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達基力部落 家扶領孩子探索自我

文字-A A +A

花蓮縣秀林鄉達基力部落家長多在外地工作,該區社福資源少,兒童易因家庭經濟因素缺乏支持性、兒童學習刺激較少,鑑此,花蓮家扶中心特於8月份暑假期間連續舉辦系列性暑期體驗,帶領達基力部落兒少透過獨木舟挑戰、城市移地教育、文化認同與編織教學等方式,增加學習刺激,帶領部落兒少自我探索,並強化自我文化的認同。

這次在崇德海灘舉辦的『海之體驗-獨木舟』活動,由在地資深獨木舟教練卓慶雄帶領8名家扶少年挑戰自我,其中,小四的小智本來很猶豫要不要參加,因為自己對水有恐懼,也擔心自己體力會透支,但是經過同儕和教練的鼓勵後,成功挑戰自己克服心魔,往後會帶著這樣的經驗運用在生活中,越來越勇敢。小智也說因為是乘著雙人獨木舟,所以要學習利用團隊合作與默契,去互相補位並包容彼此,才能成功行駛。

此外,由於社區兒少上高中前鮮少有機會到外縣市,因此花蓮家扶特與宜蘭家扶合作,由部落高中生擔任隊輔,帶領6位國小生前往宜蘭進行兩天一夜的移地教育,學員小凡在這次活動中學到如何買車票以及知道怎麼記帳。擔任副隊長的小祥學習到帶隊領導的重要,雖然活動過程常因為提醒大家注意時間而控制不好情緒,但讓他上了一門領導管理的課。這趟旅程,孩子從出發前學習自行規劃行程、旅程中學習自行買票搭車,三餐也都學習自行料理。透過這樣的學習,讓孩子把移地所學到的能力去運用在自己的家庭或生活中。

花蓮家扶中心透過連續五年的社區兒少培力計劃,賦予達基力部落兒少願意嘗試克服困難的勇氣,以增加部落中青少年生活中的抗壓性,以及自我認同感,促進自信心的建立與增長,未來花蓮家扶將持續提昇家庭及家長能力培養,以建構社區永續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走出達基力部落 家扶領孩子探索自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