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化的媒體素養教學-從生活中體驗媒體素養的重要性

文字-A A +A

    就「媒體素養」課程來說,無論是大學教育的傳播系所、通識教育中心,或是一般社區大學、進修與訓練課程(如公視多年來舉辦的媒體教育研習營)等,都脫離不了日常生活的媒體經驗。我們甚至可以這麼說,媒體素養教育來自於每個人日常生活中的媒體體驗與實踐。

林承宇 (逢甲大學社會傳播學程講師、世新大學新聞系兼任講師)




      就「媒體素養」課程來說,無論是大學教育的傳播系所、通識教育中心,或是一般社區大學、進修與訓練課程(如公視多年來舉辦的媒體教育研習營)等,都脫離不了日常生活的媒體經驗。我們甚至可以這麼說,媒體素養教育來自於每個人日常生活中的媒體體驗與實踐。因此,我個人認為媒體素養教育當然要從生活中著手。

吸引人的題材來自於生活的當下

    當我在上這門課的時候,最常做的事情就是舉例。透過例子可讓學生瞭解媒體素養的基礎理論,像是媒體再現的概念、媒體資訊背後隱藏的刻板印象、以及意識型態的問題等,這時如果教師用艱深的學術用語來解釋抽象的概念,就很有可能會造成學生學習上的困難。因此,我常常會以當時的新聞、節目或廣告作為我上課講解的例子。當然,台灣目前媒體所展現的內容大部分是需要閱聽人加以識讀,而不是「照單全收」,這自然涉及到「媒體文本解讀」上的問題。我最常提醒學生的就是,媒體內容的好壞並沒有絕對值,我們也無從定義一個媒體訊息是純粹的好或純粹的壞,但我們卻可以判斷出媒體內容所展現的優劣「相對位置」,而這過程正可以當作我們消費媒體內容時的判斷基準。

將所舉的例子盡量影音化

    舉出好例子除了可以幫助學生充分掌握相關的概念之外,也可以幫助學生對該議題的延伸解讀。但好的例子除了題材要吸引人之外,展現的方式也是相當重要的。在這個影音充斥、資訊匯流的時代,數位化的教學方式是我選擇的主要途徑。通常我會將該次課程所要講解的相關內容剪接成一段幾分鐘的影音教材(這樣的教材通常不長),上課或演講中只要一播放影音教材,很快就可以吸引學生的注意,再加上這些例子是結合學生生活中的媒體經驗,我過去的經驗是大都能引起學生的共鳴與討論。如果教師覺得自行製作與剪接教材太過麻煩,選擇既有的影音素材也是另一種可行的作法。

從生活中實踐媒體素養

      媒體素養課程中除了希望學生可以充分掌握相關知識、具備識讀媒體內容的能力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希望所有閱聽人能將媒體素養實踐於日常生活中。從近用媒體(
media access)的觀念出發,如果我們認為媒體素養主要是賦予閱聽人應有的權力(empowerment),那麼一切更應起源於日常生活,提醒學生從日常生活中的媒體實踐開始。一切從日常生活的媒體經驗來,再回饋到這個經驗中,我想,在這樣對話與反思的過程裏,媒體素養課程應該可以啟發學生許多不同的想像與可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3

小闕

加入時間: 2007.05.23
19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生活化的媒體素養教學-從生活中體驗媒體素養的重要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