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錦煌醫師專訪:八八風災中央失能 八掌溪翻版

文字-A A +A

自由時報 2009/8/10
記者鄒景雯、謝文華/專訪


前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總指揮陳錦煌(記者林正?攝)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曾指揮納莉、桃芝颱風等十三次重大災害救災的前政務委員陳錦煌受訪直言,屏東縣長曹啟鴻向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求救無門打電話給行政院 長求助,宛如八掌溪事件重演,顯示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完全失能;馬英九總統昨天在嘉義自行打手機給北市消防局調抽水機,他認為這是破壞救災體系,沒看到他做 好 總統高度該有的視野與擔當。

      陳錦煌擔任政務委員期間,兼任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副召、執行長,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總指揮,之後並擔任九二一重建推動委員會執行長,他在2000年七月災害防救法頒佈後的草創階段,負責督導災害防救基本計畫、業務計畫,建立緊急通報系統、空中救護大隊。






救災應知輕重緩急

問︰
截至目前為止,你對中央救災有何提醒?有何評價?

陳錦煌︰
     當前最重要的工作是救災,首先要了解災情,這次是全面性的災害,不是點的災害,因此輕重緩急一定要清楚,其次要知道救災的能量,包括抽水機、救生艇等工具以及人力在哪裡?
現在救人第一,必須要把受困者,以及還未被發現、無法對外聯繫的「孤島」,優先處理。
其 實中央不了解地方,對地方最了解的是縣市政府與鄉鎮層級,當初中央防救法的設計就是中央與地方各有各的職責,這次的災害是全面性的,當然中央的角色就很重 要,要負責所有的指揮調度,而且要在第一時間做最好的救災工作。搶救生命,分秒必爭,這次莫拉克災害應變,沒有比五十年前八七水災進步,仍是竹竿接菜刀!


馬劉不應當兵來用

問︰
為什麼這麼說?

陳錦煌︰
     總統與行政院長是國家的最高層級,不能當做一個兵來用,也不應干擾整個災害防救的體系,他的視野與思考要拉到最高的擔當來看,我看到馬總統週日先要去台 東,因機場關閉又改去嘉義,這是緩不濟急,他在嘉義勘災時說,他推想劉揆及內政部長正在高鐵上,於是他直接先調北部抽水機支援。總統自己到第一線當小兵兼 總指揮,是破壞救災體系,哪裡有抽水機?該從哪裡調?調哪種類型?調到災區有沒有電?總統一無所知,他應回報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由中心總指揮統籌調度、發 揮功效。而擔任總指揮的內政部長則應二十四小時坐鎮中心督導,怎能擅離職守跟著去勘災,造成群龍無首?

     對於未來可能要發生的事,要由中央災 害應變中心負責整個通報、指揮、人員調配、救災處置,總統則要看大的事情,從預防、減災、緊急通報、應變、到災後重建,要檢查哪裡有不足的地方趕快來彌 補,例如曾文水庫一直在放水,台南縣現在也開始出現訊號,總統必須去看到其他部屬看不到的,一小時、兩小時、明天可能會增生的局面才對。

     淹水之後,災民的安置以及傳染病的預防首當其衝,必須調度衛生署、環保署去做消毒、垃圾處理,甚至確認消毒水在哪裡?而後是災後重建,道路與橋梁整建,與後續補助。這些政策性的宣示,才是總統該關切的,而不是去執行救災細節,這會搞得應變中心不知要聽誰的?

     還有一點很重要,總統要鼓勵救災的將官與士兵,因為救災是很痛苦的事情,例如納莉風災那次,我幾乎連續四個禮拜沒睡,當時馬先生在當台北市長,因此對於公部 門、支援部門、救難協會的人,真的要鼓勵他們,這是一次很大的災難,如同作戰,站在統帥的角度,必須對你的將、你的兵、通訊系統確保沒有問題,而不是跑去 當兵,在那越俎代庖,這是很不好的。

     看到劉院長還在罵人,我感觸很深,我們的消防人員在第一線與水搏鬥,他沒顧及受災的社會大眾感受如何,自己的方向、步驟又不對,效率也沒做出來,這對災民來說真是情何以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陳錦煌醫師專訪:八八風災中央失能 八掌溪翻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