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集你的愛 玉東國中學生木作品義賣

嵌入:
文字-A A +A

在華山文創園區的老鍋爐室內的一場學生畢業展中,看到許多學生穿梭其中,細心為來賓講解用各種方式製作的木頭家俱作品,每個同學面對各方人士的同時,臉上洋溢著滿滿成就感,因為這些木頭家俱都是由老師提供設計圖,再由學生自已製作而成的。

這場展覽,是由花蓮縣立玉東國中木工班,在華山文創園區鍋爐室所舉辦的木作家俱畢業展,作品全由學生製作而成,歡迎民眾前來參觀,以行動支持花蓮原鄉部落以及偏鄉學生。義賣所得將捐助給玉東高中木工班以及慈善團體。

(展覽期間:6/30~7/8,10:00~ 18:00,歡迎大家來華山鍋爐室,一同來支持他們,「木」集你我的愛。)

玉里中學高中部學生盧佩璉說:「這片木頭上刻著的堅持二字,是由台語 (煎匙) 諧音來命名,這些小塊的木材都是我們作完剩下的,因為我們的材料都是得來不易,價錢都...」在採訪中語塞了幾秒。才知道這些刻有「堅持」二字的木藝品,除了能炒菜、當作吊飾外,其實也充滿著師生對來自各界人士捐助的感激之意。不論是多小塊的的木材,只要是作完剩下的,都可以在後續完成更多更有價值的創作。

玉東國中畢業生鐘幃祥表示,展場中的時鐘,有些必須要分工合作,因為量很多,所以有些人要負責這個孔,還要塞木條進去,很多手續要集合大家力量才能完成。

(下圖左:玉東國中鐘幃祥,下圖右:玉里中學高中部盧佩璉)

偶爾你會在展場遇見幾位來自華航的女空服員,這群充滿愛的空姐,是由空服員王小敏號召前來助陣的,只是每人能來支授展場的時間不太一定,但這一幫,就作了 5 年多,在平常下班時間,也會利用網路去輔導學生的課業。在訪談中見到她們笑談昔日的那股衝勁,也在字句中透露著對來自各界的資助和關懷充滿感激。「還好歐旻基金會看到那次 2013 年萬華剝皮寮的展覽,對王嘉納老師提供協助,我們就鬆了一口氣。」空服員劉佩霞感嘆說。

空服員王小敏接著講到昔日初次參加 2013 年在萬華剝皮寮展覽的他們,就有如一群「草行團隊」,與此同時,她的眼光瞬間被回憶照亮了起來,她說:「那時候我們都是用我們自己最平凡的方法,當時是自已來拍攝影片、照片,而且海報也是用最簡陋的方式來製作,還好得到印刷業朋友的資助,只是全部印好後,還是要四處尋找在展場附近的家俱行或木藝品店家,請他們提供給我們空間來借放海報。」

空服員王曉雯接著說:「那時候小朋友的便當,每一頓其實都是來自大家的愛心認領。」

空服員劉佩霞提到王小敏友人周老爹機師是公視 PeoPo 公民記者朋友時,臉上充滿感激,她說還好有周老爹協助帶領一群公民記者來採訪,那時幫了很多忙,很謝謝他,但還是需要大家多來採訪,讓展覽訊息能傳播更遠。她也表示現在的同學有了來台北參展的機會,孩子眼界打開後,也看到未來自已所擁有的可能性,她發現孩子們愈來愈有自信,會主動與來賓溝通,這是她覺得最感動的地方。學生多接觸外面的世界,也會對英文產生興趣,這份學習英文的動力來源,是來自真正能和外國人面對面的場合中才會產生的,像在每年台北華山園區的展覽,就有學生看到外國人來,碰到不懂的,就會馬上和她們請求協助和外國來賓解說。

「你教我,你教我。這題數學怎麼解?」空服員王小敏表示,學生在家中或學校內也會利用手機拍下考卷和課本的作業題目,再用 Line 傳給她們,她們也協助過許多學生解決很多數學習題,而有時候來電的原因,是來自一個「當天晚上、立即、積極、突然想到的想法」,讓她感到很欣慰。

「每次展覽後,我們的手機好友清單就會多出一堆同學清單」空服員王曉雯高興得說。

(下圖左至右:華航空服員王曉雯、劉佩霞、王小敏)

玉東國中木工班助教劉玉帛,他表示木工班的學生在這幾年來,作品的品質愈來愈好了,資源變多是其中一項原因,也可能是因為老師設計圖愈來愈多樣化,成品所呈現和需要的手法,以及複雜程度也愈來愈高,讓整體學生木工作品的質感也向上提升許多,也期許未來學弟妹能更加勤奮學習。

(下圖:玉東國中木工班助教劉玉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0

加入時間: 2010.10.14

蘿蔔頭

加入時間: 2010.10.14
82則報導
73則影音
2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5

含糖飲料很難戒?三招有效戒除

2022-10-25
瀏覽:
2,322
推:
3
回應:
0
2:34

金山賞蓮趣,蓮花滿到九月!

2022-07-11
瀏覽:
6,760
推:
304
回應:
0
1:46

親子闖關學食育

2021-05-05
瀏覽:
2,456
推:
9
回應:
0
2:14
2:51

台癌愛波舞后,鼓勵癌友舞悅人生再出發

2020-10-18
瀏覽:
3,510
推:
97
回應:
0
2:52

吾癌無礙 癌友單車環島圓夢

2019-10-29
瀏覽:
4,644
推:
53
回應:
0
1:53

「吾癌無礙」癌友單車環島,10/20中正紀念堂出發

2019-10-20
瀏覽:
6,541
推:
301
回應:
0
2:05

秋柿紅了,營養美味報你知

2019-10-15
瀏覽:
3,681
推:
26
回應:
0
2:06

癌症關懷基金會志工隊,舞力四射豔壓全場

2019-09-30
瀏覽:
3,256
推:
53
回應:
0
1:26

猴硐礦工盼公部門解決淹水夢魘

2019-09-07
瀏覽:
51,676
推:
63
回應:
0

「木」集你的愛 玉東國中學生木作品義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