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目雅遇 淋漓一身茶甘

文字-A A +A

游目雅遇 淋漓一身茶甘

 

※ 許多更強烈的漂泊感受和思鄉情緒是難於言表的,只能靠一顆小小的心臟去慢慢地體驗,當這顆心臟停止跳動,這一切也就查不可尋,也許失落在海濤間,也許掩埋在叢林裡,也許凝練於異國他鄉一棟陳舊樓房的窗戶中。(余秋雨. 《山居筆記》) ※

 

身臨其境,斯感情意,超越感官刺激,讓詩意渲染洋溢且活現出來,若到得了此境界也許,你會深悟心性之不甘平庸、不屑頹靡於底層流風,在在形塑出壯心不已之浪漫與樂觀?雖此況味感之久矣,惟愈老而愈見其工、愈解其妙且甘之如飴。

悠然晨昏清香發,涵詠乾坤萬里身,惟不同桃李混芳塵,飄泊異國且隨緣,無端一棹歸舟疾,跫音迴盪,遊子那會不思鄉?「你底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當不是過客,也許是歸人?

百岳老查與胡學長(Jason Hu)兩度同校,佩服其為人風範與為學態度。胡學長退休後,鬆解了皮囊枷鎖,放下心頭包袱,為尋求更多幸福而輕鬆上路而舉家移居加拿大,重新開啟另一扇北國之窗,就是希望窗內溫馨可感、窗外風景如畫?月前,胡學長趁返台期間,於拜會親友之餘,多所舊地重遊,從中或許可牽引出蟄伏多年之點滴回甘?任過報社總編輯一職,每能在記遊中有深刻之詩文敘述,頗多耐人尋味處,如上(7)月30日在其臉書貼出詩文(見附記),百岳老查咀嚼其綿綿「餘韻」,留香繞樑又四溢,一股狗尾續貂之情油然,故不揣簡陋當日立即揮筆予以回應,曰:

撞進洞天

淋漓一身茶甘

打迴廊流觴原本就是串門子的餘興

我說門檻裡有乾坤

你說吸納乾坤要千年

這口氣不像詩人的滔滔

有的只是賓主的微醺

推門跨越的一瞬

鄉愁情懷悄然湧心

游目雅遇都在意外

快門定格在剎那間

述說著失根蘭花的酸楚

萍踪在異鄉亂流

故土幾多足印

印著諸多夢囈往事與承諾

趁機再去細細尋覓踩踏這段人生!

~ 百岳老查 2018.07.30.

(本「回應文」於日昨加上一些感想話語,2018.08.20.在百岳老查臉書貼出)

 

附 記:

胡學長(Jason Hu)2018.07.30.臉書所貼出之圖文:

原本約好的/ 就在深巷串門子/ 品過武陵雲霧撩成的茗甘/ 再嘗主人殷薦的直取茶味/ 你說──/ 想領我去探訪一處洞天/ 我想──/ 該是春水古壺牽動餘興/ 繞過迴廊 拾級而下/ 離地數尺 那扇門果真隱了乾坤/ 我跟隨你 推門越檻/ 一步之遙 便跨過一千六百餘年/ 冒昧撞進永和癸丑暮春/ 那日修褉盛事似剛散去/ 群賢賦詩抒懷聲猶在耳/ 你摸黑撚亮流光/ 修竹悄然攏至 流渠兀的環抱/ 極一室之游目 欣不期之雅遇/ 天朗 氣清 淺酌 豪吟/ 風隨興 人盡興 莫言醉 且道情/ 情致萬千 千萬記取/ 你提議依傍曲水席坐/ 扮一回上巳祓濯逸態/ 今之視昔 酒杯換成茶盞/ 後之視今 哪管更迭幾番/ 王右軍藉著微醺/ 揮就不朽的觴詠情懷/ 我們何妨效顰/ 用鏡頭定格隨緣快意/ 掩門 熄燈 向幽微一揖/ 告別蘭亭 回身麗水市集。

Jason Hu 2018.08.20.回應1:

「串門子」抒感,得老查兄點琢我心,淋漓回應,不亦快哉!
這一來一往唱和敘懷,儘管東西半球相隔一萬二千公里,在臉書方寸之地,竟可放縱藻思,臨几煮字,對茶忘言,岸幘看雲,疏瀹滌心,若沐夏雨,如臨春風。
「揚帆隨風走,逐浪不興波」是我旅加初衷,也一直以此自我激勵規誡,惟在網路世界遊走,總難心如止水,加之本能本業驅策,偶而忘情攪動春水,擾人清聽,實屬無心之過。
「失根蘭花」的酸楚,迄今未覺,想必是拜科技之賜,飛渡關山重洋,朝發夕至,天涯比鄰;網絡密織便捷,親友間暢敘並無時差;物流快速通暢,蓴鱸之思不待周折,旋即可圓……若身處早年,想返台「串門子」談何容易?
柔奴隨口一句「此心安處,便是吾鄉」,吳從先謂「忘卻客子作楚,但欣煙水留人」,旅外十一載,我眼如是觀,我心如是想。

 

百岳老查回應1:

欣賞胡學長之安閒自適!

抓住一把浮雲,企圖從中翻揀出過往離鄉背井的初心!

撮一把故鄉土,遙拜故鄉的皇天后土,祈求游子都平安!

唱一曲故鄉民謠,好把故土情懷都喚醒,並讓之蕩氣迴腸!

讀一頁故土人情的你儂我儂,字字珠璣點點都是感人的詩篇!

拜網路之賜,天涯就在几前,彈指間早已心領神會!

神遊古今,縱橫寰宇,都如案頭山水般迷人,而醉人處就在琴棋、杜康與花月,情必近於癡而始真,才必兼乎趣而始化!楓國之景,似令人心曠神怡!

身處異國他鄉,樓上看山、野地賞雪、階前望月、湖畔觀霞,風致益幽,情意益篤,旨趣也就益遠了。凡此別有一番情趣,既無可名狀,又無須執著,天下之樂,莫大於是,又何論故鄉、他鄉乎?  百岳老查 2018.08.2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寶島報報

一起打造優質台灣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游目雅遇 淋漓一身茶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