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人社院創意學程今夏眷村實習

文字-A A +A

  7月25日周三上午,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黃秀端院長(台灣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帶領創意人文學程來自社會系、政治系、中文系、歷史系教授們,蒞臨北投中心新村參訪,由社團法人台北市眷村心文化協會(以下稱本會)張聿文理事長與張中模執行長接待,介紹中心新村發展,和來訪的老師們互動熱絡。重要的是,本會於北投中心新村保存眷村文化的道路上不遺餘力,深獲參訪的教授們肯定。會後本會執行長更和老師們餐敘,進行了非常豐富而深刻的交流。

  北投中心新村是臺北市政府重要的文化歷史現場再造政策體現,經2011年臺北市政府文化局登錄為歷史聚落建築群,成為全台北市唯一全區完整保存的眷村,並由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委託本會設立駐地工作站,以利眷村文化保存與再發展後續相關工作推動。當日由本會理事長帶領參訪的老師們穿梭在中心新村的大街小巷中,無論是一堵堵赭紅色的矮磚牆、斑駁古樸的黝黑色文化瓦,乃至於巷道旁牆角的童趣塗鴉和氤氳環繞的公共溫泉浴室,都變成了理事長口中一則又一則引人入勝的故事,讓老師們專心的聆聽著,深怕遺漏任何一個有趣的情節。

  東吳大學創意人文學程今夏媒合了4位學生至本會實習,學程以培育台灣文化創意產業人才為目標,不僅能夠促使學生對學系本科學習內容產生更大的學習興趣,同時讓學生具備在職場的優勢競爭力。此次的參訪行程中老師們時不時拿出手機紀錄村子裡的影像、體會難得的懷舊時光;同時一同參觀本會2018年的暑期實習生在村子外面的散戶-朱黨家整理眷村文物的工作情形,也和實習生們多所互動了解實習概況。老師們除了對朱黨家的房舍和文物保存情形大為讚賞外,也對實習生們在本會的積極工作態度表示認可,讓老師們留下了難忘的印象。

  創意人文學程實習指導老師東吳大學歷史系李聖光教授,更於7月31日蒞臨眷村實習生同樂會一同上餐桌享用眷村除夕團圓料理。滿桌豐盛的料理有糯米糰子、紅燒獅子頭、蔥油淋雞與滷白菜等等,都是實習生們遵循私房食譜加上張聿文理事長手把手指導的。雖然是同樂會卻也是實習生告別的日子,足足一個月160個小時的實習時數裡,實習生們協助了文物整理、建立清冊、口述歷史、開幕策展討論、特刊編寫與排版,以及歷經扎實的導覽培訓。這個暑假在中心新村內的實習經歷,對實習生而言不僅是學術理論知識與實作能力並用的掌握,更是將自身的情感注入其中。中心新村不只是一個村子,實習生更是因為在本會的實習而將她視作一個家,不論是否居住於此都能稱做「一家人」。

  實習與參訪告了一個段落,東吳大學的老師們對本會推行北投中心新村的眷村文化保存工作表示肯定,也透過理事長的導覽讓人體會到非常豐富的眷村文化內涵,見證歷史洪流裡珍稀的時代痕跡與珍藏的生活記憶,使本次的參訪與交流成功圓滿落幕。而實習生們也在本會實習的這段時間裡,想相信能從中獲得不論是專業能力或是生涯規劃上的助益,並且更加認同本會的理念。

《團體參訪登記》申請連結→
https://goo.gl/forms/i56LyLH5vQaTTA7o1
中心新村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heartvillage/
E-mail→
heartvillagebt@gmail.com

撰稿人:王鈞鼎
責任編輯:黃大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4.14

眷村心文化協會

加入時間: 2017.04.14
55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雙北公民提出眷村文化經營方案

2022-09-13
瀏覽:
3,903
推:
2
回應:
0

雙北眷村文化創新公民論壇引領十年風潮

2022-09-01
瀏覽:
4,137
推:
24
回應:
0

2021疫情後的公益講座,全台公民線上見面~

2021-09-06
瀏覽:
2,561
推:
1
回應:
0

北投潛力點-中心新村感恩茶敘

2020-10-25
瀏覽:
2,986
推:
1
回應:
0

北投中心新村60週年 期盼眷村爺奶能當代言台柱

2019-11-28
瀏覽:
2,973
推:
8
回應:
0

盼北市府成立眷村文化專責機構提供更優質服務

2019-06-08
瀏覽:
3,806
推:
37
回應:
0

北投眷村國際工作坊:城市地景攝影與藝術參與

2019-03-25
瀏覽:
2,341
推:
0
回應:
0

婦聯會百張老照片供展 揭中心新村歷史風華

2018-12-07
瀏覽:
5,272
推:
8
回應:
0

東吳大學人社院創意學程今夏眷村實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