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蜂」帶回城市中 拉近人與自然的距離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呂欣玫、李映岑/台北市報導】近年來,都市化導致蜂類生存空間受限,使其數量急遽減少,而在蜂類中,又以全世界數量最多的「獨居蜂」最受到威脅,無法有效繁衍下一代。因此,「COME BACK to ME x 城市養蜂」(以下簡稱COME BACK to ME)積極地在都市中創造適合獨居蜂的生長環境,並將「如何與蜂相處」的正確觀念傳達給都市人,希望人們能夠更加重視環境議題。

了解如何與蜂相處 拉近人與自然的關係

我們常聽到蜜蜂、虎頭蜂等社會性蜂類,但其實全世界有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蜂類屬於獨居蜂,牠們並非單一物種,而是具有獨來獨往的特性。以台灣來說,社會性蜂類只有二、三十種,但獨居蜂卻高達一百三十餘種。

相較於社會性蜂類,獨居蜂的生存環境更令人擔憂。社會性蜂類是群體生活,每隻工蜂會不惜犧牲生命保護蜂巢及女王蜂,而獨居蜂終其一生都自己生活,並不懂得反擊以保護自己,「不是所有蜂類都會叮你」,也是COME BACK to ME欲傳達給大眾的知識。

因此,教育都市人「如何與蜂相處」便是COME BACK to ME的首要之務,身為創辦人之一的台灣大學昆蟲系博士王庭碩說:「看到我們的名稱COME BACK to ME x 城市養蜂,會以為我們只有在做城市養蜂,但其實我們真正的意涵是希望拉近人與自然的關係。」希望藉由關心蜂類的議題,來喚醒人們對大自然的重視。

王庭碩表示,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如何與蜂相處,無論大人或小孩都只認識蜜蜂與虎頭蜂,即使在野外看到了,也不一定分得清蜂的種類。因此,COME BACK to ME希望告訴民眾大部分的蜂其實是相當溫馴的,只是要用正確的知識來面對牠。

所以,王庭碩不辭辛勞地到各個社區及學校中演講,希望以親子共學的方式,教導人們蜂的種類及與蜂相處的正確觀念。幸安國小老師林信明就帶著兒子參加大安區錦町社區的演講,他說:「因為兒子喜歡昆蟲就來參加這個演講,也希望獨居蜂能與學校課程做結合,跟兒子一同學習,也是充實自己的方式。」

COME BACK to ME到處舉辦演講,將蜂類知識正確傳達給民眾。攝影/李映岑

獨居蜂旅館計畫 親近自然的第一步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在以演講教育民眾之後,便開始推動「獨居蜂旅館計畫」。而「獨居蜂旅館」是在都市中為獨居蜂打造一個合適的生存空間,讓人人都可以把旅館放在家裡,等待獨居蜂上門居住,藉此實際參與環境議題。

在推動計畫之前,首先要做出獨居蜂旅館的雛型,但在製作旅館的過程中,COME BACK to ME遇到了些困難,因為獨居蜂喜歡住在自然廢棄物中,像是斷掉的木頭、竹子,但一般人不會願意將這些東西放在家中,也是因為在都市中少有自然廢棄物,才會限縮了獨居蜂的生存空間。

關於旅館的製作,王庭碩表示,剛開始設計了一個很粗糙的版本,但在台灣潮濕的環境下旅館很容易損壞,甚至會長其他的昆蟲,後來就改用濕度較低的竹子 — — 柳杉來製造旅館,並加入美學設計,不僅更堅固、耐用,擺在家中也賞心悅目。

COME BACK to ME為獨居蜂旅館加入美學設計的概念,擺在家中相當賞心悅目。攝影/李映岑

而旅館最重要的,還是必須符合台灣獨居蜂的習性,以吸引牠前來居住。王庭碩說:「我們可以發現旅館有各種不同的孔徑,都是依照台灣獨居蜂的習性所設計的,因為獨居蜂有高矮胖瘦,牠會自己來尋找適合其孔徑的房間。」

經過多次改良,終於做出一個完整的獨居蜂旅館,COME BACK to ME首先推動了「教育版」獨居蜂旅館計畫,希望由小朋友來教導大人,以達到親子共學。王庭碩說:「大部分人對蜂的刻板印象是很嚴重的,你突然告訴他這些蜂不會沒事叮你,其實很難讓一般人接受,但是小朋友的可塑性較高,先教導小朋友認識這些相對溫和的蜂,再讓小朋友去教導家中大人,以達到教育的目的。」

而推動教育版獨居蜂旅館計畫的方式,便是開放讓一般的民眾購買旅館,等到有了些營收後再製作更多的旅館送給學校。全台目前已有一百多所學校參與計畫,其中指南國小的旅館已有高達八個種類的獨居蜂住過,學生們不僅熱愛觀察獨居蜂,甚至透過科學方法紀錄下來,是實實在在的學以致用。

