家人至今下落不明。現在收容所伊甸工作人員安排他當工作人員,跟志工們忙在一起,讓他手邊有事可忙,不要胡思亂想。「可是這批跟孩子熟的志工就要回去了,好擔心他會因此情緒崩潰!」大林收容所站長林慧寧說。

 重建被大水土石衝毀的家或許容易些,然而許多失去親人的災民,他們碎落一地的心,到底要怎麼撿拾呢?

 

文/子羽 圖/人和

 

更多放容所的故事:高雄內門鄉永興收容所 成功營造住民自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9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莫拉克災區直擊】碎落一地的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