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修「舊」好 翻轉古物新思維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許祐城、陳則安、葉炴廷/台北市報導】一個和煦的早晨,老物二手市集充滿著人潮,唐青古物商行創辦人唐青,腳踩著紡織機的踏板,手中則拿著毛線球,坐在屋內的一隅,操弄著眼前的紡織機,只要有民眾好奇上前觀看,她便教導民眾如何操作,這裡是「購舊好──老物再生市集」。唐青古物商行希望透過老物市集,募集公益計畫基金之外,更希望為老物賦予新價值,讓大家看到「舊」的好。

成立古物商行 捉回藏區孩童的遠大抱負

過去,唐青參加國際志工服務,在當地擔任英文代課老師時,遇見一群渴望學習、期待未來有能力回饋家鄉的學生。不過,由於當地居民大多從事放牧業,時常得面臨收入不穩定的情形,所以當孩童天真地以為可以永遠學習時,卻常需要屈就於現實生活,選擇放棄就學,而原本懷有的遠大抱負也跟著付之一炬。

唐青說:「我覺得非常可惜,孩子原本對於未來有很大的想像。」因為體會到藏區孩童的困境,唐青想讓孩童們在學校也能接觸到不同的語言跟文化,便陸續帶領更多的志工到當地交流,並在二O一一年成立「台灣有福全人關懷協會」,在當地推動教育和經濟發展,希望利用當地資源解決就業問題。除此之外,她還在台灣開設「唐青古物商行」,把店內百分之三十的盈餘,拿去做為公益計畫的預算。

唐青教導戴蜘蛛人帽子的小朋友,如何操作眼前的織布機。 攝影/陳則安

化腐朽為神奇 舊東西也能過品味生活

當初從藏區回來時,唐青雖然想幫藏區孩童募款,但礙於需要自立自強就讀研究所,面對金錢和課業上的壓力,讓她思考要如何開始行動。因為熱衷於收集廢棄物,並透過修理重生再利用,唐青說:「我做的第一件事是發專輯、辦音樂會;第二件事是在社區貼廣告,收集大家不要的廢棄物。」這兩件事都是她在金錢和時間不多的情況下,能募得一些金錢,為藏區孩童付出的一份心力。至今,唐青在舉辦二手跳蚤市場、開設古物商行的過程中,也都感到十分快樂,她認為「不管做起來多累,我都不覺得累,或許因為這就是我熱情的所在。」

「唐青古物商行」當初成立的目標,主要為了幫助偏鄉兒童,但隨著時間一久,唐青和店內工作人員認為,除了幫助偏鄉外,這間店本身就該存在一個使命,能為城市做些重要的事情,從而轉向環境和浪費資源的議題。

唐青說:「我們希望大家認為『動手』是件有趣的事情。」因為不浪費的重點就是動手修理,因此,商行陸續推出老物再生運動,包括二手衣改造、修椅子、製作椅子繃布和編織草鞋等課程,希望勾起大家動手維護和修理老物的興趣,轉變「壞了就丟掉,我要買新的」的觀念,讓有狀況的家具可以延長壽命。唐青表示,他們想讓大家知道,用「舊東西」依然可以過有品味的生活。

欣賞「購舊好」 消費「夠就好」

今年是商行第三次舉辦二手跳蚤市場,主題為「購舊好──老物再生市集」。市集內販賣各式的古物商品。這次「購舊好」市集主要想傳達兩個理念,一方面藉由展示重生的家具,讓大眾重新了解「舊」的好;另一方面,則是提醒每個人不要過度消費而導致浪費,透過了解自己的需求,東西只要「夠就好」。

唐青古物商行店長阿亦負責企劃此次市集,因為本身喜歡整理二手傢俱,加上不願意見到資源遭到浪費,他總是盡力翻修,為「老物賦予新價值」。阿亦手中拿的椅子,便是透過把中國古布做成椅墊,加上補釘裝飾等創意搭配翻修而成。阿亦說 :「透過翻修或裝飾,老物也能成為現代社會或家庭中一個美好的存在。」

繃椅師傅教現場學員如何把布包在椅子上。 攝影/陳則安

為了實際勾起大眾「動手」的興趣,市集中也開設繃椅體驗課程,給予民眾親手製作繃椅的機會。在姪子的介紹下,接觸到繃椅課程的陳小姐認為,課程有助於精進手藝,而且成功完成繃椅後,也感到很驕傲,如果未來家裡有工具,或許自己會動手做其他物品。不過,由於現代換繃椅的成本高,加上新椅子價格便宜,繃椅行業也逐漸沒落。但阿亦希望能幫助繃椅技術傳承下去,因為這同時也會幫助一張椅子延續壽命。

踏入花蓮原民部落 實現青少年歌手夢

唐青古物商行成立至今,唐青曾在四年前走入花蓮的部落,找尋商行盈餘可以贊助的偏鄉弱勢團體,因緣際會之下,她遇到一群在小教堂唱著自創歌曲,藉此鼓勵大人們重建教堂的高中生。唐青微笑說:「我很驚訝,他們可以用破舊的鋼琴,彈出動人的樂曲、唱著激勵人心的歌詞。」因為受到歌曲觸動,唐青深覺看似助人者的自己,內心卻十分徬徨,也需要受人幫助。因此,在得知青少年們曾有出專輯的想法後,她下定決心幫助他們完成夢想,讓他們可以帶著自己的專輯為教會募款。

唐青幫助青少年的計畫一推出,便受到幾位音樂人的響應,一同協助青少年錄音和編曲,以及CD封面設計和印刷等。一直到當年的青少年們即將從大學畢業,才終於等到專輯出爐。唐青也在不久之後,於商行櫃檯上收到一封信,內容是少年們感謝大家讓「小小的部落、小小的人可以被看見、被重視。」在製作專輯的過程中,唐青認為自己很實際、很生活化的認識青少年們,感覺雙方生命故事彼此交融,這跟只捐錢幫助弱勢的感覺很不一樣。

唐青協助花蓮砂卡噹的少年們製作的專輯《信心》。 攝影/陳則安

採訪側記

在現代生活中,我們似乎時常追求快速和便利,卻在生活中製造太多的浪費,讓過多便宜、時尚的衣服充斥衣櫃,損壞的傢俱堆滿回收場。不過,來到二手市集逛街,偶爾能從古著攤販裡找到喜歡的衣服,從玩具攤販中看到老模型,在市集中看到各式老舊傢俱、黑膠唱片機和老式花瓶等,這感覺就像是在市集中尋寶一樣,找尋當初遭到淘汰、經過翻修而得到新價值的舊東西。

延伸閱讀

化情為琴 隱身都市的古琴修復師

陣頭小孩並不壞 「九天」顛覆你想像

堅持自我理想 「首席」刺客吳紘慶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013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558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131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992
推:
2
回應:
0

重修「舊」好 翻轉古物新思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