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突破點協助林邊 呼籲志工團體合作加速救災進度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周克任/819日新埤報導)林邊重建工作隊今日下午二時邀集屏東各民間團體包括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花木蘭文化產業協會、屏東好好婦女權益促進會、立委潘孟安服務處、屏北社區大學、屏南社區大學、霧台神山部落、高樹綠元氣、台南社區大學等團體,商討第二階段志工救災事宜。由於第一階段已將仁和國小進行相當程度的清理,許多救災團體、東港警分局以及部分撤離家園的災民已能進行使用。因此今日會議對於接下來的工作與策略進行討論與研判。

        目前進入林邊災區的交通途徑共有三個出入點,包括南二高林邊交流道到仁和國小、縣道189線到林邊河濱公園、繞道佳冬石光見經羌園台17線到林邊大橋光林村等。由於這三個路徑彼此在林邊鄉內受土石淤積無法相連,因此選擇任何一處做為指揮中心或物資轉運站,都無法服務全鄉。更為關鍵的是林邊大橋旁側的光林村,是目前全鄉積水相當關鍵且重要的排水口。       

        由於洪水已將林邊鄉以林邊火車站為中心,東西兩側一分為二,導致西側的積水無法通過流到東側的光林村排到林邊溪。但大部分救災團體,最容易進入的交通要道皆以西側為主(南二高交流道及縣道189),也因此整個清淤排水不僅速度緩慢,同時也造成所清除的積水不斷集中到中央地帶然後受阻於大量土石形成的鄉中堤防。因此儘速協助東側的光林村一帶進行排水及清淤,才有辦法突破中央地帶的砂土阻礙。       

        重建工作隊於是決議,以三個規模不同的據點(下圖藍色圓圈區塊)做為前進基地,並服務不同的區域。包括:        

        一、仁和國小的新指揮中心:用以服務林邊鄉西側之村落,包括整理家園、災民行政申請服務等。       

        二、河濱公園東港溪保育協會辦公室:從林邊鄉北側向南突破美華村,進行清淤與家園整理。        

        三、林邊大橋光林村據點:協助巷道間的家宅整理,並組織當地居民協助導引志工、配送物資等服務。       

        每一點均以林邊火車站為最終會合點,也是家園重整協助的最後目標。

       

        此外也嘗試與國軍溝通合作,配合其各區清除工作範圍與時程,避開干擾軍方清除進度,並尾隨其清除路徑進場協助家宅整理。藉由這個合作以及訊息宣布,重建工作隊企圖與進入林邊鄉各救災團體聯繫,希望能合作避免資源重複,以及因為外縣市團體缺乏在地指引,導致影響國軍救災的進度。不過這的聯繫統合的工作不太容易,因為缺乏各團隊的有效溝通窗口,雖然重建工作隊部分成員自告奮勇與部分團體位於台北或其他區域的總部聯繫,但都被嚴重潑冷水。       

        屏東重建工作隊不敢以在地團體的權威而自居,但因為災區有許多自己的親友或好伙伴,自然會比較深度關切與考量。也因為發現若能與林邊在地原有服務社區的幹部取得聯繫,可以獲得較佳的導引、分工以及協助的策略。畢竟,進場看到需求就出手,雖然令人感動,但不見得能加速重整家園的速度。因此工作隊還是呼籲各大救災團體,能主動彼此在街頭上交換訊息,甚至一起與林邊鄉社區服務幹部認識互動,以小區域的方式建立簡便的合作流程,相信可以讓救災的熱情達到最佳的功效,也可以讓國軍部隊的進度達到更大的效益。        

        此外,重建工作隊與屏東縣政府亦建立明確且清楚的聯繫窗口,更可以協助救災團隊傳達更深入的災民需求與各種相關事項之配合。       

        雖然有許多關心的社團積極討論如何協助災民進入安置、重建的流程,甚至評估是否儘速招募志工進場協助。因此重建工作隊將透過網路群組不斷將現況訊息傳播出去,讓各相關團體一起評估最佳的進場階段。重建工作隊認為,不一定所有熱情的志工都需要在此時擠進場,特別是在921地震時參與或體驗重建過程的團體,其專業經驗更能協助後續安置到重建的流程,不如此時保留體力與心力,於適當階段帶著充沛的活力與智慧進場,並讓第一階段協助救災的志工幹部,有個緩衝喘息的空檔。這樣的有效接軌網絡,必然可以協助各災區順利利用民間力量走向重建的正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0

加入時間: 2009.05.25

宇宙意識甦醒

加入時間: 2009.05.25
83則報導
43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民治溪環境教育

2015-01-05
瀏覽:
3,925
推:
2
回應:
0

守護萌芽,東港溪

2014-11-02
瀏覽:
2,347
推:
2
回應:
0

墊料式豬舍技術紀錄

2014-09-27
瀏覽:
3,360
推:
2
回應:
0
4:59

大樹堤防興設地方說明會

2014-07-16
瀏覽:
2,298
推:
1
回應:
0
1:35

大樹玉荷包水利署團購行銷短片

2014-06-19
瀏覽:
2,280
推:
3
回應:
0
4:58

東港溪森之地工作假期

2014-04-28
瀏覽:
2,237
推:
4
回應:
0
1:50

野百合大叔大嬸挺太陽花紀念影音

2014-04-26
瀏覽:
2,233
推:
34
回應:
0

2013水脈,紀錄一場公民參與的行動過程

2014-02-06
瀏覽:
1,926
推:
0
回應:
0

大樹堤防河堤花園社區聯合工作坊活動

2013-11-22
瀏覽:
2,268
推:
15
回應:
0
1:39

高屏溪兩岸交流--河堤花園觀摩見學活動

2013-10-07
瀏覽:
2,122
推:
62
回應:
0

三個突破點協助林邊 呼籲志工團體合作加速救災進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