COME BACK to ME在旅館中加入透明隔板,方便小朋友觀察獨居蜂。攝影/李映岑

除了將旅館送給學校,COME BACK to ME也與保養品公司Melvita蜜葳特合作,只要消費者達到一定的購買金額,就可免費獲得一棟獨居蜂旅館。王庭碩表示,這不僅能幫助企業落實企業社會責任(CSR),這項合作還是一個公民科學的計畫。

即使消費者在收到旅館時,對獨居蜂依然陌生,但正因為旅館長得很「可愛」,使消費者願意把它放在家裡。而針對公民版的獨居蜂旅館計畫,王庭碩說:「當有一天獨居蜂來住消費者家中的旅館,他覺得可愛就會產生興趣,有不懂時也會來問我們,由此接收到很多台灣原生蜂類的資訊,我們也能從他們的居住環境知道在當地可以看到哪些蜂類,這都是很好的紀錄。」

獨居蜂旅館計畫獲得了顯著的成效,無論是針對教育還是一般大眾的版本,都成功拉近人與自然的距離。有了好的開始,COME BACK to ME也將陸續推動下一個計畫。

COME BACK to ME將旅館設計的很「可愛」,使消費者願意把它放在家中。 攝影/李映岑

幫助農作物授粉 將蜂帶回城市中

COME BACK to ME接著發起「台灣原生授粉者計畫」,希望以蜂類做為開端,陸續向民眾推廣其他台灣原生昆蟲的知識。就台灣而言,許多原生植物都必須靠台灣特殊的蜂類、蛾類等原生昆蟲來授粉,但大部分飼養的蜂類卻多是在清朝和日據時代引入的,因此王庭碩希望能吸引更多原生昆蟲回到城市中。

王庭碩表示,台灣原生授粉者計畫未來希望能擴大到有機農業中,在亞洲將會是一個嶄新的嘗試。雖然農藥殘害使得大量蜂類迅速消失,但對於農業來說,捨棄農藥以留住獨居蜂才是權宜之計。因為獨居蜂不僅能幫助農作物授粉,肉食性的蜂類還可以捕捉害蟲,應用在有機農業中相當有利。

關於計畫的執行,已經有許多友善小農在農場中擺放獨居蜂旅館,藉由獨居蜂幫助授粉;而COME BACK to ME也開始設計吸引其他授粉者的道具,像用一些特殊的誘引劑吸引蝴蝶,或是教導民眾在家中製造植栽等自然場景吸引原生昆蟲,如此也會讓越來越多人嘗試改善生活環境。

以錦町社區來說,附近居民在龍安圖書館的屋頂上設置菜園,並嘗試吸引一些原生昆蟲。社區規劃師陳沅蓀說:「一開始發現有越來越多的蜂類出現,之後便決定在菜園中設置獨居蜂旅館,像百香果便能倚賴蜂類授粉。」雖然計畫才剛在錦町社區中萌芽,但王庭碩希望這項作法未來能普及在台灣的有機農業中。

王庭碩為錦町社區的居民演講,希望菜園結合旅館的做法能普及在台灣的有機農業中。 攝影/李映岑

就如同組織名稱COME BACK to ME,台灣原生授粉者計畫同樣希望蜂可以自己回到這個城市,而不是硬性的飼養牠。當人們漸漸重視環境議題,城市也慢慢培養起適合獨居蜂的居住環境後,獨居蜂就會回到城市與人和平共處,不只拉近人與自然間的距離,更可能連帶喚起人們對其他環境議題的重視,屆時,COME BACK to ME的理念也就圓滿達成了。

採訪側記

在採訪COME BACK to ME前,其實一直對「蜂不會沒事來叮你」抱持著半信半疑的態度,也是採訪時才知道,原來我唯一認識的蜜蜂,竟是全世界蜂類中的少數,而在聽了王庭碩的演講後,對於蜂的種類及習性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演講時他帶了許多獨居蜂的標本給大家看,看小朋友紛紛用好奇的眼神盯著標本,覺得十分可愛,更能體會關心環境議題是要從小培養的道理。而COME BACK to ME的確花心思用大眾最能接受的方式,推廣獨居蜂議題,在看到可愛的獨居蜂旅館後,自己也想擁有一棟了呢!

延伸閱讀

不畏政府財團施壓 勇敢為「樹」發聲

紫斑蝶保育行動 喚起台灣人土地關懷意識

以「綠洲」串聯 挖掘被遺忘的美麗水文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將「蜂」帶回城市中 拉近人與自然的距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