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成績亞洲第18 輸香港中國

文字-A A +A

托福成績亞洲第18  輸香港中國   學好英文!要本著「回應心態」

托福成績亞洲第18  輸香港中國

〔自由時報〕轉型近四年的新托福TOEFL iBT)全球平均成績出爐,台灣平均分數在亞洲仍為第十八名、平均分數七十三分,雖較去年提高一分,但仍較全球平均的七十九分低,也輸給新加坡、香港與中國等,在亞洲僅勝泰、日與澳門等。

台灣去年「聽說讀」平均十八分、「寫」十九分,事實上,早自紙筆測驗時期,台灣托福成績就已多年居於全球殿後名次,有學者分析可能因考試出國對象已由早年菁英族群變為普及化,因此成績也變扁平。美國教基金會台北辦事處副執行長則認為:「可能因台灣英語教育太著重讀寫,聽說能力卻還不夠。想整體能力提升,還是必須從教學方向修改。」

玄奘大學應用外語表示:「國內英語教育太花俏,小時候可以玩遊戲,但還要更扎實學習。」例如國內國小要學三百字,但中國和韓國要學八百字。大學生不落實英文學習也是問題,都等到要申請國外學校才花錢補托福。

學好英文!要本著「回應心態」

〔中央社20090729

 

美國籍安德魯先生表示,台灣受限於人文、地理先天環境,學英語的順序其實都反了。小孩子學任何語言時都應該是先會「聽」再會「說」,從來不會懷疑脫口而出的話是這樣表達嗎?文法對嗎?符合詞性嗎?時態正不正確呢?反而年紀愈來愈大的學生們接觸英文時瞻前顧後,強迫把所有訊息習慣塞入傳統學習英文的模式下,只要一開口,連到底要用「is」還是「was」,「She」還是「He」都說不清楚。

安德魯先生表示,台灣人學英文大都是本著「翻譯心態」,當接收到一個訊息時就急忙套用熟知的句型公式,符合公式後才敢表達,卻忽略了正和你對話對象的情緒及語調。學英文應該要本著「回應心態」,正視溝通對象的回應,要把自己當成一個牙牙學語的幼兒,放開身段重複模仿聽到的話語,學著與英文相親相愛,否則永遠只是緣木求魚


另外安德魯先生表示,英文的「聽、說、讀、寫」是無法分開學習的,偏偏目前傳統ESL都是如此教,有的人覺得聽力不好就只加強聽力,其實那是對英文的理解力不夠,而理解力不夠又與自己的發音標準與否有直接關係。有很多人以為說英文有口音,是讓人聽不懂的主因,但安德魯先生表示,重點是發音要清楚。「快」不等於「流利」,「講清楚」永遠比「講得快」重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7.30

press101

加入時間: 2009.07.30
5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托福成績亞洲第18 輸香港中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