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培慧 以生命經驗保護農村

地區:
文字-A A +A

_1 【記者劉瑋婷/台北報導】一般人對於三農:農業、農村、農民的認知是落後的、傳統的,對農村與農民的認知也都停留在付出高度勞力的印象上,並將焦點集中在男性身上,少有著眼於女性。傳統農村女性在付出勞力的同時還需負擔家務,將青春與汗水都揮灑在土地上,女性在農村、農業中也扮演著守護者的角色,在現代社會中,農家子弟在離鄉求學後,開始以所學所聞用以關心農村,蔡培慧,就以一名農村子弟之姿,用自己的智識與行動為土地付出。

「農村不斷的被汙化、被弱化,或是被浪漫化」蔡培慧說出台灣農村目前所面臨的問題,社會認定農村中充滿了各種的落後景象,農村毫無競爭力,或者,認為務農是種浪漫的行為,每個人都對農村有著各種浪漫的想像。

蔡培慧,國立台灣大學農業推廣系博士生,在近來反農村再生條例運動中,經常撰文分析草案中的缺失,並直接投入串聯運動。國中之前,她和奶奶住在南投魚池鄉頭社地區,看著長輩們依靠種植絲瓜帶來生活收入,農鄉文化中的飲食文化、餽贈與人際互動也是她認為農村中相當有趣的地方,而在農村中,負責餽贈與人際互動的多是女性,「為什麼我的伯母要醃這個釀那個送給附近的鄰居?因為這是一種與附近鄰居互動的方式,藉由這種方式建立起農村間的人際網絡。」

對於農村,蔡培慧有過迷惘,「我曾經一度想逃離農村,因為我們的成長過程中,一切都在暗示著我們,背離家才有機會成功」,在所有的生命經驗中,長輩們與社會觀感告訴年輕人要好好唸書,要離開鄉村到都市打拚才有工作機會,才能出人頭地。直到開始接觸原住民部落社區工作、部落復興之後,蔡培慧開始產生內在懷疑。

「資本主義下,農業還能存在,並讓社會維持著相對穩定,即便是普遍性的隔代教養,其實背後也意味著農村中的長輩們分擔了勞工的教養負擔。」蔡培慧認為,農村在社會中具有社會安定的效果,農鄉文化應該是華文化的核心,農村中的生產關係,從經濟面、文化面、社會安全面上看,都有著不可取代的價值,在這片土地上,多數人都與農鄉都是有著連繫的。

九二一發生後,蔡培慧對農村有了更深層的感受,當時的蔡培慧加入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在震央南投協助受災戶,對農村的居民而言,要到「公部門」去辦理各項補助與申請,就像上「衙門」一般,在這之中她看見受災戶的徬徨與無助,更發現了社會落差、制度結構的落差。另一個更大的衝擊是,其實蔡培慧在魚池的老家也倒了,當時政府規定,若申請了房屋全倒的補助,國軍會協助將地上物拆除,「當挖土機轟隆隆地開過來,就在我面前將我的老家拆了,我就看著這一切大哭。」

對蔡培慧而言,當她看見自己的老家被夷為平地,過去生命經驗中某個具體的象徵就這樣消失不見了,她還可以在一片瓦礫中清楚的三合院的位置、奶奶的房間,「對很多外出的遊子而言,無論身在何處,家是最後的依歸,你總有個家在,那個載體是存在的,但當我看著房子被拆掉之後,就像在自己的土地上流離失所。」九二一距離現在已經十年的光陰,許多人對當時的記憶也不那麼鮮明,「直到現在我的戶籍地址還在老家三合院那」對蔡培慧而言,那不僅只是兒時回憶,更是一個象徵。

經歷九二一之後,她開始徬徨,開始思考農村的整體結構,在現代社會中,現代性否定了鄉村性,農村不斷的被汙名化、弱化、浪漫化,蔡培慧開始有了疑問:「究竟什麼是對的?」並在之後進入學界開始研究相關的農業政策對農村的影響,她認為整個農業架構中,方方面面都應該要有人作,都與土地有所連結,有人負責生產,有人負責由學術上思考條文的正當性,橫向論述、思考長期以來不斷萎縮的農業,「不敢說是一種使命感,而是我該作的。」

在農村再生條例草案一讀的消息傳出後,蔡培慧開始深入了解相關的問題,她說:「這就像是踩到我的底線,條例奪取土地之後,透過條例造成文化單一化,讓生產者放棄生產,發展觀光旅遊,但觀光旅遊不是生產啊!」她認為台灣的農業是小農生產結構,農業也是最不該自由貿易的,當韓國在糧食危機出現後透過大宇物流取得馬達加斯加政府授權,取得相當半個比利時國土面積的農地使用權,栽植糧食作物供應韓國,租期更長達九十九年年時,表示糧食危機嚴重性的確存在,其他國家也已經開始思考因應之道,台灣卻反其道而行,建議、補助農民休耕,大半的耕地沒有運作,多數的食物仰賴進口,是否制度結構面出了問題?

因為這次的反農再運動而與蔡培慧經常連繫的吳音寧說:「當時知道農再一讀通過之後,就將條文寄給培慧,隔天我就收到回信,她寫出對條文的觀察,培慧很認真,對農村有很深的情感。」 蔡培慧在反農再活動中,先是撰文「在自己的土地上流離失所 -解讀行政院版《農村再生條例》」分析條文,並與其他民間音量相互結合,參與各地區說明會的規劃,也主動投書媒體闡述台灣農村困境與未來。

投身「反農再」的工作後,蔡培慧認為這是一種農鄉社會關懷,更是一種自覺運動,自去年底開始,許多活動都是透過網路串連,各地網友開始自發性地整理、分析條文內容,到各地舉辦說明會,讓農民們更了解條文內容將對土地造成的傷害、對農業的衝擊,「這是一種遍地開花的串連方式」蔡培慧笑著說,但這樣的連結與擴散方式也確實發揮了效果,民間音量不斷與政府對話,並且在四月二十九日與總統馬英九就農再的問題討論了三個小時。

「很難得像培慧這樣進入學術界之後還願意回頭關懷土地,實踐力還這麼高的。」在九二一時就認識蔡培慧,直到反農再活動而與蔡培慧有所接觸的馮小非認為,許多人進入學界之後,多半不會想到、或是不願意再回頭去作這樣的事情,但蔡培慧不只關心,並且參與其中,試圖為這片土地作點什麼。

延伸閱讀
全球之聲:馬達加斯加:韓國土地租用案議論四起

台灣農村陣線:咱的農業-誰在矇騙馬總統? 

《糧食戰爭》讀書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051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648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891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01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76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6,57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98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5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625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361
推:
0
回應:
0

蔡培慧 以生命經驗保護農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