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中家扶中心承辦2018年全國扶幼表揚大會 家扶同學設計「愛無限」活動主視覺 提供弱勢孩子發光舞臺 受助8年圓夢 型男成為波麗士大人 獲頒自立楷模

文字-A A +A

波麗士大人洪俊輝(左)獲頒「自立楷模」,與家扶之友會指導老師開心合影。(南台中家扶提供)

 

    家扶基金會每年辦理「全國扶幼感謝暨表揚大會」,向來自全國各地長期默默付出的愛心人士致敬,今年由南台中家扶中心承辦,昨日(23)在黎明辦公區禮堂熱鬧登場,有近千名受獎者與其親友眷屬共聚一堂,氣氛溫馨。南台中家扶中心今年有六名扶幼夥伴接受表揚,分別是自立楷模─洪峻輝先生、扶幼楷模─籽天空、兒保楷模─陳美月女士、志工楷模─李惠吟女士、20年扶幼委員─羅榮造先生、陳錦木先生。

 

    甫成為波麗士大人的洪俊輝獲頒「自立楷模」,他出身於單親家庭,父母離異,童年與弟妹三人過著寄人籬下的生活,每人一日僅100元餐費可使用,需精打細算才能讓弟妹溫飽不致挨餓;高中時,峻輝明白家中沒有多餘的錢可供求學,因而奮發向上爭取各單位獎助學金和接受家扶、低收補助完成大學學歷。大學畢業後,峻輝絲毫不浪費時間,專心籌備警察特考,一次上榜,如今已在受訓準備踏入實務工作。回顧過去縮衣節食、勤奮辛苦的日子,峻輝不以為苦。大學畢業那年,峻輝在社工老師的邀請下,無半分猶豫加入家扶之友會大家庭,成為回饋服務、手心向下的角色,峻輝表示,「回饋不一定要等到豐衣足食,只要服務有其意義性,我便盡力而為,即便是我當全職考生沒有收入時也依舊如此。」

 

    本次活動以「愛無限」為主軸,希望提供弱勢孩子有個被看見的機會。因此有別以往,南台中家扶邀請接受家扶幫助的同學設計主視覺。設計者是目前就讀「多媒體數位設計系」的小欣,以浩瀚宇宙中的星點,比喻每一位認養人的愛心,跨越國界和時間,讓每一位家扶孩子也有機會成為亮點,進而匯聚成無限星河。小欣表示,「感謝認養人的支持,讓我可以繼續讀大學,很高興能發揮所學回饋家扶。」另外,活動安排中心培養的兒童才藝隊表演,讚擊團用震撼鼓陣迎賓開場,陶笛隊用悅耳合奏吸引目光,精彩的演出讓台下貴賓都抱以如雷掌聲,孩子們也獲得滿滿自信和難忘的舞台經驗。

 

    扶幼楷模「籽天空」是在2015年八月份成立的臉書社團,透過種籽創作,讓種籽延續生命。在發起人蔡明憲先生提議下,社團成立當年即報名南台中家扶的冬季跳蚤市場義賣,行善讓種籽作品更有價值。爾後,每年兩次的跳蚤市場皆來設攤,社員人數跟捐款金額都逐年成長,去年(2017)的捐款金額累計更達二十萬以上。明憲表示,「有這樣成績是整個團隊的功勞,要求一定要做到捐款透明化。」每次在跳蚤市場活動前一個月,籽天空會先行舉辦網路義賣,由社團幹部將義賣作品清楚標示,並且每天更新入帳金額,最後總結算網路義賣金額,連同跳蚤市場當天的義賣金額一併捐出。其實每位社員都有正職工作,僅能利用下班後的時間分享交流,有許多成本都是社員自行吸收,彼此因為認同公益而投入,也希望善行能夠影響更多人。

 

    「兒保楷模」陳美月女士在中心擔任寄養家庭,對寄養童來說,她是慈祥和藹的寄養婆婆。4歲的小威,遇到挫折時會急著找婆婆,開心的時候會跑到婆婆懷裡撒嬌,美月擔任寄養家庭15年期間協助照顧25名寄養兒少,含嬰幼兒、發展遲緩及國小學童等。美月照顧發展遲緩、身心受創的特殊兒少經驗豐富,對於害怕畏縮的受虐兒少,她總是輕聲細語耐心的陪伴,沒有任何催促、責備,尋找適合的方法,幫助孩子願意學習接受新的生活。小威是個發展遲緩的孩子,在美月全心全意的照顧陪伴下,與醫療、學校、輔導單位密切配合,小威已經就讀一般幼兒園,能與其他幼童健康快樂的學習。

