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親子五步驟,不「閉」打小「還」,募集你我親子妙招

文字-A A +A

 「我不乖,我爸媽才打我」、「因為我功課沒有寫完,所以被打,痛過就好了」、「我晚上不睡覺,所以被打」、「爸媽說我說謊,要打到我不說謊」、「我便當盒沒有拿出來洗,所以打我,要我記住」……一句句受虐孩子的話語,顯示著教養被放入不乖、不聽話就要被打的邏輯,在成人的世界中不被允許的事情卻一次次的在這些受虐孩子的生活中加工、驗證、習得無助、接受。

    根據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資料顯示,2017年第一~四季共計59,912件通報案,而2017年兒少保護案件死亡人數更高達155人,平均每周有三名兒少死亡。據統計分析顯示,兒童少年保護案件受虐類型在於身心虐待多達六成,且施虐者本身因素也有六成在缺乏親職教育知識、情緒不穩定以及習於體罰,照顧者不當管教可能在家中、鄰里或社區就能聽聞。而在寒暑假期間,照顧者轉換、或是親子相處時間增加後,反而親子衝突頻頻上演,言語暴力、肢體暴力正慢慢的侵蝕親子關係。

    2018年正是家庭暴力防治法實施20年,家庭暴力的成因、型態不斷變化的20年,法入家門成了保護受虐兒少的必須手段。一直以來,臺北市政府社會局積極建立兒保業務相關的資源網絡合作,如警政單位、衛政單位或其他社會福利單位,一直都是兒少保護業務中非常重要的伙伴。今年在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攜手合作,全力展開社會安全網執行前夕,臺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與家扶基金會南台北家扶中心於2018年06月25日特別舉辦兒童保護宣導【Yes,我可以!】為主題,宣示台北市持續積極建置相關兒少資源網絡,社政單位整合社區及網絡資源,提供個案與家庭更優質、便利的服務及網絡夥伴共同參與,期許藉此整合保護服務案件,公私協力做好「預防風險」及「網絡合作」專業服務工作。

【Yes,我可以!】兒童保護宣導記者會,邀請到中正區清華幼兒園的20名孩子,與台北市吉祥物海洋熊讚、家扶基金會兒保娃一起跳兒保操,向民眾呼籲「保護兒童,沒有人是局外人」,社會大眾共同保護受虐兒並熟記五字口訣「不閉打小還(「不」要生氣、「閉」上眼睛、「打」給家扶、「小」孩抱抱、「還」要大笑;音同不必打小孩)」,熟記五字訣,以及兒童自我保護五步驟:軟、拖、喊、報、逃,確實實行、家庭成員相互提醒,責打孩子是可以避免、預防的,讓家成為兒少安全防護網最堅韌的一環,因為每位家長都是自己家庭的專家。記者會邀請到里長、家防官、醫療、學校單位等等相關資源網絡出席,宣示建立完善的社區兒保防護網【Yes,我可以!】,讓愛進家門也讓法與資源進家門,一起照顧我們的孩子。

    許立民社會局長表示:暑假到孩子與家長的接觸又很多,天氣又熱,心情煩躁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更呼籲在社區鄰里長,多留意社區民眾,在社會安全網裡有很多很好的資源,透過家扶親子五步驟,讓自己的情緒可以和緩下來。

    【Yes,我可以!】記者會,網紅一百種理想以家長代表的身分出席,分享自己的親子妙招-專心陪伴孩子,而不是邊陪孩子配手機並且給予孩子具體的讚美,並且邀請大眾想一想屬於自己家的親子妙招,為兒少快樂袋讚聲,由南台北家扶與臺北市家庭暴力防治中心共同設計兒少快樂袋,讓大人、小孩動動腦想一想屬於自己的親子互動關係,「YES,我可以的親子妙招,快樂帶著走」,透過網路平台活動【Yes,我可以!】宣導兒童保護,以家扶基金會【自我保護五步驟】及【快樂親子五步驟】為主軸,好記又深植人心的標語,加強社會大眾對兒童保護的重視:

(1)自我保護五步驟:軟、拖、喊、報、逃

(2)快樂親子五步驟:不、閉、打、小、還。

邀請民眾秀出自己的正向親子妙招,上傳自己的臉書打卡TAG南台北家扶FB,預計準備200份快樂袋,讓民眾更能將兒保相關資源與知識由社區「袋」回家庭。

    南台北家扶中心王金敦主任表示:「教養方式百百種,最不可取的方式就是責打。家扶中心協助許多受虐孩子,他們每天生活在恐懼之中,他們受傷的身體與心靈需要被發現、關心及保護,不要將家庭衝突當成家醜,請打開家門接受相關協助,讓兒少擁有安全零暴力的童年。每個民眾都可以大聲的說【Yes,我可以!】暴力零容忍、兒少保護從我做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快樂親子五步驟,不「閉」打小「還」,募集你我親子妙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