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心芭樂故鄉 枕山村農業再升級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思錡、王傳豪/宜蘭縣報導】紅心芭樂因為口感軟Q,果肉裡帶有香氣,深受大家的喜愛,在市場上時常能看到它的身影。而宜蘭縣員山鄉的枕山村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造就了紅心芭樂的盛產,枕山村將農產品結合觀光產業,也研發出相關食品,例如冰淇淋、果乾等等,讓遊客一邊認識紅心芭樂,也一邊暢遊於它的故鄉 — — 枕山村。

一級農村 找出枕山特色

紅心芭樂的外皮看起來綠中帶點淺黃色,切開來有著美麗的珊瑚色果肉,因此被稱為「紅心芭樂」,因為豐富的維生素C和外脆內軟的口感,深受大人、小孩的喜愛。紅心芭樂屬於熱帶性水果,主要分布於台灣高雄、彰化、高雄等地區,而北部主要於宜蘭一帶。宜蘭縣一直以來都以「多雨」氣候特色聞名,員山鄉的枕山村因為環境潮濕,種植出來的紅心芭樂相較於其他產區,口感較脆,也比較香甜。

紅心芭樂屬於熱帶性水果,於七、八月成熟。 攝影/王傳豪

其實,枕山村起初並不是以紅心芭樂最大宗,村內種植許多水田,但面臨農作物過剩問題,枕山村前村長張文章找來了大礁溪農場場長游溪池一同加入社區營造行列,開始著手整頓枕山村產業,找出專屬這塊土地的特色產業。

張文章說:「我們這裡是石子地,特別保水,很適合芭樂生長。」他們發現枕山村的地質特色適合栽種水果,認為有些居民在種植的紅心芭樂具有獨特性,決定推廣紅心芭樂為枕山村特色,於是與當地居民溝通,將水田轉作芭樂園。

在種植紅心芭樂時,張文章與游溪池面臨許多困難,但仍在一次次的嘗試與揀選中,研發出受最受歡迎的品種。一開始枕山村裡種植的台灣土產芭樂雖然有香味,但是形狀卻很小顆,沒有經濟價值,在市場上也不受歡迎,張文章說:「因為形狀小小圓圓的,以前台語都稱它是『狗屎芭樂』。」

紅心芭樂在果實尚未成熟時,就會先經過揀選。 攝影/王傳豪

在與居民討論之後,發現巴西芭樂較為大顆,加上後來傳入台灣的泰國芭樂、珍珠芭樂等等,每種芭樂都各具特色。張文章將不同品種的芭樂相互授粉,一方面多方嘗試,另一方面改良生產技術,最後才種植出現在所品嚐到軟硬度、成熟度適中,帶有香甜味的紅心芭樂。

注入觀光產業 農村再升級

紅心芭樂在品種改良後,仍然無法解決傳統農村所面臨的問題,每天都靠天吃飯,有時產量過剩,有時颱風過境,心血就付諸流水,再者水果受到市場價格影響,農民的付出與收穫時常不成正比。

於是,枕山村於一九九八年成立休閒農業區,著手將紅心芭樂的農產業結合觀光產業,串聯老宅改建的民宿業者、枕山村特色餐廳、果園等等,推出配套行程,讓遊客來到枕山村,除了能遊覽自然景致外,也能體驗農村生活。

游溪池種植紅心芭樂多年,也研發出許多紅心芭樂商品。 攝影/王傳豪

起初,在規劃紅心芭樂產品時,游溪池發現產量過剩時,將剩餘的芭樂丟掉十分浪費,因此猜想:「如果在夏季推出紅心芭樂製作成的冰淇淋,能否讓遊客喜愛呢?」果不其然,橘粉色的天然冰淇淋不但賣相好看,還能品嚐到紅心芭樂的自然甜味,推出後就受到大家的喜愛,也進而研發出果乾、果乾茶等等商品。

游溪池表示,一開始提出讓遊客進到果園體驗幫芭樂套袋子、摘水果等活動時,農民很怕果園遭受破壞,或者有些農民擔心賣相好看的作物被遊客採收後,自己沒得賣。於是游溪池與農民溝通後,仿效日本果園作法,教導農民如何劃分遊客採收區域,也向遊客宣導、教育如何選擇和摘取芭樂,才能不傷害到果園。

來趟農村體驗之旅吧!

傳統農村時常面臨人口外流問題,枕山村也無可倖免。游溪池表示大部分的農田仍然是老年人在耕種。然而,近年來越來越多嚮往農村生活的都市人來到枕山村,承租閒置土地耕種,也有許多農家子弟回到家鄉,邊工作邊經營農田,加上觀光人潮,枕山村也就熱鬧了起來。

二〇〇九年,台劇「下一站,幸福」中的「花田村」於枕山村取景拍攝,連續劇播出後吸引了許多劇迷來此踩點,再度帶動了枕山村的觀光發展。觀光人潮進入枕山村後,許多農民也會將自家農產品拿出來擺攤,攤販游玉葉說:「遊客進到這裡,我們就加減賣,這些都是我們自己種的。」

游溪池說:「對一級農產品來說,產品到市場還是會面臨競爭,遊客來枕山村的話,可以直接在這購買。」透過觀光遊程吸引人潮來枕山村,直接將蔬果和產品銷售給遊客,一方面達到地產地銷,另一方面也讓遊客能在枕山村品嚐到最香甜的紅心芭樂。

採訪側記

在採訪前發現枕山村原來就是連續劇「下一站,幸福」裡的「花田村」,狹帶連續劇的人氣,很好奇枕山村結合觀光與傳統一級產業激盪下,能有什麼火花。游溪池和張文章帶著我們認識紅心芭樂,雖然還沒到水果產季,但仍然能在芭樂樹上看到許多果實,游溪池一邊介紹,一邊教導我們如何篩選芭樂,從大小、顆數到形狀,都必須認真把關,種植出來的芭樂才能有最好的口感和賣相,能感受到在細心照料紅心芭樂時,展現出他們對於家鄉的熱愛。

延伸閱讀

中年轉業芭樂開創第二春

玫瑰番茄誕生創造鹽地奇蹟

嚐一口吧裝了農村議題的果醬

我愛家鄉苗栗女孩的農村果醬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寶島報報

一起打造 @優質台灣
https://www.peopo.org/news/376689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005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3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5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紅心芭樂故鄉 枕山村農業再升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