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深入莫拉克災區 : 在貧窮中看見生命力!

文字-A A +A

 

「這兩個笨孫,我叫他們”緊走”不要管我,他們硬要牽我走;差一點三個都淹死…..」---膝蓋已退化的玉葉阿媽用標準台語訴說當時驚險過程。

「水來的急又快,我叫孫子趕快幫忙搬家具 (其實在租來的房子中只有一個破沙發四張椅子及破冰箱),一下子水就淹到一個人高,來不及救家具」---阿彩阿媽跟著兩個國中的孫子守著家,媽媽離家爸爸因肝癌住院治療中。


「等了兩天水退了,一進家門看見家具全毀,我跟孩子說:沒關係,我們的損失是這條街最少的,因為我們家值錢的東西最少」---單親媽媽阿鑾在空無一物的房屋中與我們分享

聽著阿媽及媽媽們時而堅強時而難過地訴說著當時的狀況,心中強忍淚水,雖未親身經歷風災現場,但不斷浮現當時困難及驚險的畫面,看著行動緩慢的阿媽及國中小瘦弱的孩子們,有許多不捨,不捨這樣的家庭為何還要承受這樣的天災,悍?家園的歷程中相信她們比別人更辛苦。

風災淹水對很多人來說或多或少有經歷過,但貧困家庭發生頻率更高,家扶的案家--

因為貧窮,住處普遍處於地區較偏遠或低漥處;

因為老弱,家庭照顧需求較高;

因為病痛,家庭經濟匱乏;

因為單親,家庭支持能量微弱

 

 

 

 

 

 

 

 

這次莫拉克颱風所造成災害的地區,貧窮家庭受災比例相對是高的,對貧窮家庭來說,最普通的家具可能是他們最重要的財產,阿媽說:「沒辦法買家具了,等其他家有人不要的家具若還能用再去撿來用」,我想一般人很難想像,購買最普通的新家具對貧窮家庭而言,就如一般人購屋一樣困難。

這幾天走訪案家最常聽見這樣的回應:「謝謝家扶社工老師,實在”見笑”,常常接受你們幫忙,我常跟孩子說,要記得社會給我們的幫忙,將來有能力一定要幫助別人」,這句話一直在我心中湧現,我想這句話對社工老師是一種鼓舞,

因為我們從貧窮中看見堅毅,

從貧窮中看見孩子的潛能,

從貧窮中看見家人彼此支持的動能,

從貧窮中看見行善的力量,

從貧窮中看見一股永不放棄的生命力----

我告訴自己要更加油,因為我看見了這工作的意義。

謝謝支持家扶的社會大眾,我們可能不認識你,
但你的愛心捐助我們已接收到,也期待你們可以看見捐助的意義。

祝福還在等待救援的重災區同胞,請堅持下去,台灣全體同胞期待您們平安!

郵局劃撥:00224801
戶名:家扶基金會,請註明「88水災助貧專案」 (勸募核准文號:內授中社字第0970013152號)
線上捐款 : 智邦公益館 
聯絡電話:家扶專線0800-078585
家扶基金會網址:http://www.ccf.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6.09

Rosalie

加入時間: 2007.06.09
276則報導
14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深入莫拉克災區 : 在貧窮中看見生命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