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家扶第二屆韌少年 逆風迎戰合歡山北峰

文字-A A +A

澎湖家扶中心繼去年第一屆韌少年單車壯遊西台灣,今年再號召13-18歲兒少組成韌少年團體,一同前後經歷澎湖徒步環島51.9公里訓練、登山知能及基本救命術訓練,共同約定在七月三日完成合歡山北峰3,422公尺登頂任務。沿途韌少年們相互加油打氣,然本次因受限於西南氣流影響,在狂風暴雨接近攻頂時,考量全隊34人安全,決定撤退下山;但這群韌少年不因此氣餒,更約定未來有機會再次完成登頂任務,發揮團隊面對逆境時的韌性精神。

這趟旅程中韌少年時常的提問:「為什麼我們要去爬山?」,甚至曾透露「我不想再繼續了。」但這群澎湖囝仔在踏上人生中的第一座台灣百岳時,每一個人都有不少的澎拜感觸,「謝謝自己在這趟艱辛的路程堅持下來了!沒想到竟然可以與夥伴一起走到這裡。」

青春期有如脫韁般的野馬,桀驁不馴;但其實正值年少狂飆時期的兒少,更像是刺蝟般,尖銳的硬刺下包裹著是顆柔軟且易受傷的心。這群初出茅蘆的兒少們,各自有著不同的成長經驗,單親與隔代教養呈現劍拔弩張的現象、家庭經濟弱勢、人際疏離都是他們日常生活中,頻繁出現的家庭樣貌;使得他們對未來充滿迷惘,對自己與家庭逐漸失去信心。

為了改變這群年輕生命,澎湖家扶積極設計多元青少年服務,帶著他們騎單車征服西台灣、自發澎湖淨灘服務行動、設計老人服務行動、徒步澎湖環島、原鄉部落生活體驗以及最終合歡山登頂任務。期盼在一系列啟發與探索的的過程中,讓小刺蝟們收起他們用來武裝自己的硬刺,逐漸養成「團隊合作」、「問題解決」、「友善」、「勇敢」、「不放棄」等人生中重要的能力,以因應未來面對困境時的韌性與能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4.28

澎湖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4.28
7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澎湖家扶第二屆韌少年 逆風迎戰合歡山北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