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爸爸的父親節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今年的父親節,是個百感交集的日子,正當我們全家人,追思已故父親的同時,台東、台南、高雄等地區,許許多多的同胞們,也因為莫拉克颱風無情地肆虐,失去了他們摯愛的親人。
    

小時候跟大多數人一樣,我們家也是比較注重母親節的,我們會做卡片、買禮物、買蛋糕,或者全家到餐廳吃飯。但是每到父親節,往往都是不了了之。平日辛苦工作,努力賺錢養家的父親,我們做子女的,常常都只是跟爸爸說一聲:「祝爸爸父親節快樂!」就了事了、不再費心多做些什麼。

    從小我們就一直在爸爸的呵護之下長大。好像天塌下來,也會有爸爸幫忙頂著。雖然他的應酬很多,但即使忙到三更半夜,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家;即使已經喝得爛醉如泥,他也一定記得到小孩的房間巡房,確定我們有沒有踢被?唸書時曾看過一句話:「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這兩句話清楚說明行孝要及時的道理。不過人往往都要等到失去時,才會懂得珍惜。

    10年前爸爸在上班開會時忽然暈倒,雖經同事緊急送醫,並且以電話通知我們,不過卻萬萬沒想到,我們趕到醫院時,醫師說是腦幹出血,正在進行急救。並且告訴我們要觀察72小時,這段期間是危險期,即使幸運脫離險境、也難逃變成植物人的風險。當時的我們腦袋一片空白,多麼希望這一切都不是真的。看到爸爸毫無意識、呈現昏迷狀態,我們全都嚇傻了、完全不知所措。因為醫院沒有空的病房,父親就這樣在急診室裡躺了幾個小時。這幾個小時對我們來說,真的是人生最漫長的一夜。

   台灣人的習俗認為人往生時必須回到家裡。因此我們懇請醫師幫爸爸裝上人工呼吸器然後安排醫院的救護車、以及護士跟隨我們回去。到家時,所有的至親好友全都到家中守候,護士小姐告訴我,必須用剪刀將爸爸的呼吸器剪斷、讓他真正斷氣,如此一來才能紀錄死亡時間。那是我這一輩子無法忘記的時刻,我親手結束了父親的生命,時間似乎在那一刻靜止。

   也許是心疼我們,還有一個重度智障的小弟,需要照顧吧?!爸爸他沒有留下隻字片語,就和我們天人永隔。聽人家說女兒是父親上輩子的情人,爸爸凡事都為我設想,真是印證了這句話的真實性。我深深覺得有爸爸疼惜的女兒,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了。

    不過爸爸還在時,我也不是那麼懂得珍惜的。有時還會為了他應酬太多、時常不在家而跟他嘔氣。爸爸為了家庭生計奔波,卻還沒讓我們有機會孝順他,不到50歲的年紀就撒手人寰。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很後悔,也好遺憾。就連第一個送給爸爸的父親節蛋糕,都是他離開我們的那年,買給爸爸的,卻也只能把蛋糕放在供桌上讓他享用。此後的每年,我們都會買一個沒有爸爸的父親節蛋糕、放在供桌上讓他享用。

    時間一眨眼,四千多個日子過去了。爸爸在天上,不知道過得好不好?是否看到大弟談戀愛,結婚生子?是否看到小孫女已經上小學了?是否看到媽媽還是一樣地愛他、想他,還常夢到他回來看我們?我真的真的好想爸爸,尤其是父親節,即將來臨的時候,可能就是人家說的,每逢佳節倍思親吧!

    最近聽到台語天后江惠演唱的一首歌,歌名叫做:「落雨聲」。內容是在告訴大家、孝順父母要及時。歌詞最後寫到:「若要孝順長輩,不用等到富有,世間有母親疼惜的小孩最好命,不要等到成功,才要來接母親一起住,母親已經不在了...」等歌詞。聽到時,覺得心有戚戚焉,感動到流淚。

    而今年的父親節,是個百感交集的日子,正當我們全家人,追思已故父親的同時,台東、台南、高雄等地區,許許多多的同胞們,也因為莫拉克颱風無情地肆虐,失去了他們摯愛的親人。
    淹水、土石流、堰塞湖潰堤等等...大自然可怕的災害,帶給人們的是恐懼、無奈與天人永隔,連續一週來,從媒體報導和親友口中,看到的聽到的,幾乎全是令人動容與鼻酸的故事。

    無論是受災戶的哭天搶地,還是救難英雄們的奮不顧身,或者是來自海內外,投入賑災募款與後續重建工作的天使們,都讓我們深刻體會到,天上有災害、人間有溫情,上天越是帶給人們莫大的考驗,我們越是發現彼此的心緊緊相繫的力量。

    最近幾天,各大電視台和公益團體,都舉辦了大型的募款活動,我們看到國人,不論身處在何地,秉持一塊錢不嫌少、一千萬不嫌多的理念,全都竭盡所能地付出,因為我們知道災區的救援,以及災後的重建,一刻都不容緩。

    筆者在此也呼籲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讓我們飽受風災水災之苦,和痛失親人的同胞們,能夠得到最妥善的照顧,勇敢堅強地面對未來的挑戰,萬分感謝眾大德,無私無悔的偉大奉獻。

受訪者 : 板橋 陳小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08.13

Leo_Hsiao

加入時間: 2009.08.13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跑腿幫祕辛

2009-09-29
瀏覽:
7,293
推:
2
回應:
0

沒有爸爸的父親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