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哲之夜:從李明哲到蘑菇媽媽的言論自由之路

嵌入:
文字-A A +A

明哲之夜:越南良心犯紀錄片《媽媽不在家》台灣首映會

明哲之夜是從今年3/19,也就是臺灣人李明哲在中國被抓一週年開始舉辦的活動。李明哲因網路言論遭中共當局判刑,然而在臺灣這卻是言論自由保障的內涵。為聲援仍在關押中的人權捍衛者,李明哲救援大隊發起明哲之夜活動,藉由每個月一場的講座持續為李明哲發聲。

系列活動第六場8/17在點亮咖啡館舉行,主題為越南良心犯紀錄片《媽媽不在家》的台灣首映會。筆名蘑菇媽媽(Mother Mushroom)的阮玉如瓊長期在網路上批評越南時政,2016年更因揭發台塑河靜鋼廠造成嚴重環境污染而遭越南當局逮捕。2017年3月她獲得美國國務院頒發的國際婦女勇氣獎(International Women of Courage Award),然而當時她已遭收押無法出席。同年6月她被以「宣傳反對國家」罪名判刑10年。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阮玉如瓊和李明哲一樣都是因為在網路上的言論被判刑,希望透過活動,持續讓大眾不要忘記李明哲,也藉此認識到世界各地的人權捍衛者目前仍遭政府任意關押逮捕的事實。

《媽媽不在家》紀錄在阮玉如瓊入獄後,她的母親阮氏雪蘭獨立撫養兩位孫兒,堅定地為女兒發聲的感人故事。紀錄片的製作單位越南人權組織VOICE的代表Trinh Hoi提到,在泰國有電視台想播出該片前一天竟受到越南當局施壓,然而因越南政府的干預反而讓他們獲得更多國家的支持。截至目前已先後在美國、澳洲上映,在台灣後也將在加拿大和歐洲放映。

活動當天吸引20餘人到場,除了關心人權議題的台灣人,也有在台灣生活的越南人、法國人和日本人。受訪的越南籍在臺工作者說,朋友告訴我這場活動,因為知道這部影片的主角是越南人,為了民眾評論很多事件,因此想來看看。

紀錄片播放結束後,主辦單位邀請眾人寫明信片寄送到監獄,聲援仍在獄中的李明哲和阮玉如瓊,讓他們了解世界各地仍有許多人關心並支持他們,活動尾聲參與者舉起黃色布條共同宣示言論自由的重要性,反對專制政權對於人權的壓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8.03

ShuangHan

加入時間: 2018.08.03
3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8

2018夏日爵士派對輕鬆一「夏」

2018-08-30
瀏覽:
2,452
推:
1
回應:
0
4:58

臺大鹿鳴堂——細談保留的論述

2018-08-16
瀏覽:
3,610
推:
127
回應:
0

明哲之夜:從李明哲到蘑菇媽媽的言論自由之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