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新莊大拜拜 遶境祈求平安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夢茹、洪于晴/報導】本月十四日及十五日為新莊地藏庵文武大眾爺祭典,現場氣氛熱絡,除了沿途發放鹹光餅外,路上也有許多民眾準備的飲料及甜點,一起共襄盛舉,慶祝大眾爺誕辰,也為新莊地區除煞、驅邪。

 

 

旁白:
新莊大拜拜又稱新莊地藏地藏庵文武大眾爺祭典,為慶大眾爺誕辰,和地藏王菩薩借將,以陰陽司為首,帶領兵士為新莊地區除煞及驅邪。

 

 

護轎員 張祐瑋:
新莊大拜拜其實最早是說,新莊大眾老爺,其實這邊以前是亂葬崗,(鬼怪)作亂,地藏王菩薩來這邊平息風波,那時候這邊有鬼王,也就是現在的官將首,官將首被地藏王菩薩收為部將,大眾老爺也是這樣,之後大家都覺得說要感謝(地藏王菩薩),所以變成說每年大眾老爺聖誕的時候,就會做這樣的新莊大拜拜。

 

 

旁白:
為期兩天的新莊大拜拜,著名儀式莫過於,由陰陽司帶兵將進行的「喊班」及「暗訪」,如果以軍隊舉例,陰陽司就是司令官,而官將首為部將,官將首和八家將的差別在於人數及臉譜,陰陽司的責任是,每一間的陰廟都有陰陽司,陰陽司就是像當兵裡面的司令官一樣,文武大眾老爺給我使命、命令讓我派這些兵將,這些兵將就是負責聽我的令。

 

 

護轎員 張祐瑋 :
官將首的話是增、損將軍,增將軍是在中間,拿三叉戟的那個,那一般來說臉譜都會是綠色的,損將軍的話,祂是左右兩邊,祂是一分為二 因為三個跳起來會比較漂亮。(八家將)還有一些引路童子、虎爺、甘、柳將軍等,有很多不同的神在一起,所以官將首跟八家將最好的分別就是三個跟很多個。暗訪,因為新莊很大,分三區(化成、中港、新莊區),暗訪的用意在於把一些不乾淨的做一些驅趕,讓地方更平安
,如果說正日的話,就是文武大眾老爺聖誕的當日。

 

 

旁白:
除了認識慶典的由來,新莊大拜拜進行中也能和陰陽司求得手鍊、五彩轎錢保平安,隊伍進行中也會沿途發放鹹光餅,這叫做五彩轎錢,那它算是我們神將上面都會有黃黃的,那個叫做篙錢,這是讓人家,可能小朋友不乖或是(生病)等等之類的,可以用這個五種顏色的各一張、七粒米然後一小撮的鹽巴,然後陰陽水,陰陽水就是一半熱水、一半冷水去燒、去洗身體。

 

旁白:
下次有機會不妨也來參與、體驗,台灣民間特有的習俗文化吧。

記者洪于晴、陳夢茹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09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周圍違停不斷 文化後山整排違停

2024-03-31
瀏覽:
2,600
推:
0
回應:
0

鵝貼圖風靡Line! 21歲貼圖創作者的自我挑戰

2024-03-31
瀏覽:
2,268
推:
0
回應:
0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2024-03-31
瀏覽:
2,446
推:
0
回應:
0

汽車使用輔助駕駛 邁向更安全的未來

2024-03-31
瀏覽:
3,579
推:
0
回應:
0

佛牌教父徐小傑 一探究竟佛牌背後的秘密

2024-03-31
瀏覽:
1,788
推:
0
回應:
0

租屋新制2.0上路 校內外住宿皆可申請

2024-03-31
瀏覽:
2,191
推:
0
回應:
0

直擊新莊大拜拜 遶境祈求平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