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育精障兒30餘年 盼回障兒養育恩】

文字-A A +A

(阿勝接受採訪,他的故事讓許多人感動)

 

【養育精障兒30餘年 盼回障兒養育恩】

 

精神障礙者一向給民眾很深的污名化,社會新聞層出不窮,雖然社區民眾都很害怕社區中有精神障礙者,然而障礙者本身也是為病所苦,家人也是為病所累,生病、成為障礙者都不是當事人願意的。

    電視新聞播報著聳動的畫面、談論著可怕的情節,民眾似乎容易把焦點放在「特殊行為一定是精神障礙者做的」這樣的思維。阿勝(化名),就是在這樣氛圍中生存著的一個人。

 

    阿勝他一直以來都不知道為什麼他會這樣,好像是小時候的一場車禍曾經造成腦震盪,然後就一直有一些奇怪的行為和事情發生,他也不想要這樣。高職畢業後,20多年來都沒能有好好的做一份工作,曾經也接受過職業訓練,但好像一輩子就是這樣漂泊,40歲了不就只是想成為一個大人,不想再向家人拿錢,不想再讓家人操心。

 

    方舟協會就業服務員黃曉蓓瞭解阿勝的心情和經過後,和阿勝之前的老闆聯絡,發現老闆其實對身心障礙者不是很熟悉,對於阿勝在職場的某些行為不能理解,而拒絕讓阿勝再工作,而阿勝也沒能意識到自己的行為對別人而言是很奇怪的,阿勝只是很深刻的感覺到:「下巴掉下來了,怎麼辦!」。

 

就業服務員看重阿勝的優勢,就是肯做、肯學,順服度高、配合度高,所以願意和阿勝一起努力。阿勝的工作其實有點複雜,在百貨公司裡面擔任清潔員需要注意很多面向、很多小細節,就服員陪在阿勝旁邊除了指導工作技巧,也讓阿勝和同事建立良好互動關係,只是阿勝擔心的事並沒有因此而結束,他還是擔心著:「下巴掉下來了,怎麼辦!」。

 

下巴有時是會掉下來沒錯,就服員指導阿勝,如何穩定自己的情緒,如何向主管請假,如何和媽媽聯絡,一起來解決下巴掉下來的問題。就業服務員耐心的陪伴、也找到他發病的原因,協助他就醫與藥物上調整,現在的阿勝,不但工作穩定,成為公司倚賴的好幫手,更是每年都存錢帶媽媽出國去大陸、香港、越南…等地方玩。

 

    在高雄市方舟就業服務協會的感恩餐會上,阿勝分享了他改變的歷程,也感恩這一路走來幫助他的人,高雄市政府勞工局職業重建科科長許坤發也到場為阿勝鼓勵,為阿勝等其它12位穩定就業的模範勞工頒獎,期待他們突破生命困境而能穩定就業的身心障礙者及街友們,能夠成為更多的人的祝福與見證人。方舟就業服務協會總幹事王姿琦表示:「生命有很多難解的議題,然而只要有改變的動機,加上政府資源的介入,民間團體協力的幫忙,相信每個人都有能力翻轉生命,看見更美好的明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8.10

TobyWang

加入時間: 2016.08.10
101則報導
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養育精障兒30餘年 盼回障兒養育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