 

    李惠吟女士加入慈幼志工服務隊已經十八年,曾任隊長和副隊長,做事認真負責,獲得「志工楷模」表揚。惠吟以「歡喜做,甘願受」的態度,面對每一次的志工服務,包括中心有方案活動或課程訓練時,協助安親照顧嬰幼兒,讓需要關懷及照顧的孩子,得到妥善照顧,並積極協助跳蚤市場義賣活動,兒保團體活動、核對發票等。在服務過程中,惠吟獲得許多成長、成就、滿足和自我肯定,同時深刻感受到生命的珍貴,希望運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修補生命的缺憾,並隨時以身為志工為榮,樂於將志工精神發揚光大,讓愛永不止息。

 

羅榮造委員已經默默參與南台中家扶中心扶幼委員行列20年,此外也有加入扶輪社參與公益活動。羅委員平日沈默寡言但是出席率與參與率均很高,在六年前也推薦夫人羅潘月英女士加入扶幼委員會。為人謙虛客氣的羅委員表示,「這二十年所做的都微不足道,只是奉獻一己之力,期盼為社會、為家扶添加一份溫暖與希望。」沒想到一轉眼之間已經20年未曾間斷,就像他加入扶輪社已經38年一樣。雖然公務繁忙未能每次參與家扶中心各項扶幼活動,但是一貫助人的工作卻未曾停止,時時刻刻惦記著捐助金錢,協助家扶中心推動扶幼工作,羅委員伉儷從不落人後,並強調未來只要家扶有需要,在他能力可及之處,他絕對擺在第一位。

 

    陳錦木委員在南台中家扶中心扶幼委員會前主委林柏榕的邀請下,加入了扶幼委員會,至今已有20年。當時家扶中心正積極推動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計畫,因為參與才對家扶的扶幼工作有更深刻的認識。陳委員加入扶輪社已經24年,曾經擔任台中一中與台中女中文教基金會顧問、家長會副會長等職務,也曾獲母校—台中高工頒給傑出校友的榮譽。陳委員表示,自己是農民收入有限,捐獻不多但參與開會幾乎全勤。陳委員熱心教育與種樹,俗諺:「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他購買十餘甲山坡地,20餘年來已種植超過2萬棵樹木。陳委員定期參加開會與繳交年費從未延宕,陳委員謙稱自己沒有太多貢獻,也允諾未來若需要,將繼續陪同家扶打拼,盡一份棉薄之力。

 

    南台中家扶中心主任洪健胤表示,這次扶幼大會是在家扶擔任主管任內第四次負責承辦,感謝中心全體同工和志工夥伴協力合作,讓活動圓滿成功。社會上隨時隨地都有令人感動的溫馨故事上演,尤其小人物的默默付出著實令人感動。現在時代為善要被人知,透過口耳相傳與媒體報導,能夠影響與號召更多人加入扶幼工作的行列。愛心不分國界,相信有各界愛心夥伴的支持,讓家扶孩子有無限力量面對挑戰。

全國扶幼感謝暨表揚大會由中心培養的兒童才藝隊─讚擊團鼓陣開場。(南台中家扶提供)

扶幼楷模「籽天空」熱心投入跳蚤市場愛心義賣活動,支持扶幼工作不遺餘力。(南台中家扶提供)

李惠吟女士熱心志工服務,做事認真負責,獲頒「志工楷模」。(南台中家扶提供)

維他露基金會今年獲頒30年國外認養人獎項,侯至祥執行長(左)與中心主任合影。(南台中家扶提供)

南台中家扶所培養的陶笛隊於全國扶幼感謝暨表揚大會合奏演出。(南台中家扶提供)

南台中家扶承辦全國扶幼感謝暨表揚大會,有別以往邀請家扶同學設計「愛無限」活動主視覺。(南台中家扶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30

台中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30
252則報導
9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南台中家扶中心承辦2018年全國扶幼表揚大會 家扶同學設計「愛無限」活動主視覺 提供弱勢孩子發光舞臺 受助8年圓夢 型男成為波麗士大人 獲頒自立楷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