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手作團 拼出失智患者新人生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劉家叡、梁駿樂/臺北市報導】走進位於臺北市萬華區巷弄間的「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四樓,偌大的活動空間裡,「快樂手作團」的愛心志工正與失智症長輩們共同製作拼布作品。在志工們溫柔的帶領下,長輩們一針一線地縫出五顏六色的拼布粽子。這些作品之後會被送去加工,然後義賣。長輩們在創作的過程中不僅找回了自信,義賣後的獲利更可以幫助籌措養護經費,提升長輩們的生活品質。

讓失智長輩有事可做 愛心志工出奇招

「哇!阿嬤好棒喔!怎麼可以縫這麼漂亮!」還沒走進教室,在門外就可以聽見志工們高聲的讚嘆。走進門後,映入眼簾的是長輩們圍坐在「ㄇ」字型座位前,以及穿梭其中的愛心志工。志工耐心的握著長輩們的手,一步步地將色彩斑斕的拼布,縫製成一顆顆有稜有角的拼布粽子。這裡是「愛心手作團」的活動現場。

每月第三個星期天,是快樂手作團開課的日子,今天是由黃韻如(中間站立者)擔綱上課。 攝影/梁駿樂

每月第三個星期天,臺北萬華「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職能治療師鄭又升以及愛心手作團志工黃韻如、羅美雲等人齊聚養護中心四樓的活動室,帶領患有失智症的長輩們縫製各式各樣的拼布作品。手作過程中,志工們不僅時時刻刻關注著長輩們的動態,同時也會關心長輩們的生活近況。

「因為失智患者比較難自己安排活動,所以一旦無聊的時候就會開始想到一些事情,然後出現焦慮、遊走等精神行為狀況。」鄭又升表示,為了能讓長輩們在空閒的時間裡「有事可做」,二〇一七年六月,他選擇與曾經是失智症患者家屬的黃韻如以及她的朋友們合作,一同創立快樂手作團,緩解長輩因失智症帶來的精神痛苦外,也讓喜歡拼布的手作團志工們有一個服務失智症長輩的機會。

黃韻如(左)與鄭又升(右)分享創立快樂手作團的心路歷程。 攝影/梁駿樂

陪伴與情感交流 一針一線都是關懷

黃韻如,快樂手作團的愛心志工。因為父親患有失智症住進聖若瑟養護中心,進而與此地結緣。她表示,因為父親在養護中心受到良好的照顧,一直希望有機會回饋。同時,曾經是失智症家屬的經歷,也讓她更了解失智症患者的需要。「我們一群好朋友,因為手作的關係讓大家在一起。也因為手作的關係,能夠從中得到開心的感受。」

「與長輩的互動過程中,我們以陪伴以及情感交流作為比較高的宗旨。」黃韻如指出,在教學失智症長輩手作拼布的過程中,與教學一般人學習拼布有所不同。一般人可能依照老師的說明就能一步步做出成品,教學失智症長輩時卻得把他們當成小學三到六年級的孩子,除了必須將步驟分解得很清楚外,還得細心講解、引導並且隨時觀察每一位長者的進度。「有些人後面會跟得很快,有的卻需要和志工以合作的方式完成。」

志工手把手細膩地引導長輩一同穿線插針。 攝影/梁駿樂

除了關心進度外,在手作的過程中,長輩們的情緒狀態也是志工們必須審慎觀察的。快樂手作團的成員羅美雲,分享在拼布教學時與長輩們的相處之道。「長輩一到現場,我們就會察覺到他們的表情、動作,然後依他們的情緒慢慢地跟他們聊天,並且先幫他們做一部分。」

「接著,發現有吸引到長輩們注意力和興趣的時候,才開始讓他們下去做。」羅美雲表示,在製作的過程中,如果長輩興致不高,她會先和長輩們聊聊他們最愛唱的歌曲。有時候,唱一首《生日快樂歌》,就能夠讓原先消極抗拒的長輩們突然變得很有精神,上課的流程變得更順暢,這樣的發現讓她覺得很驚喜。

長輩們用一針一線縫製出的拼布粽子。 攝影/梁駿樂

維持基本能力 恢復長者生活信心

「拼布活動對於失智老人來說,運用到很多的能力,像是空間概念、手眼協調能力等等。」鄭又升表示,希望能夠透過拼布活動來維持失智長者的基本能力,同時也避免長者們在空閒的時間有焦慮等精神行為狀況。藉由將注意力投射在活動過程中,情緒也能變得更加平穩。

鄭又升也提到,失智長者在意識到自己「比以前差」、「比以前退步」的時候,常常會出現憂鬱等情形。因此,當他們看到自己可以做出東西,且成品能夠義賣或送給別人時,對於增添成就感都有很大的幫助。

