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牙齒根管治療後 還有機會治療嗎?!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當蛀牙蛀到神經或是牙齒有大範圍的缺損,這時必要做「根管治療」,或稱「抽神經」;但是,當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再度感染或產生症狀時,又該怎麼辦呢?除了再次的根管治療,有的則必須施行手術性治療,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牙髓病科左凱勻醫師指出,最常見的是「根尖手術」:直接以器械移除根尖周圍的感染源,讓牙齒保留最後一線生機。

顯微根尖手術 牙齒保留的最後一線生機
https://youtu.be/nrNG8wZ4e3E
成大醫院舉例說明,33歲謝先生在接受全口評估時發現,上顎側門齒有疑似根管穿孔問題,合併持續疼痛,經再次根管治療後仍持續有症狀;診所轉診來的31歲劉小姐也有上顎側門齒持續疼痛問題,而此顆牙齒為完整假牙,若移除過長的牙釘會有斷裂的高風險,不適合再度移除假牙及再次根管治療;2位病人都接受顯微根尖治療移除感染,再以生物陶瓷填補牙齒,術後恢復良好。

成大醫院左凱勻醫師表示,根管治療後的再次感染,雖然再次根管治療成功率高達7成以上;但有部分複雜的根尖內感染、根尖外感染、囊腫及異物反應,根管治療達不到患部,必需採用根尖手術才有辦法治療。

傳統根尖手術採用局部麻醉,醫師肉眼使用一般牙科手機操作切除牙根。左凱勻醫師說,根據回顧性研究文獻統計,傳統根尖手術的成功率為4-9成不等,落差甚大,與材料選擇及治療醫師的臨床經驗有關。

左凱勻醫師表示,現在的根尖手術已轉為搭配顯微鏡操作,文獻顯示有高達9成以上的成功率;術前以錐狀射束電腦斷層掃描(CBCT)評估骨頭缺損,術中皮瓣翻開切除高度感染風險的牙根末端,使用精細的超音波器械,搭配高倍率顯微鏡操作,顯微根尖手術能夠完善地去移除根管內部感染部位,使用與人體生物相容性好的生物陶瓷充填牙齒空腔,必要時搭配骨粉及再生膜的修補,最後再用細微的縫線縫合傷口,完成治療。

左凱勻醫師進一步指出,對於使用假牙者其贗復物無法拆除,如有完整良好的假牙但根管內有很長牙釘,或是已經再次根管治療失敗的病人來說,顯微根尖手術是給這些假牙、真牙免於被拔除的最後機會。

不過,如經牙醫師評估無法保留的牙齒、某些無法手術的特定牙齒位置、急性感染需立即處理者,或是有些身體疾病不建議手術者,不建議採用顯微根尖手術,則須由專業醫師評估其他方式處置,例如拔除牙齒等治療。

左凱勻醫師表示,不管做怎樣的牙齒治療,完整且健康的自然牙還是最好的;因此,每個人每天都要做好口腔清潔,及半年定期由牙醫師檢查牙齒,期以能預防牙齒產生問題及提早發現小問題,避免需要到根管治療的程度,才是對於牙齒最好的醫療。(于郁金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5.07.14

jin117yu

加入時間: 2015.07.14
148則報導
8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走春美食爆漿 佛光好事集100攤迎賓

2023-01-24
瀏覽:
7,541
推:
0
回應:
0

快樂志工行善隊送愛至彰化伯立歐家園

2022-11-21
瀏覽:
3,544
推:
0
回應:
0

2022打狗盃全國籃球錦標賽57隊開打 圓滿達陣

2022-10-10
瀏覽:
4,559
推:
0
回應:
0

2022打狗盃3對3籃球鬥牛賽圓滿達陣

2022-07-25
瀏覽:
6,209
推:
0
回應:
0

快樂志工行善隊開春首站送愛雲林華聖啓能

2022-03-01
瀏覽:
3,638
推:
7
回應:
0

過期藥品該怎麼辦?藥處理簡單做

2021-01-29
瀏覽:
2,599
推:
0
回應:
0

孫爺爺嵩壽慶百歲 夢響佳打擊樂團熱情祝壽

2021-01-29
瀏覽:
1,967
推:
0
回應:
0

(影音)牙齒根管治療後 還有機會治療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