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時行樂」樂團 脊髓損傷者為人生找釣竿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俞均、李旻潔/台中市報導】 每到禮拜三下午,就是「脊時行樂」樂團愉快的練團時光,團員們手拿口琴賣力地吹出一個又一個音符,老師的吉他從旁伴奏,共譜出悠揚的樂章。「脊時行樂」樂團是台中市山海屯脊髓損傷協會創辦,由一群脊髓損傷者、義工以及家屬所屬成的樂團。

「脊時行樂」樂團 替脊隨髓傷者另謀他路

「脊髓損傷」是指急性外傷性傷害侵及脊髓與神經,造成運動、感覺及大小便功能失常等症狀。根據二〇一五年台灣脊髓損傷者現況調查報告統計分析後顯示,交通事故是造成脊髓損傷的首要原因,佔百分之六十一,且近百分之四十發生於二十至二十九歲之間,其中有百分之九十二的患者需一輩子坐輪椅,對病人本身、其家庭,甚至社會造成很大的損失。

由於脊髓損傷是一輩子無法痊癒的症狀,對於脊髓損傷的患者而言是難以接受的事實,台中市山海屯脊髓損傷協會執行秘書長黃健維更指出,因此有些脊髓損傷者面對突如其然的衝擊,產生沮喪、頹廢、封閉自我,甚至是自殺等負面念頭,另外也須面對龐大的醫療支出和就業困難等問題。

台中市山海屯脊髓損傷協會於二〇一一年開始舉辦「快樂音樂班」,歡迎無經驗、無基礎但是對音樂有興趣的傷友、家屬和義工加入,藉由學習口琴以及烏克麗麗,不需要使用下半身就可以演奏的樂器,來強化傷友的肺活量及活絡手部功能。

參加「脊時行樂」樂團的不乏傷友家屬和義工,身上則是穿著新訂製的團服。攝影/李旻潔

協會更在二〇一七年成立「脊時行樂」樂團,一方面是鼓勵已經練習樂器五六年的同學,希望能藉由樂團的形式繼續精進自己的音樂造詣;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透過商演的機會,賺取部分收入,補貼脊隨損傷者的經濟困頓。樂團也在同年取得台中個人及團體街頭藝人的展演證。

二〇一七年,「脊時行樂」樂團取得台中團體街頭藝人的展演證。 攝影/李旻潔

藉由音樂忘卻煩惱 活得更有自信

「表演時是一種娛樂自己,娛樂別人的心情。」團員張金龍用低沉富磁性的聲音點出表演時的感受,他表示自己本來就很愛唱歌,當他得知協會開辦音樂班時,相當感興趣而加入,是元老級班底之一。「上課都很開心。」從張金龍笑咪咪的神情中,看出他對「脊時行樂」樂團的喜愛,平時在家他也會拿出口琴吹吹,徜徉在音樂的世界中。

老師莊穀勳幫團員們一邊伴奏,一邊注意曲目的節拍;在旁的張金龍已經練習五、六年的時間,相較於其他新進成員,自然順暢許多。 攝影/李旻潔

「讓我沉浸在音樂中,暫時忘記身體上的痛苦。」對電腦相當在行的賴昱菘從二〇一七年十月開始加入脊時行樂樂團,目前也運用長才擔任脊時行樂樂團粉絲專業的管理員。縱然因為四肢全癱的緣故,手指頭沒辦法動,他仍然努力克服身體的限制,將口琴用繩子綁在手上,和團員們一起練習曲目。

「每個禮拜練習都會有進步。」今年初接任班長的蔡寶鋐,負責協助團員上課事項,以及提醒團員商演事情等,他透露考取街頭藝人後,才開始接演商業活動,表演的費用目前是添購團員的制服,至於音樂器材還沒辦法購買,也希望未來商演時,能補助團員基本的車馬費。

賴昱菘努力克服身體的限制吹奏口琴,雖然無法像其他團員彈奏烏克麗麗,但是他仍勤快練習口琴曲目。 攝影/陳俞均

「對學習特別認真。」樂團老師莊穀勳對團員學習精神相當讚賞,在團練的過程中,莊穀勳總是用耐心教導每一位學生,甚至安排個別指導,他總是輕聲細語的叮囑團員需要注意的小細節,他笑著說:「慢慢來學習,一定會有所進步。」

「脊時行樂」樂團仍在起步 願未來成長茁壯

「經營一個粉絲團很不容易,要有足夠的素材。」賴昱菘藉由兩天一次的發文,希望能讓大眾看見脊時行樂樂團,進而邀約演出。他將練習的曲目錄成影片,藉由悠揚的樂聲能讓大眾聽到他們的對生命的企盼。

「雖然收入不多,但是讓我知道,我還可以跟人群互動。」賴昱菘不急不徐地述說自己的心聲,是因為脊時行樂樂團的展演機會,讓他知道原來自己不只會電腦操作,他還可以演奏口琴,賺取收入。他神情愉悅回憶起第一次登台演出:「讓更多人認識脊髓損傷的一個管道。」自從坐輪椅後,他很少站在非輪椅族群前,但是他相信藉由這些接觸,能促進彼此的了解。

「自己變得更有信心。」曾擔任班長的陳怡萍臉上總是掛著親切的笑容,她回憶起第一次參加音樂班時,是抱持著好奇的態度加入,隨著練習的曲目越來越多,以及陸陸續續在西湖渡假村、梧棲老街嘉年會以及五傑聯合同心會都有登台演奏,她期許未來「脊時行樂」樂團是一個堅強的樂團,能站上更多舞台展演。

採訪側記

當我看著「脊時行樂」樂團團員認真吹口琴的模樣,我完全沐浴在正面能量之中,練習樂器對他們而言,並不容易,因為長期不方便運動的緣故,團員多半有氣不足的問題,但是為了音樂他們仍然費盡力氣吹出樂曲,在旁的老師也不斷地給予鼓勵,重複練習不夠熟練的地方,在這樣的氛圍之中,我相信每一位觀眾都能感染這份「樂觀」和「堅毅」。

延伸閱讀

脊髓損傷生活重建班 起動新人生

搖擺的奮鬥 小腦萎縮症病友奏起原野鼓聲

輪椅國標舞 轉出新世界

罕見天籟合唱團 病友們的心園地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552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27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16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2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35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8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83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89
推:
0
回應:
0

「脊時行樂」樂團 脊髓損傷者為人生找釣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