奶奶開心的秀出自己剛剛完成的作品。 攝影/梁駿樂

以耐心鼓勵引導 用回憶化解牴觸

每個月,快樂手作團都會設計不一樣的活動讓長輩們體驗。在手作的過程中,志工們與長輩們的互動常常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有一位奶奶,她參與度不是很好,每次來的情緒都不是很高。」黃韻如分享某一次教學時的經驗,「然後我們就陪她聊天,告訴她今天做的是柿子包,可以帶出去郊遊。」但奶奶還是做的不甘不願,表示她什麼都不會,不要叫她做。

然而,在志工們耐心的陪伴與導引下,奶奶原先牴觸的情緒漸漸有了轉變。到後來完成作品後,還興致高昂的追問黃韻如還有沒有材料?她還想再做三個,因為她有四個孫子,她想要幫他們帶雞腿便當。「我們透過引導,並且一步步的鼓勵她能夠參與,然後讓她進入到令自己開心的回憶裡。」

奶奶認真的依照志工引導的步驟拉針線。 攝影/梁駿樂

「一開始我們只是單純想要讓長者去縫紉,後來手作志工團將長者的成果做成很好看的成品後,在去年,長輩還有家屬一起到附近做義賣。」鄭又升分享令他印象深刻的經驗,「義賣過程中,奶奶還會跟小朋友推銷。如果小朋友購買奶奶的作品,奶奶便會非常的開心。」

增添生活樂趣 學習與長輩相處

「我們得到的啟發,不僅僅是在這一個小時的課程中得到的成品。他們的專注力與認真的精神,是讓我們最感動的。」羅美雲表示,他們也許是坐著輪椅來,也許當天的身體狀況不是太好,但在引導並有了學習興趣後,他們作出的成品讓她感覺人的潛力是無限的。

此外,羅美雲強調,這樣的活動不應僅限於養護中心。「也許是各個家庭中的長輩,也可以利用手作去陪伴長輩,除了讓長輩平淡無奇的生活增添樂趣,也能增進親子關係。」

快樂手作團成員羅美雲與長輩開心的互動。 攝影/劉家叡

另一位已經參與五、六次的手作團成員游家淩表示,藉由手作的課程,學習與長輩們的應對,也可以應用在未來與家中長輩相處的上。面對有排斥情緒的長者,能夠耐心引導並建立起與作品的感情連結,不僅能夠幫助緩解失智症狀,更讓原先緩慢進展的手作速度變快。「我覺得這個是很有意義的,對他們幫助很大,從中我們自己也可以有一些收穫。」

破除社會迷思 綻放生命價值

鄭又升表示,現今社會對於失智症患者的處境,雖然已經不會以「老人癡呆」等歧視性名詞來稱呼失智症患者,但還是會覺得這些長輩沒有能力自己做事情。快樂手作團把長者做的局部作品交由台灣拼布網募集全國志工,把它們加工成完整的作品,例如抱枕的拼布花紋、手提包的內袋等等,都是由長者縫出來的。「我們希望社會大眾知道,失智者還是有能力可以做很多事情,而且他們也很願意做。」

不只有粽子,長輩們完成其他拼布的半成品後,會送至台灣拼布網加工成為美麗的成品。 攝影/梁駿樂

快樂手作團成立至今一年多,黃韻如感謝長輩們給予手作團的志工一個機會能夠陪伴他們。她表示,長輩來到手作團五到六次以後,就會跟志工們建立默契,在手作過程中,能夠服務他們的事情也就更多。

因此,黃韻如希望在未來的課程中,每一次都能夠增加一到兩位的長輩加入手作團的行列。「我們希望藉由手作團的愛心陪伴與團體動力,讓更多的長輩在手作的過程中有回憶,有技藝的能力,然後有個開心的當下。」

陳伯伯驕傲的展示自己的成品。 攝影/梁駿樂

採訪側記

實地訪查快樂手作團的活動,真心佩服志工們耐心與充滿活力的教學。過程中,我們看到有長者因疲累而興致缺缺,也有長輩因其他人率先完成而感到焦慮。但這些負面情緒,都因為志工們溫柔的陪伴而成功化解。因為家中有情形類似的長輩,所以更能體會手作團教學過程中需要付出的熱情與耐心。希望快樂手作團能夠真的如他們所期待的事情一樣,服務更多長輩,並且拋磚引玉,號召更多人的加入,讓長壽卻不快樂的臺灣長輩們,有個歡樂的晚年。

延伸閱讀

憶起握 攜手抵抗老人失智症

老年失智症 腦海中的橡皮擦

回憶錄大富翁 保存失智者的回憶

失智老人基金會 給失智老人「家」的感覺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335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31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25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08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11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79
推:
0
回應:
0

快樂手作團 拼出失智患者新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